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邀請您為「保障多元學習暨推動12年國教專刊」賜稿

2007.3.28

台灣目前一部分的政治人士,正在力推「國中小教科書統一版本」的政策,而民間15個團體正努力阻止這個政策被立法成為法案。

台灣有曾經歷四十多年的漫長戒嚴,戒嚴時期中小學教科書是由政府統一編印,成為威權統治工具的一部分。1987年台灣解嚴,隨後的教改也一步步帶領台灣的教育制度走出戒嚴,並慢慢與世界主要潮流接軌。

1992.11.13 台灣的大法官會議發布308號解釋「公立學校聘任之教師不屬於公務員服務法第二十四條(適用人員)所稱之公務員。惟兼任學校行政職務之教師,就其兼任之行政職務,則有公務員服務法之適用。」正式宣告公教分途,此後教師是依專業進行教學輔導工作之人員,其教學輔導工作不再受教育行政人員(部長、局長、校長)之指揮。但學校中之主任、組長,就其主任、組長之行政職務仍有服務部長、局長、校長之義務。

1994.1.18立法委員提案修改國民教育法第八條開始要求結束教科書統編體制,經歷五年的討論,在1999.1.14三讀通過國民教育法第八條的修正案,規範:教育部制定課程綱要,教育部和民間都可以依課程綱要編書,教育部負責審查教科書,而由中小學各校選用教科書。當時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對院會的報告指出如此立法的理由在「避免教育主管機關之過度干預,尊重教師之專業自主權」。

此後,台灣中小學邁入所謂一綱多本的時代。加上其他幾股社會運動,台灣社會由一元走向多元,由開明專治走向公共化的社會。

一個社會要由一元走向多元,多數情況下其經歷是漫長、迂迴而艱難的,過程中會引發原本被威權壓制住的種種矛盾浮上檯面。這些矛盾與問題本來應該由全社會共同面對共同解決。

但是台灣目前有一群政治精菁,卻趁走向多元過程中的種種困難以及許多人民背負巨大升學壓力的痛苦,推動「恢復國中小教科書統一版本」,一方面在立法院提出法案,另一方面串連八個地方政府(含首都),在法案通過前強行統一該縣市之國中小教科用書,並自辦升學考試,並只以其選定之教科書版本為命題依據,讓不服從地方政府自行選書的學生遭遇升學困難。

台灣目前執政政府雖然反對「國中小教科書統一版本」之政策與立法,然而其政黨在立法院中席次居於少數,所以除非獲得極大正當性之肯定,否則難以阻止此政策立法通過。

為了保障台灣兒童未來多元學習的機會,並維護課程與教學專業,所以台灣的民間教育團體正在四方奔走,並發起辯論,希望台灣的教育不要倒退回統一教科書版本的時代。

在諸多行動當中,其中包含在2007.42007.10各編製一本「保障多元學習暨推動12年國教專刊」,藉以勸說台灣各界「統一教科書並不能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只會扼殺一個國家課程與教學的發展」,透過公共討論勸阻「恢復統一教科書版本」的政策與立法。

本專刊收錄之文章,概分理念、法律、實務、政策建言四方面,除主動投稿外,更徵求台灣國內外認同課程教學多元價值之人士賜稿。國外人士如果能以世界潮流之觀點,指證台灣推動教科書統一版本之荒謬與不智則最佳。專刊將印送台灣之立法委員及各界人士。由於本會為人民團體經費並不寬裕,所以只能提供1000字以下邀稿稿費台幣500元,1000字以上邀稿稿費1000元,自動投稿者則無稿費。文章只提供專刊印行,或可進一步公開於網站作者可自擇。

誠知您在課程與教學領域素負造詣,不揣冒昧向您邀稿,望您不吝邀稿,有以助我台灣學子免受教育退倒廿年之浩劫,不勝感激。

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理事長
丁志仁敬上

 

曾珮華
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
(02)2702-7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