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調查:萬那杜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再看一則 中廣 引用 跟中廣很有拼的英國智庫團體「新經濟基金會」
 
坦白說:我們現在看到 [中廣][英國] 所做的報導跟調查
 
都會 自動歸類為  [謠言類
 
(跟 追追追小組 淡水河一號 報告:
以後 只需要 看這兩個關鍵字 你們就可出動了!)
 
=====================
萬那杜 是不是 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我們看不出調查怎麼做的!
 
但是因為 [誰報導的] 就是很難令人信任!
 
其實是錯誤的! (失之武斷)
 
那麼? 各位[世界公民]一起來研究看看
這篇報導的可信度如何?  
 
===================
 
比較一下 中時電子報 [2006/08/08] 的報導,顯然比 中廣新聞 可靠的多!!!
 
根據調查,[TW]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排名第一的是[NEU]北歐的[DK]丹麥

[TW]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比[CN]中國的82名似乎強不少,甚至領先[KR]韓國、[JP]日本,在[AS]亞洲國家當中,算是很不錯了。總之,在177個國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top ten 前十名為: [DK]丹麥、 [CH]瑞士、 [AT]奧地利、 [IS]冰島、 [BS]巴哈馬、 [FI]芬蘭、 [SE]瑞典、 [BT]不丹、 [BN]汶萊、  [CA]加拿大


============
新聞內容
============
2006.07.12  中國時報
英國調查:萬那杜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中廣新聞謝佐人

     英國今天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太平洋島國「萬那杜」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英國智庫團體「新經濟基金會」根據人民壽命、對生活的滿意度、生活空間及能源消耗等許多項目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人民感到最快樂滿足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萬那杜、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及巴拿馬。

     而敬陪末座,被列在第178名的是通膨十分嚴重的辛巴威。在辛巴威前的四個國家分別是史瓦濟蘭、蒲隆地、剛果民主共和國及烏克蘭。

     而這個週末將在「聖彼得堡」召開高峰會的八大工業國對自己國家的排名大概也笑不出來。其中義大利最好,排名第66,德國是81名,日本95名,英國108名,加拿大111名,法國129名,美國第150名,至於俄羅斯,排在第172名,算是倒數第七名。

     萬那杜是個只有人口20萬的島國,人民對於生活中幾乎一無所有卻感到滿足。當地人民唯一感到提心吊膽的只有地震及颱風。對於那些擁有很多、卻不快樂的先進國家民眾而言,要如何從這些一無所有、卻樂天知命的人民身上學習,是一大課題。

=================

世界快樂指數 丹麥拔頭籌

更新日期:2006/08/08 03:45 記者: 張筱雲慕尼黑報導

你現在感覺是快樂還是痛苦呢?現代人由於生活條件及工作壓力關係,使得每人都生活在「痛苦」中,根據調查,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排名第一的是北歐的丹麥,住在前十大地區的民眾,為什麼比別人快樂?其實,要幸福,是有條件的。

經常聽到所謂「痛苦指數」,很不幸,近幾年來台灣在這方面節節高升,而根據萊斯特大學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評分項目包括健康、財富、教育、認同感、土地景觀等,重點在是否滿意日常生活、個別狀況和環境),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比中國的82名似乎強不少,甚至領先韓國、日本,在亞洲國家當中,算是很不錯了。總之,在177個國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那麼,名列前茅的前「十大」丹麥、瑞士、奧地利、冰島、巴哈馬、芬蘭、瑞典、不丹、汶萊和加拿大,憑什麼比別人快樂?數字會說話,「世界幸福地圖」如同一份啟示錄,揭示許多真理。

如果我們按圖索驥尋找,就會發現,原來幸福是有條件的。你看丹麥、瑞士和冰島、芬蘭、瑞典這些極少經歷戰亂的地方,有幸降生在此的老百姓生活如同在天堂,不知天災人禍為何物,太平盛世之下才能培養出悠閒、心平氣和的人民。

不打仗 社會安定 就是幸福

這一點,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 Foundation;NEF)7月12日公布的一項類似調查(用另一種指標評比)也能證實,報告指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是太平洋小島國家萬那杜(Vanuatu),它位居南太平洋,天高皇帝遠,且和外界隔離,文明污染和誘惑少,加上沒有令人覬覦、帶來災難的石油或礦產資源,鮮少有戰亂,雖僅靠農業維生,人民卻能安貧樂道,逍遙自在,也就是說,窮沒關係,只要不打仗、社會安定,人民欲求不多,倘佯沙灘、陽光、藍天、海水,有椰子水喝、獵得到野味便心滿意足,除了天災例如颱風、地震,無罣無礙。反之,如果一天到晚受炮火威脅、流離失所,再樂觀的人也笑不出來,戰火頻仍、民不聊生的非洲即是一例,最後一名就是非洲中部小國蒲隆地。

人多壓力大 糾紛是非多

除此,「小而美」佔優勢,少民寡國似乎比大國幸福,所以,僅20萬人口的小島國家萬那杜,要比人口世界第一的中國快樂。人一多,精神壓力大,就像大家庭妯娌糾紛是非多、管理困難,如果有人想鬧分家搞獨立,那更永無寧日,所以,小家庭則單純多了。所以,世界領土疆域最大、外匯存底已經高居世界第3的俄羅斯,人民似乎不太幸福,排名倒數前十名,地大人稠的印度也好不到那裡去,而炙手可熱的大中國也排名在小台灣之後。

生活環境優 心情才能好

錢不能買到幸福,但如果國家把錢致力於社會均富方面,人民會更幸福,丹麥、瑞士和冰島、芬蘭、瑞典都是失業少、高所得、高稅收、貧富差距小的國家,這要歸功於沒有貪污、腐敗的政府和高水準的人民。

另外,環境也扮演重要角色,「世界幸福地圖」的前「十大」,都是風景優美、山明水秀、乾淨、無污染的國家,美景當前,心情才能放鬆。現代人心思複雜,吃飽喝足不算數,再下來,還要求健全的社會、健保、教育制度,低(最好是零)失業率。

最後是與世無爭,不要事事搶著出風頭,當老大,丹麥、瑞士和冰島、芬蘭、瑞典這些有錢國家就很懂得務實低調的道理,瑞士甚至連聯合國都懶得加入,所以不富裕但樂天知命的不丹小國也可以名列前茅。

幸福需要這麼多條件,難怪現代人不容易快樂。
=================
 
報導中提到的國家:
[VU]萬那杜、 [CO]哥倫比亞、 [CR]哥斯大黎加、 [DO]多明尼加、 [PA]巴拿馬;
[ZW]辛巴威、 [SZ]史瓦濟蘭、 [BI]蒲隆地、 [CD]剛果民主共和國、 [UA]烏克蘭;
[IT]義大利, [DE]德國, [JP]日本, [GB]英國, [CA]加拿大, [FR]法國, [US]美國, [RU]俄羅斯。
=================
 
建議 也參考看看 下列 [世界公民標示法]的相關文章(小弟我做的,請指教)
 
從[美國五十州]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台灣23縣市369鄉鎮區]看[世界公民標示法]現況篇
 
從[世足賽]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國際貨幣匯兌]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經貿統計網]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最快樂的國家]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