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我來為大家收集資料跟分析探討一下
 
請看 下面這個網站:
 
UNCTAD: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
http://www.unctad.org/Templates/Startpage.asp?intItemID=2068&lang=1 

 
FDI: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海外直接投資
http://www.unctad.org/Templates/Page.asp?intItemID=1923&lang=1 

=================
 
聯合國:吸引外資排名126 經濟部:不可能這麼差 
2006/10/17 00:49
東森新聞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去年進入台灣的海外直接投資 (FDI)減少為16億2千萬美元,被列為「流入FDI低表現」國家,表現指數排名在140個國家中,名列第126。經濟部長陳瑞隆16日晚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良好,排名表現不可能這麼差,政府正全力推動「大投資、大溫暖」施政主軸,預定今年可望吸引超過百億美元外資來台投資,台灣投資環境將會更好。
 
UNCTAD表示,到2005年,台灣累計的外資為419億美元,流出資金為972億美元。世界貿易組織最近指出,台灣去年對外投資中,三分之二流向中國大陸。台灣的表現在南亞、東亞及東南亞的開發中國家中,落後中國、香港、新加坡、南韓、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及越南,落在十名之外。
 
陳瑞隆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聯合國可能不易取得資料,台灣在這項統計的潛在指數排名與實際表現排名差距頗大,經濟部將進一步了解這項統計的計算方式。陳瑞隆指出,政府推動「大投資、大溫暖」施政主軸,訂定產業發展套案,建構產業發展良好環境,預計今年吸引外資可望超過100億美元。
 
經濟部次長施顏祥表示,經濟部每年都會針對這項報告進行了解,台灣每年潛力表現排名均優於實際表現排名,現在政府正推動大投資計畫,這是長期計畫,台灣投資環境將會更好,經濟部並舉辦國際招商,向國際介紹台灣投資環境,吸引海外投資。
 
台灣已將爭取外資列為重要政策目標,經濟部最近宣布,今年1至8月投審會通過的僑外投資高達88億8,000萬美元,比去年增加282%,預期明年的UNCTAD投資報告可反映出來。


===============
原始資料(請自行下載): http://www.unctad.org/en/docs/wir2006_en.pdf 
 
其中的 第310頁:
 
Annex table A.I.9. Inward FDI Performance and Potential Index rankings, 1990-2005a (concluded)
 
Taiwan 
1990年:  47 名
1995年:  99 名
2000年: 111 名
2002年: 106 名
2003年: 118 名
2004年: 125 名
2005年: 126 名
==============
 
 
2006.11.13  中國時報
台灣各界錯誤引用聯合國海外投資數據
中央社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 (UNCTAD)」上個月公布「2006年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各界錯誤引用重要數據,也顯示了台灣一直未精確掌握這項行之多年的研究方法。

     根據UNCTAD報告,去年進入台灣的「海外直接投資(FDI)」減少為十六億兩千萬美元,被列為「流入FDI低表現」國家;「表現指數」排名在一百四十個國家中,名列第一百二十六,但「潛在指數」為第十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