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報導]野餐盒不錯吃!

我[李東昇]今天[2007/01/21 10:00~12:00]參加了在[同榮國小@泰山]

舉行的 [臺北縣推行一綱一本教科書公聽會],

我登記為[第12號]順序發言

接下來為大家報導[現場實況轉播]第一手獨家報導喔!

保證最快最新!

本篇是 當事人 自己 報導 剛剛發生的新聞喔!

本人還會提出,真正有效解決爭議的最佳具體建議!

請務必往下看!

===========

前言:(不是因為我吃了主辦單位的那一盒野餐盒的蛋糕跟飲料)

而是 兩相比較,台北縣政府 比 台北市政府 有水準的多了!(還送餐飲)

臺北市長郝龍斌完全不敢回應我提出的質疑,也不敢召開公聽會!

臺北縣由李副縣長親自每場參予,教育局長,科長全程出席回應

光光這一點,我就必須說: 臺北市,會不會太驕傲,太囂張了!

其次:我尤其要感謝 今天 副縣長 跟 教育局長 特別針對我的提問

都做出詳盡的回應,更重要的,兩位都表示先以個人身分回應我

我真的認為,遠比台北市有誠意的多!!!

我看 李副縣長真的很累(已經參加五場了),我要為台北縣政府的努力

表示感謝! 請繼續下去!

尤其我要特別提出來的是:

李副縣長 跟 教育局長 都跟我保證:

沒有預設立場,不會利用藍綠偏見,也會抗拒議會壓力

會以台北縣所有中小學生的教育權力的確保為最重要的目標!!!

所以 臺北縣 現在沒有實施的時間表,且不會在一切沒有共識且不合法的

情況下,貿然配合北市來實施!!! 臺北縣一定有自己的獨立思考!

我必須為他們鼓掌致敬!

======

今天登記發言的20位中,有兩位未發言,反而是有三位縣議員發言

因此共計21位發言,一位插隊(因為要先離開,插入第10位發言)

最有意思的發言,是最後一位發言的是 我們新莊的[黃林玲玲]議員

 

第一位發言的是 北市中山國中教師會會長蕭曉玲老師,其他包括

新莊國小校長,家長會長,中平國中校長,人本教育基金會代表等

主要是 老師跟校長最多,只有三位是家長身分(另外兩位都是家長會長)

只有我是 個人家長身分登記發言!

(詳細發言人及內容,以台北縣網站公布內容為準,本人僅重點報導)

概略統計,約13位明確反對一綱一本,4位明確支持一綱一本

3位表示都可以接受,1位(即 黃林玲玲 議員)提出特別的新方案

所以,應該可以看到這五場,反對一綱一本的比率,都超過六成!!!

但是,我特別強調,這些比例,僅供參考,不具有公信力(因為 抽樣有限)

臺北縣李副縣長表示 會對 家長跟老師,進行 全面普查!(應予肯定)

然後再邀集教育專家,進行研討之後,才會訂定政策,加以實施

所以 不會以實現政見為考量,也不會跟台北市共進退!

所有人發言後,先由 教育局長回應,最後由李副縣長總結

=====

其他人的發言,支持一綱一本大多以減輕負擔為訴求

反對一綱一本者,大多以多元學習 跟 老師跟校長 的 教育權為主張

已經出現非常多次,我就不重複了(請看 明天的新聞會有)

我把重點放到 我的提問 跟 教育局長 跟 李副縣長 的 回應

(其實 他們的回應,幾乎完全是 回應 黃議員的構想 跟 我的提問 為主)

[李東昇的提問]

我的重點放在: 臺北縣國中國小學生的權益如何確保 以及 實施的方式

我先假設 臺北縣[要實施一綱一本教材](看公聽會名稱可知)

我先表明 一綱一本 或 一綱多本 的 教材 根本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 北北基測 是考 一本 還是 考一綱!

如果 考一綱,那麼跟 一綱一本/一綱多本 完全無關!

