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值得關注

==============

中國時報 2008.03.12 
日媒:胡錦濤訪日 日中擬發表第四公報
中央社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和中國已達成協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時將就兩國高峰會談成果發表政治文件,雙方正就這項定位為第四公報的內容正進行協商,內容可望包括發展雙方戰略互惠關係,由兩國擴大至推動東亞地區的國際協調。

 報導指出,新的公報擬列入兩國增進政治、經濟、文化等廣泛民間層次的互惠合作關係,加強在北韓發展核武飛彈和綁票日本國民以及台灣問題等安全保障問題,還有地球暖化對策等全球性問題的合作。

 讀賣指出,日中正就胡錦濤在五月上旬訪日事宜進行最後的協商。報導並引述中國駐日大使崔天凱昨天對日本媒體的發言指出,日中峰會的成果和達成協議的重要事項應以文件的形式發表才適當。

 報導指出,日本擬要求中國在新的公報中明記理解和支持日本的爭取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兩國的東海氣油田共同開發問題仍未見解決的可能性,加上過去由於日本在公報未明記謝罪而造成中國反彈,使得新公報的協調可能面臨困難。

 胡錦濤將是繼江澤民之後十年來首位訪日的中國國家主席,中國甚為重視,早傳希望能夠繼一九七二年的「中日聯合公報」、一九七八年的「中日友好和平條約」和一九九八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之後發表第四份公報。由於新公報很可能會提到台灣問題,內容備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