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UNDP的GEM性別測度,顯然有問題!

新加坡的內閣,連一個女性都沒有!

新加坡的一般家庭,女性還是受到很多歧視

企業之中,女性的機會是還不錯

但是,整個社會的文化中,還是有很多對女性不友善

結果 新加坡的GEM還可以排名全球第17名(而台灣是19名?)

我的觀察認為:

台灣女權亞洲最強!

妳同意嗎?

===================

中國時報 2008.03.08 
台灣女性參與國會擔任閣員比例遠勝韓日中
中央社

 婦女參政一直是國家民主發展及兩性平等的參考指標。根據一項由「跨國會聯盟」在婦女節前夕發表的研究報告,假如台灣身為會員國納入比較,女性國會議員的比例排名,將高居全球第二十一位,遠遠勝過日本、南韓、以及中國大陸。

 根據這篇名為「2008女性參與政治」的研究報告,所有一百九十一個接受統計的國家當中,女性擔任國會議員的平均比例為百分之十七點七六。而在台灣第七屆立法院一百一十三個席次當中,女性佔三十六席,比例為百分之三十點零八。

 與鄰近國家相較,台灣的表現除了超過女性國會議員佔全部百分之二十點六名列全球第五十四的中國大陸外,更遠遠高於女性議員只有全部百分之十四點四位居全球第八十一的南韓,以及女性議員只有全部席次的百分之九點四名列全球第一百零五的日本。

 所有會員國中,盧安達有高達四十八點八的國會議員為女性,奪下比例最高的國家,其次則為瑞典的百分之四十七,芬蘭的百分之四十一點五,阿根廷的百分之四十,以及荷蘭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五。

 調查報告同時指出,儘管女性閣員的比例與人數呈現增加的趨勢,速度卻是相當緩慢。截至二零零八年一月底,在一百九十一個國家政府中,只有百分之十六點一為女性閣員,比二零零五小漲百分之二。

 而台灣四十六名閣員當中有七名女性,佔百分之十五點二一,與「2008女性參與政治」統計數據相較,名列全球第五十一名。

 鄰近亞洲國家當中,日本內閣有百分之十一點八為女性,列全球第六十二位;中國大陸三十五名閣員中只有三名女性,佔百分之八點六,為全球第七十三;南韓只有一名女性閣員,佔總閣員數百分之五,排名全球第八十六。

 至於位處北歐的芬蘭,一半以上的內閣官員為女性,佔百分之五十七點九,高居全球第一。其次為挪威的百分之五十五點六,格瑞那達的百分之五十,瑞典的百分之四十七點六,以及法國的四十六點七。

 儘管全球女性擔任國家行政要職與參與國會的人數與比例都有上升的趨勢,包括新加坡、緬甸、所羅門群島、吐瓦魯、以及帛琉等在內等十三個國家,找不到任何一名女性閣員。

 負責這項調查的「跨國會聯盟」設立於一八八九年,為一聯繫主權國家間國會交流的組織,旨在促進會員國國會間的對談暢通,以及國民與國民之間的相互合作。
==================

2008.03.08

地方政治 女人當家創新高
黃樹德北縣報導

政治一直是男人的天下,女人最近幾年快速迎頭趕上,不再是弱者。北縣議會65席中19位是女性,29鄉鎮市5個是女人當家,包括全國第一大縣轄市板橋市。女性在地方政治版圖創歷年新高,唯獨立委因選制改變,女立委萎縮到只剩1席,差點全軍覆沒。


台北縣民國四十九年就出現全國第一位女鎮長林雪美(三峽),可惜曇花一現,隔了37年,才出現第二位女鎮長周雅淑(汐止)。民國八十年代後期,問鼎鄉鎮市長的女性大量增加,民國八十七年是豐收年,黃林玲玲當選新莊市長,成為全縣第一位女市長;呂玉環當選深坑鄉長,成為北縣第一位女鄉長。

縣轄市 女性最易出頭天

民國八十七年後,女鄉鎮市長愈來愈多,民國九十四年三合一選舉,女性一口氣攻下5席,包括板橋、蘆洲、新店三個縣轄長,板橋市長江惠貞更成為全國管最多人的地方首長。

分析過去50多年選舉歷史,女性最容易在縣轄市出頭天,其次是鎮,鄉最難。以北縣10個縣轄市為例,除三重、中和、永和、土城,其餘6地都出現過女市長;6個鎮(含升格前的汐止、樹林)出現過3位女鎮長,比例也不低;相較之下,女鄉長就少很多,迄今只有深坑、石門出過。值得一提的,是深坑人特別「甲意」女性,從民國八十七年迄今都是女人當家。



女立委數量比例 不增反減

民國九十五年就職的第16屆縣議會出現19位女議員,無論人數與比例都是歷屆最高。第1屆議會共有60席,女性只有4席,往後幾屆都在5、6席間徘徊,第6屆一度增到12席,但隨後又降到個位數,七十九年12屆開始站穩兩位數字,15屆起,拜保障名額增加之賜,女議員增到15席,16屆更增至19席。值得注意的是,早年女議員多是與軍方有關的外省籍。