跟 現在的 全國基測類似,那就沒有問題

只剩下 北北基 單獨考 而且 跟 全國基測 撞期 的問題

還有 何時開始考 北北基測

對於 現在 國一,國二,國三 的學生, 如何保障他們的權益!

因為 將來選出這本,萬一跟他們唸的不同,或跟他們現在做的準備不同

公平嗎? 臺北縣 單獨 跟 台北市 的學生一起考 ,公平嗎?

 

反之如果基測 是 考 一本 ,哪就嚴重了!(真正走回頭路了)

(看來 臺北縣並無計畫 用 一本來考基測)

 

然後我表示,以家長的立場,不相信周縣長表示的[一綱一本會減少補習]

我認為 不管一綱一本/一綱多本 補習只會更厲害,不會減少

學生照樣會買一大堆參考書,升學壓力根本不會減少

因為 關鍵是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家長的心態

所以,考試怎麼考,才是家長關心的! 家長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

能上自己心目中的好學校(明星學校)!

=====

[教育局長的回應],讓我很意外!

因為他特別表示,他不會跟著台北市走,他會以台北縣的教育環境做考慮

在無法確保台北縣所有學子的權益之前,絕對不會跟台北市一起實施!!!

他還很激動的表示,(以自己個人的身分表示)不會被政治色彩或議會壓力

所脅迫,會以自己的專業來考慮,如何對台北縣的教育最好!

並保證 絕對沒有預設 已經要推行一綱一本,也絕對不會違法

也就是說,雖然周錫瑋縣長,已經要求立法院修改國民教育法

但是,未修法前,不會實施,更不會貿然實施! 也不會配合台北市

更沒有任何的 實施時間表! 他並要求 李副縣長 親自向大家說明

 

[李副縣長的回應],更讓我嚇一跳!

他首先表示連聽了五場,有點麻痺了! 但是,話鋒一轉,忽然表示

要以個人身分(暫時離開主持人/副縣長身分)發言:

他表示:他個人也是老師,也教過很多不同的學生

但是他自己的經驗,教改確實有問題,尤其他提到

建構式(數學)教學法,他非常不以為然! 他認為這些問題

其實不是 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 的問題,

而是 一綱 本身是否有問題老師的教育方法 是否有問題!

他認為這才是關鍵!!!(我猛點頭,非常認同)

他接下來要求 教育局要好好研究,這些教改的過程

臺北縣教育局 也難辭其咎,因為 教育局也是推動教改的單位

應該認真的做好研究工作,弄清楚,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還有國外的情況

他特別提到,不必跟國際其他國家相比,而是要跟國情類似的亞洲國家相比

(因為 他指我所代表的家長,都會給子女很大的升學壓力/成就壓力)

然後他回到 副縣長,主持人的身分,回應說台北縣確實沒有預設立場

會透過全面普查家長老師的意見做為參考,然後邀集專家訂定政策

也保證絕無實施時程表,也會保持獨立自主的思考(不盲從北市)

也不會以藍綠黨派立場來思考!

然後,他指出我(這一類的)家長,管太多了!

應該只需要關心 我自己的子女的老師,教學是否正確有效比較要緊

至於教育政策,應該信任專家!如台北縣政府跟教育局

(此時我一直搖頭,表示無法認同!!!) 他後來因為時間已到12:00

所以,就此結束公聽會!

=====

[黃林玲玲 議員]說,她從今天清晨三四點開始為了參加這場公聽會

苦思不已,她要提出特別的意見: 她的主張是,北北基測,北縣獨立

不要跟 台北市一起考, 而且台北縣擁有最多的教師(全國最大縣)

她主張 由台北縣的老師整合 由臺北縣自編 臺北縣版 的教科書

再以 最低廉的價格(不賺錢,她特別強調 每本要低於台幣10元)

造福台北縣的所有學生, 她說,郝龍斌是有高人指點,有陰謀的

要獨享台北市的教育資源,台北縣不要被陷害!

