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這是[社會2.0]必要程序

雖然會造成 短期 長期照護人力 轉往公職

但是,卻可以先行配套

配合職訓局推出大量 長期照護專業證照班

例如: 社工師、護理師、復健師、心理諮商師 等....

一次就提供 公職 跟 民間 所需名額兩倍 的訓練名額

以 成為公職 為誘因,吸納 現有待業就業人才投入

更可以藉此發展 民間長期照護產業!!!

所以,希望中央地方跟民間同調

共同研商出 完整的配套措施!!!

這才是台灣邁向 社會2.0 的必要程序

==========================

長照業納公職 中央地方不同調

更新日期:2008/01/27 04:39  顏瓊玉台北報導

 因應高齡化時代,「十年長期照顧計畫」已於去年上路。為了留住專業人才,政府擬於九十八年將投入長照的管理專員和督導員納入公務員體系。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表示,未來具有兩年長照經驗的社工師、護理師、復健師,以及公衛領域等專業人士,經過國家考試,就可以具有公務員資格。

 

 長照計畫十年內將投入八百十七億三千五百六十六萬元,為老人提供照顧、居家護理、復健等服務。行政院政務委員劉玉山主導的長照小組,已於去年十二月底完成廿五縣市長照計畫審查,內政部廿五日也公布「失能老人接受長期照顧補助辦法」。

 

 縣市規畫成立長照管理中心

 

 現行長照工作者由縣市政府聘雇,屬臨時人員,流動率高,為了留住專才,政府決定自民國九十八年起將他們納編進入公務員體系。未來縣市政府將成立「長照管理中心」,通過國家考試的長照專員受照管中心指揮,而地方要用多少人,如何用,屬地方權限。

 

 林中森表示,長照計畫實施至今,經過評估,每二百位老人有一位管理專員,每七位管理專員有一位督導員,管理專員和督導員由社工師、護理師、復健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具有專長的人擔任,可行使公權力;現行臨時人員薪資由縣市政府以業務費支應,但納編後就是由人事費支出,穩定、久任,待遇應該會比現在好,縣市財政短差部分由中央補助。

 

 擔憂操之過急 部分縣市反對

 

 除了留住人才,行政院也將改變外籍看護申請制度,劉玉山表示,長照計畫鼓勵國人雇用本勞,衛生署、內政部,以及勞委會未來將制定一「綜合性評估表」取代現行評估量表,國人雇用外傭需經過衛生單位衡量,外勞將轉為補給性勞力。

 

 由於將長照工作者納編無異是政府員額擴編,對此,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周弘憲表示,這項計畫採漸進式進行,至於九十八年將增加多少員額,需視考試院提出的用人計畫而定。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雖稱許立意良善,但擔憂計畫操之過急,因為部分縣市如高雄縣、台南市等持反對意見,且民間團體屢屢要求行政院長照小組召開跨部會議研商,但卡在內閣改組之際,至今仍未召開。長期關注弱勢議題的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則提醒政府注意,納編長照人才,短期間會產生吸納效應,自辦長照的民間團體將出現嚴重的人才真空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