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的清廉度還要提升

 

=================

中國時報 2008.03.10 
亞洲清廉調查 菲國泰國中國貪污最嚴重
中央社

     根據今天公布的亞洲地區外籍商人調查結果,菲律賓、泰國、印尼與中國名列亞洲貪污最嚴重經濟體。

     「國際政治及經濟風險顧問公司」說,新加坡與香港依舊名列前茅,成為亞洲最清廉的經濟體。

     這項年度調查涵蓋亞洲十三個經濟體,並排除緬甸與孟加拉等貪污狀況惡名昭彰的國家

     該顧問公司說,今年一月與二月公司調查一千四百多位外籍人士。

     法新社取得報告摘要,在報告中這個總部位於香港的顧問公司說,過去幾年來亞洲地區經濟大幅成長,但貪污仍是嚴重問題,因為政府普遍欠缺解決問題的政治意願。

     報告中說,菲國的情況「可能不比印尼與泰國等地差」,但貪污政治化,並且已公開在媒體討論,這與中國和越南等專制國家不同。

     該顧問公司使用的評分系統,零分為最好,十分為最差,菲國在十分中獲得九分。

     而泰國跟去年的調查結果一樣,領先菲律賓維持倒數第二名,外界認為自前年發動政變掌權的泰國軍方,未能解決貪污問題。

     這家顧問公司說,以七點九八分領先泰國的印尼,在總統尤多約諾統治下獲得若干改善,但外界普遍仍認為印尼公務員容易貪污。

     報告也認為馬來西亞貪污問題惡化,調查分數為六點三七分,比去年的六點二五分退步,但馬國在調查中仍排名第六。

     儘管中國當局努力掃蕩貪污,但在外界看來中國貪污問題仍相當嚴重,中國的得分從去年的六點二九分,退步為七點九八分。

     報告說:「經濟成長非常快速,就連低階官員都能夠聚斂非法財富。」

     報告說:「如果貪污被抓到,懲罰相當嚴酷,但貪那麼猖獗,可能獲得的利益又如此龐大,人們似乎仍願意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