地方政壇女性輩出,但女立委數量與比例卻不增反減。民國八十四年全縣共產生17席立委,其中有2位女性,民國八十七年增加到27席,女性增加到3席,民國九十一年成長到5席,民國九十四年維持平盤,今年總席次銳減為12席,女立委降到最低點,只剩蘆洲林淑芬,是女性參政的一大挫敗。

家族派系籠罩 她問政難「做自己」


張力可特稿



今年立委選舉,北縣只當選1位女立委,但新國會區域和不分區女立委各17席,創紀錄地達到總數3成。台灣女國會議員比例,已擠入世界前20,可是數字增長,卻不一定代表兩性平等或女性政治文化真已展現。

北縣65席現任議員中,女性達19人,佔全體三分之一弱,比例不低。各鄉鎮市民代表會,女代表比比皆是,鄉鎮市首長也不少是女性。

然而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除少數特例,女民代多出身基層政治家族,有的人是因為先生不擅長袖善舞,有人是因為先生做生意要利益迴避;更多人是以女兒、媳婦的身分,扮演父親、岳家或丈夫的分身,以延續派系或家族政治的香火。

女民代很可能已習慣白天服務選民,晚上或假日還要跑紅百帖的生活方式。儘管不致於是男性的傀儡,但她們有時候的確是身不由己,在父權政治的文化霸權下,走上政治這條路。

事實上,光是要通過政黨提名、派系「相挺」和勝任「跑攤」文化等關卡,就限制了某些女性開拓多元參政的可能性,畢竟這幾個關卡往往強化父權主義文化,導致政黨提名或派系推出的女候選人,經常具有某種同質性。

在台灣,能跳脫家族或派系背景的女性民代,其實比例較男性少得多。台灣女性政治人物的出身模式,和巴基斯坦、印度及菲律賓等國家類似,在這個課題上,台灣的民主似乎沒有多大的進展,主要大黨的表現也令人失望,它們經常還是扼殺女性多元參政文化的幫凶。

==================

中國時報 2008.03.08 
主計處:近十年女性平均月薪增近八千元
中央社

 今天是婦女節,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至2007年底台灣女性受僱員工平均月薪資為新台幣3萬9522元,仍低於男性的4萬9705元,但若與十年前相較,女性平均月薪增加約 8千元,高於男性的約6千元。

 主計處公布,2007年底國內女性人口計1135萬人,占總人口49.4%;而相關數據顯示,國內近年婦女經濟與社會地位持續提升中。

 主計處表示,先以教育水準為例,2007學年碩士班女性學生人數7.0萬人,占總碩士生 40.4%,較10年前增加10個百分點,博士班女性學生8663人,占總博士生27.3 %,近10年也提升7.4個百分點。

 在就業地位部分,2007年女性就業人數 442.6萬人,占總就業人數 43.0%,較10年前增加3.6個百分點,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者占28.0%,提升 6.4個百分點,生產操作及體力工占32.2%,則減少5.0個百分點。

 至於平均薪資方面,主計處統計,在1997年,工業及服務業女性受僱員工平均月薪為3萬1563元,男性為4萬3755元。

 至2007年女性平均月薪為3萬9522元,男性則為4萬9705 元,近10年來女性均月薪增加 7959元,高於男生的5950 元。
===================

主計處:台灣性別權力測度 亞洲第二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 2007.12.23 10:39 pm


行政院主計處表示,據聯合開發計畫署(UNDP)發布性別權力測度(Gender Empowerment Measure, GEM)結果,2005年前3名為挪威、瑞典及芬蘭,顯示這些國家女性有較多的機會參與政經決策;台灣為全球第19名,在亞洲地區排第2,僅次於新加坡的第16名。

主計處指出,為衡量女性政經參與及其對決策影響程度,UNDP自1995年起定期編製發布性別權力測度(GEM),選用統計項目包括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專技人員、管理及經理人員中比率,以及女性平均每人GDP占男性比率等4項。

由於各國資料收集不易,聯合國最新公布數字是至2005年。

在全球93個受評比個國家中,GEM值排名前3名分別為挪威、瑞典及芬蘭,顯示這些國家女性較積極且有較多機會參與政經決策。

至於台灣GEM值0.707,排全球第19名,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新加坡的16名,並領先日本的第55名及南韓第65名。

在其他指標方面,UNDP公布,全球國會議員女性比率前 5名中有3名為北歐國家,其中以瑞典4成7為首,台灣以2成1排名52;管理及經理人女性比率以菲律賓5成8居冠,台灣1成7排名81;專技人員女性比率方面,則以愛沙尼亞7成居首,台灣4成5排名第69。

在女性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 (GDP)占男性比率方面,全球前3名分別為肯亞、瑞典及莫三比克,均在8成以上;台灣6成7排名26,也領先日本的119名及南韓的132 名。

主計處說明,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因此相關數字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World EconomicOutlook Database」,再依UNDP所定公式計算得出。

【2007/12/23 中央社】

=================

性別權力測度(GEM)國際比較

2005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