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老師,你們好:

 

    我認識 蕭曉玲 老師是在三年前,一位國語日報的記者朋友跟我說,她小孩班上的家長是一位教師會長,最近發生了一些問題,她推薦說可以找我幫忙。我就說沒問題,看看我能不能幫上忙。見面後,這個教師會長跟我說中山國中一口氣把五位學生送到少年隊,說他們販賣與吸食毒品,她覺得學校的處理很草率,但不知如何處理。我問她為何這麼關心這個問題,還找上人本幫忙,她說這五位學生她都有教,其中一位還是她導師班的學生,這個學生很可憐,父親在他六歲後就不知所踪,母親在他國二時燒炭自殺,她很照顧這個學生,平常就會幫他出便當費、考卷費。而這個學生被送到少年隊,作為導師的她竟然不知道,她的監護人外婆也不知道,直到學生收到開庭通知後,外婆才打來質問她,她才發現這件事。這個教師會長就是 蕭曉玲 老師,我看了她為事件作的記錄後很訝異,因為她竟然去這個學生家作家庭訪問二、三次,也一一的問過被冤枉的學生,她照顧學生的所作所為真的令人佩服。

 

    之後,我就義不容辭的幫學生們打官司,最後也證實他們都是清白的。起因是校外的黑道勒索其中一個學生,強迫他要拿錢出來把藥買下,他沒有錢就找同學幫忙,被勒索的學生和幫忙出錢的同學,就被不明究理的校長、訓導主任和生教組長移送去少年隊。查清楚事情後人本很生氣,本來要公佈事件,要求懲處相關人員,結果是 蕭曉玲 老師出面求情,說她不希望同事和朋友們有錯的話,有改進就好了,請人本放手,不然她會很難做人。最後,人本同意息事寧人。後來,蕭老師還幫那個父母雙亡的學生申請人本台灣之子助學金,到目前為止,這個學生的高中學費都是人本扶助的,這個學生一直也很感激蕭老師。此外,還有幾件類似的案件,例如有個聽障生,學校輔導主任和特教老師一年沒有依特教法作IEP(個別教育計劃),也是蕭老師介紹家長來找人本,最後學校還是不願意實施,我們只好協助家長轉學到*雅國中。同樣的,雖然人本發現特教老師不適任的問題,蕭老師也請我們不要追究。

 

    也就是因為這樣,當蕭老師被學校提報不適任時,我非常生氣,因為我知道蕭老師不但是個好老師,還是一個愛護學校、顧照同仁的教師會長,有多少次學校要打教師考績乙等,教師應該被提報不適任的情況,都是她居中協調來解決的。沒想到最後是她被提不適任,現在還被解聘。

 

人本多年在教育改革上的立場雖然被受爭議,但維護教師專業自主權不受行政迫害的立場卻是始終如一。我個人也處理過不少案例,例如前年台北縣有一位老師檢舉土城國中能力分班,也被學校逼的要解聘,最後在人本和台北縣教師會的介入下,以記大過收場。又例如彰安國中的吳麗 惠 老師,因為反對能力分班被長期迫害。然而, 蕭 老師的案例是我僅見過最荒謬的案例。我明白,她和人本的關係造成許多流言和耳語,所以今天我寫下這些文件,並附上我們人本內部文件和未公開的文章,為我認識 蕭 老師的經過作說明。

 

人本教育基金會

蘇案專案秘書 蕭逸民

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
電話:(02)23670151*188
傳真:
(02)23625015
行動:
0968050270
電郵:equity@hef.org.tw
(MSN)
即時通:
equity0151@yahoo.com.tw
skype
equity188
地址:10647   台北市大安區

     
羅斯福路三段2279


請參看:

全力聲援蕭曉玲老師!!!譴責中山國中及台北市政府白色恐怖,秋後算帳! 
蕭曉玲老師給輔導小組的公開信(全文轉載 from 蕭曉玲老師本人) 
有關台北市丁文玲督學到校調查之說明 from 蕭曉玲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聲明稿-對蕭曉玲老師遭解聘聲明(人本基金會追蹤全國不適任老師處理現況)
我所認識的蕭曉玲老師 from 人本/蕭逸民
蕭曉玲老師答辯錄音逐字稿記錄(中山國中教評會)
全力聲援蕭曉玲老師!!!一綱一本槓郝 國中老師突被解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