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關鍵在考一綱還是考一本

請參看:

關鍵問題是: 考一綱還是考一本! (重點根本不是 教一本 或 教多本) 

===================

北北基「 一本」綁基測 才是癥結

自由時報2008年4月30日
記者黃以敬特稿

準教育部長鄭瑞城提出「區域選書」的概念,希望消弭教育上中央與地方的教科書爭議,事實上,北北基一綱一本爭議不僅在「一本」,更在北北基要自辦基測,藉由考試變相引導教學去「獨尊」一本,更對其他招生區的教育流動形成「排斥」,這才是教育部要面對地方教育「獨立為王」的最大問題。

呼籲準新部長,面對問題、要做任何決策前,誠如教師團體建議,最好要先好好「補課」了。

一綱多本之所以受到質疑,未必是「要買很多本」,其實目前所有學校都只有買一本,只要教師盡責補充教材,早已是吳局長所希望的「學生一本、老師多本」。而基測考試,研究顯示,考的就是準部長主張的「各個版本的共同處」,不會因版本而對學生造成差異,只是宣導不周,且被當成升學唯一依據,所以不能讓家長安心,也因此需要十二年國教配套及基測改良。

北北基宣稱的「改良式一綱多本」,之所以引起巨大爭議,不僅是因違法介入教師選書的專業權,更因北市堅持自辦考試,強調要以選出的單一版本作為取材,觸及教育獨裁的大忌,明顯地用考試綁教學、迫使各校獨尊一本,不要說準部長期待的三十%版本差異,連吳局長所說的五%都不會存在,學生會只死讀一本,教育勢必走回一元的老路。

更令人擔憂的是,北北基自辦基測,要北市學校優先作為選才依據,等於迫使大多數北北基學生必須中央及北北基所辦兩種基測都考,升學壓力加重。

此外,外縣市學生要進入北市就讀更是難度加大,必須讀北市版本去考北市基測,不然就是考中央基測去擠北北基學生選剩的學校名額,教育自由選擇權將被戕害,外縣市分享北市傳統優勢菁英教育資源的管道將變窄門,教育城鄉差距將更拉大,在在恐怕都是未來教育大患。

==================

請參看:

這樣的台北市教育局長跟主秘(與已婚女老師爆發不倫戀 北市教育局主秘記過降調)
請傳閱「一綱多本是國際潮流 不可逆轉──東亞教科書政策論壇」 

別讓馬英九變成陳水扁!!!
誰適合當教育部長?
突破四百五十萬人次點閱
向謝長廷及綠營致敬: 轉載 謝長廷敗選宣言,提醒大家記住,這才是民主風度!!!(再譴責連宋等選後暴動及撕裂社會!!!)
人民怒吼棒打陳水扁下台!!!
莊國榮跟江霞,功不可沒!!!
台灣選民太偉大了!
三百萬賭爛票大爆發!!! 大家受夠了
我擔心的來了!馬:中國先撤飛彈
我錯了!馬英九竟然大贏,投票率竟被拉高超過70%以上!很對不起!我錯了!
龍應台,臺灣不需要你說的那種政治家(全文轉載 from 楊琝) 

敬邀加入連署:搶救蕭曉玲,不容台北市以教育祭旗
為了台灣青少年競爭力決不能把票投給馬先生,因他 要走回頭路一綱一本,詳請請看我的論述 ─ 從「 中國崛起」談「一綱多本」 

 

 

================

教育政策系列: 

請參看:

國文課本文言文縮水學者呼籲恢復83年部編本?!會不會太扯了!
假一綱一本,真兩種基測(侯議員你錯了!中國大陸是一綱多本!)
強力反對用[兩種基測]來殘害孩子

 郝龍斌為何不敢回答? 為何違法也要急著推動一綱一本北北基測?

8縣市一綱一本:教部認定違法 

關鍵問題是: 考一綱還是考一本! (重點根本不是 教一本 或 教多本)

高雄教師會正式決議反對一綱一本修法(全文轉載 任懷鳴 信件 及 宣言)

這樣的立委?(2007.4.12立法院一綱一本專案報告委員發言紀錄)

桃山論壇(4/26我在嘉義)

錄影:新世紀教改中區研討會的影像紀錄(4/21我在豐原)

歡迎收聽我們對世界公民運動的對話(教育電台 96/4/27 16:05 親子學堂節目)

邀請您為「保障多元學習暨推動12年國教專刊」賜稿

歡迎收聽親子學堂(聽聽我們對世界公民運動/台灣教育現場的討論)

駁斥「補習班數目增加,即升學壓力增加」謬論(全文轉載)

美術成績不好,要不要留校課輔?(全文轉載)

北北基桃龜腳已經伸出來了! 還要硬ㄠ一綱一本?!

吳清基自打巴掌!

國教論壇討論12年國教定位之我見

甄選放榜》窮學生 難進台大?!

[李東昇的意見]如果你關心台灣的教育政策

如果你真的關心台灣的孩子,關心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如果你關心一綱一本/北北基測 vs 一綱多本/十二年國教

請你一定要看過這個部落格: [世界公民運動]李東昇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

請你一定要看過這篇文章: 一綱一本爭議全輯(必看)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58730

我提供了最完整的新聞報導,相關文章,以及第一手的資料

請你一定要看過這些文章

教科書制度與政策變革
改革與傳統真的背道而馳嗎?
今是昨非,抑或昨是今非?教科書一綱多本爭議之分析
一綱一本無助紓解升學壓力
一綱多本太沈重? 學者: 升學考試才是壓力
適才適性,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擇權
一綱一本=走教育回頭路?
請保障學生多元學習,維持一綱多本(作者:丁志仁)
請願書(禁止其以任何脫法方式違法實施「一綱一本」方案)
我們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全文轉載 from 朱學恆 路西法地獄)
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還要培養有標準答案的孩子?!)
郝龍斌周錫瑋如期推動一綱一本教科書計畫?!
中小學教科用書審查制度之研究
台灣及世界教科書選用制度(轉載)
推薦:教出品格力(2007親子天下教育專刊)
這樣的立委?(2007.4.12立法院一綱一本專案報告委員發言紀錄)

郝龍斌為何不敢回答? 為何違法也要急著推動一綱一本北北基測?

8縣市一綱一本:教部認定違法 

關鍵問題是: 考一綱還是考一本! (重點根本不是 教一本 或 教多本)

高雄教師會正式決議反對一綱一本修法(全文轉載 任懷鳴 信件 及 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