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全力支持,但是很悲哀!

請先參看: http://www.hopemap.net/ 

看看這些公民卑微的[希望]

跪地懇求偉大的總統

能施捨一些關心,幫助這些希望被實現!

我真的感到很悲哀!

台灣的公民,怎麼當的這麼下賤!!!

台灣的公民,還是台灣的主人嗎?

我怎麼看起來都像是賤民呢?!

要推動公民運動,公民不是希望

公民要有公民權!!!

公民要有直接民權!!!

公民要能直接參政

公民要能完全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

公民要擁有參予或召開公民會議之權

公民要能擁有提案跟進行公民投票之權,

這樣,才是公民!!!

 

================

郝明義:我希望當一個公民而不是選民

大約十年之前,我是個全部心力和時間都用來投入工作的人,連自己的家庭都很少顧及,更別談其他。
然後,我產生一些變化。練習把時間挪些給家庭,也練習把時間挪些給我身處的社會。


2001年開始,我當了廣青基金會的志工,每個月一次和身障朋友開讀書會,持續到今天。

2002年開始,我練習投入自己行業的公共事務。先是協調簡體字書進口的出版界發言;再來是2003年募集籌備台北書展基金會的成立,接辦台北國際書展;
2004年發起修正出版品分級辦法的行動、參與兒少法修法;2007年則參與出版業者通路秩序聯盟。

又由於我和家人近年來對醫療問題有些體會,所以在去年發起一個「
ucareicare.net 讓好病人遇上好醫生」的行動,之後當了一家醫院的志工顧問,為他們提供病人方面的意見與建議。

從開始的時候毫無覺察,到後來逐漸有意識地,我在練習當一個公民。即使這些練習佔據我越來越多的時間,甚至有時候還導致一些跌跌撞撞。
而在這一路的練習中,公民如何參與政治這一塊,曾經是我最有顧慮也最不願意碰觸的。

1987年台灣解嚴之後,社會大眾積壓多年無法參與政治的動力,猛然爆發。參與政治,尤其參與選舉,成了許多人的一種信念,一種流行,一種生活方式,甚至一種娛樂。由於周圍太多人對政治和選舉充滿熱情,而我又不了解自己該如何對待,如何參與,所以就採取了最低調的方式。

我自己從沒幫任何政治人物助選、背書或站台。

我以書面告訴新進公司的每一位同事,不要為政治信仰之不同,而發生糾紛。

我從不出版任何藍綠政黨或政治人物的書,即使有些書自己找來,明知道有很好的保證銷量。

四年前,2004年的總統大選,我甚至沒有投票。當時台北書展基金會剛成立,為了在台北國際書展的競標案中多一些有利的條件,投票日前我去參加巴黎書展,爭取和法國跟其他國際書展單位的合作。民主社會裡,投票選舉固然重要,社會各個崗位也總要有人繼續自己該做的事情。這是我的想法。

只是,在逐漸越來越意識到自己是在練習做一個公民之後,最後還是得面對公民如何參與政治及選舉這個課題。

這個課題真讓我思索了好久,好久。如何適當地參與,又不違背我長期的原則。「我們的希望地圖」,是經過我發想,又和諸多共同發起人再三討論之後,所匯聚、調整出來的一個行動。

在這個行動要公布的前夕,我再回頭看自己走的這條路,突然知道怎麼歸納我應該如何參與政治及選舉的原則了。

我希望當一個公民,而不是選民。

選民對他要參與的選舉感興趣,而公民對選舉以外的公共事務也同感興趣。

選民對自己支持的政黨及候選人,一切照單全收,而公民則以自己相信的價值觀來檢驗一切。

選民相信他手裡選票的力量,而公民還相信他自己行動的力量。

總之,公民關心政治,但大於選舉,更大於他支持的黨派,大於他要選的人。

我希望當一個公民,而不是選民。

所以,接下來的時間,我仍然會維持十點入睡四點起床的坐息。

我會關切「我們的希望地圖」怎麼發展,看候選人會不會有什麼回應。

我會每天處理我的公司業務,寫部落格,以及武俠小說連載,
參與出版同業還要繼續討論的爭議,繼續主持我的讀書會。

三月二十二日去投票,是我生活裡的一個行程,很重要,但不是唯一。

寄希望於政治人物實現一個美好的社會,是我應有的權利,但也不是唯一。

我更有心理準備,當他們無法滿足我的希望時,我可以如何盡一分自己的力量。

我是一個公民,不只是一個選民。


郝明義(
大塊文化董事長)
郝明義的部落格

======================

http://www.hopemap.net/aboutus.php 

我們的希望地圖
---- 讓我們,抱著希望創造未來吧

親愛的朋友:

再過三十天,不論是誰當選總統,我們都要迎接一個新的未來了。
未來涉及我們自己,更涉及我們下一代的人生。
所以,讓我們擡起頭來,抱著希望,換個想法,來拼一個台灣未來的地圖吧。

希望,雖然會因人而異,但是,在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裡,大家還是應該有些基本的共同希望。

選前,我們的基本共同希望應該有三個:
第一,任何人都不要再挑撥族群之分。

第二,我們不要選舉只是口舌之爭、負面抹黑。請候選人誠懇而明白地告訴我們,你們要怎麼幫我們創造未來。

第三,讓我們為一個和平的選舉而祈禱,而努力。

選後,我們的基本共同希望應該有兩個:

第一,對當選人提出指正與期許。

第二,對落選人的支持者,提出安慰和鼓勵。選舉支持對象的不同,不應該影響彼此仍然是朋友,仍然是命運共同體的根本。

就讓我們在這些基本的立足點上,拼出台灣未來的希望地圖吧。
未來的希望地圖是大家的,也是每一個人自己所形成的。
千萬個懷著冷靜與善意的國民,共同拼出的這個希望地圖,將送給未來的總統當選人。請他接受我們的付託。
這是一次公民意識的自發表現,以及行動藝術。
這也是一次展現我們信念與價值,創造一個世界性紀錄的機會。

讓我們互相邀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大家一起抱著希望,換個想法,拼一個未來的地圖吧。

拼圖發起人(姓名筆劃序)


Akibo (數位繪圖及界面創作者)
BO2(怪怪新村版主)
于 玟(台北縣立圖書館長)
小  橘(橘子也有部落格版主)
王文華(作家)
王克捷(中華開發副總經理)
王偉忠(影視製作人)
火星爺爺(火星爺爺の故事銀行版主)
李威德(相思李舍舍長)
李偉文(李偉文部落格版主)
李 燕(廣青基金會執行長)
何壽川(永豐金控董事長)
果子離(南方電子報主編)
阿 哲(晶晶書庫負責人)
林 強(音樂創作者)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始人)
吳若權(作者)
唐光華(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虹 風(小小書房負責人)
洪 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洋葱頭(洋葱酷樂部版主)
法蘭克(隔壁貓叫日記版主)
馬世芳(廣播人/作家)
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
夏曉鵑(世新大學教授)
Justin (Justin’s photo land版主)
Kevin (一窩蜂15fun創辦人與負責人)
K.J. 許瑜真(中文維基百科管理員)
陳傳興(清華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