=====

教育局長的回應是: 構想很好,但是必須仔細研究如何進行

因為非常困難 包括 教材的編寫跟 基測的研發,但是會去研究可能性

至於 現在可行的是 臺北縣自行研發 補充教材

因為 教科書商故意課本便宜(受制於法令跟教育部)

但是,例如 習字本 等,都故意哄抬價格!

臺北縣要自編習字本,低價提供給縣民

當然,他勉強想扯到 一綱一本 比較容易編 習字本(我也一直對他搖頭

因為 一綱多本,難道就不能編出共通的習字本嗎? 我贊成北縣自編補充教材)

=====

以上,就是 公聽會 的 第一手獨家報導!

==========================

接下來,是李東昇的 誠懇建議!

[李東昇的說明]

教改有問題嗎? 當然,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民怨!

教育政策有問題嗎? 當然,其實環境快速變化,必須一直調整

教育部做得好嗎? 當然不好! 最起碼,宣傳溝通做的比台北縣還爛

一綱多本需要改革嗎? 當然! 但是,北北基搞錯藥方!

如何改革: 請聽我說

[李東昇的建議]

1.將 課程大綱 (尤其國中部分)的 內容 強化,現在 還是不夠完整跟精確!

2.重點就是要 教科書提供者,合約載明

無償授權教育部,將 各版本教科書的差異內容,

印製成 [一綱多本差異補充教材] 以成本價,提供給 全國學生!

如此一來,可以壓制 教科書業者,不敢超編(超過大綱)

同時可以解決家長跟老師的擔憂(對 一綱多本)

其他制度不變,北北基別再亂搞!

共同督促教育部相關部會,做好該做的事

也形成共識,修法迫使教科書業者,要通過審查成為教科書,就是必須

無條件授權 版本差異部份內容 給 國立編譯館!

請大家指教!

請務必參看下列兩篇文章:

三個觀念,教改成功(郝龍斌錯在哪裡!)

堅持多元開放,反對一元專制,難道還需要其他理由嗎?

==================



==================================================

這是今天的新聞報導如下: 請大家對照一下,

媒體報導的內容,是不是故意選擇性的報導呢?

我很好奇,台北縣政府的網站,會不會完整報導!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7012200094,00.html

中國時報 2007.01.22 
一綱一本公聽會 議員建議自編教科書 教局:茲事體大
林家群/泰山報導

    縣府昨在同榮國小辦北縣推行一綱一本教科書公聽會,正反立場都有,縣議員黃林玲玲建議,台北縣教師素質高,縣政府可以找老師來編「台北縣版本的教科書」,一本才10元,也沒有書商的壓力。

    教育局長劉文通表示,自編版本涉及審定等問題,茲事體大,但黃林議員的想法不錯,像小學國語文課程的生字練習簿,因書商「放長線釣大魚」,導致練習簿太貴,因此縣府決定出版縣版練習簿,以北縣小學生人數規模,市場性是有的。

    自行出版練習簿 可行

    昨天發言的人士,像台北市中山國中教師會、人本基金會的代表都認為應該繼續一綱多本政策;至於北縣各校的校長與主管,則不太敢表明立場,只能委婉提醒應注意未來是充滿競爭,學生是否有足夠能力因應。

    新泰國小校長張信務提到自己的國三女兒因揹太重的書包已有駝背現象,他問他女兒,一綱多本還是一本,那個比較好時,女兒不假思索回答「一本就好了」,張信務要大家替學生減輕負擔。

    北縣家長會長協會代表說,只訂一本將是個災難,他以沙烏地阿拉伯產油富裕為例,說台灣如果能像沙國一樣也沒話說,但不可能啊!還是要讓學生有競爭力;其他家長代表則說,他們不管是一綱多本或一本,只希望子女能夠真正學到東西最重要。

=================================

聯合報 引用來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57122

生字練習簿 北縣自製俗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