[李東昇的意見]佩服!

所以 彼得杜拉克 才會說:

醫院 跟 軍隊 是兩個人類社會的典範

值得學習

(是因為 會死人 所以 必須更有效率的管理 嗎?)

====================

中國時報 2008.02.03 
醫界新血社區修煉 先當小鎮醫師看眾生相
中央社

 體驗檳榔西施、拜師學當一日乩童、切菜做飯送便當,不要懷疑,這些是醫師的修煉項目之一,台灣一年一千三百位畢業醫學生,在進入白色巨塔前,先要在社區走一回,與居民人際互動,連衛生署長的千金也曾經歷與眾不同的學習之路。

 這些菜鳥醫師看到了社區眾生相,台北榮總第一年住院醫師楊芷明在家訪的過程中,看到有個老婆婆有個子女孝敬的電子血壓計,但老婆婆不會使用、嫌麻煩,血壓計連同盒子裡原封不動的放在櫥藏櫃底層。

 楊芷明幫忙志工切菜、家訪送餐,關懷獨居老人,她在實習報告中寫道:「我們所看到的這些是一小部分,但是,有同樣許許多多的情況在台灣各地發生」。

 劉兆宏在振興醫院第一年住院醫師訓練時,有一次和志工在大熱天訪視一位老人家,長者家人從冰箱拿出飲料請大家解渴,劉兆宏婉拒,一小時後,他發現隨身帶的相機遺忘放在老人家中,當他騎車回去時,看到老人家屬站在門口拿著相機和飲料,等著他回來親手把相機交到他的手上。

 劉兆宏滿懷感恩,接受老人家好意奉上的飲料,他在實習報告寫道:「這幅景象,這口冷飲,我深深的感動,我的一點適時關懷,讓老人家和家人感激萬分,這不禁讓我想到,在醫院中,許多醫師努力為了病人做了許多的檢查和治療,可是到頭來,有時還贏不到病人的尊重,這是為什麼呢」?

 有的醫界新血乾脆站在病人的角度看問題,據開業醫師洪德仁所知,行政院衛生署長侯勝茂的千金侯君穎在新港文教基金會實習時,就曾經跟如假包換的檳榔西施「實習」,在了解檳榔危害健康前,體驗一下檳榔西施及紅唇族的生活甘苦。

 這還不是最勁爆的,洪德仁說,還有位男醫師看到民眾求神問卜求藥籤,決定向一位乩童拜師,不是醫師也要怪力亂神,而是親身體會民俗信仰對老百姓心靈支持的重要性。

 這些小醫師所參與的實習課程是一般醫學訓練社區醫學課程(PGY1),自從2005年八月起,將近有四成六的第一年住院醫師選擇暫時離開醫院,走入街頭巷尾,其他醫師則選擇在最基層的醫院學習,貼近社區民眾。

 一南一北的新港文教基金會、北投文化基金會接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委託,辦理社區醫學訓練,受訓的醫師各以兩週及一個月的時間,看似在社區閒逛,其實把自己沈浸在社區關懷、全人醫療的實境中,看待疾病與醫療。

 這兩個基金會的靈魂人物分別是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陳錦煌與洪德仁,兩人像是父母輩那一代充滿人情味的典型「小鎮醫師」,基金會的角色則像是古早的廟埕,凝聚鄉里感情與居民活動中;只不過伴隨人口老化而來的長期照護需求下,以現代化的面目呈現,成為結合社區總體營造與全人醫療照護的社區醫學新模式。

 把社區當成新手醫師修煉道場,這個模式的效果並非立竿見影,洪德仁認為,有遠見者要看的是日積月累的影響,因為它要在醫界新血終生記得在社區點點滴滴的感動,莫忘懸壺濟世的初衷。

 振興醫院第一年住院醫師施彬彬就有這樣的體認,他的報告寫著:「學習由全人的角度出發加上問題為導向的思考模式,廣泛而有系統的去處理病患的問題,我們不能僅僅看到疾病,更要去思考病患及他的家庭,及可能的需求困境等,醫『身』更要醫『人』。期許未來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課程計畫能更臻成熟,培育更優秀的現代醫師」。


 

======================

感人報導  

真性情!崑濱伯:一百萬元,全部捐給籌備中的「無米樂基金會」,幫助更多農民種出好吃米
台灣到處有溫暖(作者:李東昇)
癌症細胞(作者:李家同)
空服員的故事 (讓這份感動,繼續傳下吧!)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一場比賽,兩個英雄; 一場政爭,兩組狗熊
當你遇見 "導盲犬"時,請當作沒看見牠!!

 【車票 】一則感人故事--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 

我日用糧 / 李家同 ( 感人文章,推薦必讀! 全文轉載 from 飛妃)

真正感人的一刻,你一定要看
八歲女童的墓誌銘:我來過,我很乖
「一無所有的孩子,把身上僅有的一塊錢美金,送給什麼都有的我!」
翻山越嶺 1堂120公里的英文課
[請不要輕易說 愛我][你怎可以這樣呢?]

超感人!學成歸國歸還1萬美元謝恩人 

長青連線遠端照護系統 嘉惠人瑞(長青協會贈送遠距居家照護系統) 

眼前的那道牆是爲了更美好的未來 

人生充滿希望,去做就對了( 全文轉載 無臂人 蔡耀星 的故事 ) 

哥本哈根年輕消防員強烈意願加上智慧的真實故事(全文轉載 from 金鳳) 

一個郵差故事 改變兩億美國人觀念(全文轉載) 

王建民的真心!看了沒感動或沒哭的就是鐵石心腸(全文轉載) 

雷家佳加油!真誠的祝福! 

南陽守護學園紀實 

史懷哲品德教師獎得主 張仁彰 :給貧苦學生更需要的愛 (真人真事,全文轉載) 

螢火蟲計畫照亮偏遠地區貧寒學子 

領袖的風采 真正的領袖都擁有相同的人格特質(全文轉載) 

 孤女投書:老師請不要哭 

洗車爸用愛感化200問題少年 

公益影片:紙飛機也想飛,請幫他們加裝起飛動力(轉載) 

一個義大利強姦犯捐獻骨髓的幕後故事《轉載》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轉載) 

老鷹,螃蟹,鯰魚 (全文轉載 組織學) 

鄭丹瑞寫的文章,值得分享 (全文轉載) 

 愛心湧入 小君:千萬不要可憐我! 

紐約男子勇救落軌青年_致敬 

杜明翰:科技人休耕 走進世界展望會 

我兒子摔車了! 

高山上的希望工程(四個灌溉數位荒原的故事)全文轉載 

給自己一個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