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

請大家看看現在台灣的政治,是否令人憂心

特別轉載 陳長文 先生,對 呂秀蓮 及 馬英九 這兩位 黨主席

所提出的質疑?

我一直認為 馬英九主席 是少數 政治人物中, 較為謙和與理性,

且比較有風骨的,而呂秀蓮主席 則也是很有世界觀與正直的,

但是,看到這場 哈佛同學會,變調至此真是 令人遺憾 與 憂心,

真的! 再說一次:我們得靠我們自己了!

=========================================


陳長文先生 的 公開提問:題目: 從哈佛法律人到台大法律人
陳長文

 在張忠謀董事長主持的哈佛校友會上,民進黨代理主席呂秀蓮副總統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媒體的高度矚目下會面。藉著這難得的因緣,筆者倒想向兩位哈佛法學院的校友提出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在哈佛法律人中,兩位最敬佩與推崇的人是誰?筆者的答案是:已故的美國前司法部長理察森,和筆者的老師、已故的哈佛法學教授考克斯,讓我們來看這兩位哈佛法律人的故事。理察森就讀高中時,同學問將來想做什麼,他堅定的說:「從政」。因為他覺得:「政治是最難的藝術,也是最高貴的職業。」(這句話放在台灣,大概會被認為是反諷吧。)理察森是如何實踐他所謂高貴的政治?他歷練各種政治職務,當過國防部長,復在尼克森總統任內當上司法部長,正當他攀上政治生涯高峰時,卻選擇從峰頂走下。因為當「政治」與「高貴」不能並存時,他選擇後者。

七○年代水門案爆發,擔任司法部長的理察森,為昭公信,任命他的哈佛大學老師、素負清譽的考克斯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尼克森總統。考克斯鍥而不舍追查,令尼克森十分惱火,下令理察森將考克斯免職。理察森拒絕,並遞出辭呈。嗣後尼克森要求司法部副部長拉克爾薛斯免職考克斯,副部長也不從而遭免職,最後由司法部第三號人物鮑克代理司法部長職務簽署了解職令,考克斯去職,這事件美國史稱「星期六大屠殺」。這事件被列入美國史冊,考克斯並被譽為「國家的良心」。

 

接著筆者想提第二個問題,剛好也是台大法律人的呂代主席與馬主席,能不能告訴我,台大法律人當中,可有像考克斯這樣的「國家良心」?可有像理察森這種無懼權勢、不戀棧權位而用行動實踐「高貴政治」的政治家?

一個法律學府教育是否成功,不在於它教出多少達官顯要,而在於它教出了多少能抗拒「達官顯要」誘惑,堅守正義、不屈不撓的法律人典範。當哈佛法律人被列入史冊頌揚,台大法律人卻在近年來得到了「台大法律系誤國論」的罵名,同時台大、哈佛校友的呂、馬二位政治菁英,當作何感想?又,包括筆者在內的所有台大法律人,該作何感想呢?這是否代表台灣法學教育出了問題,教出一群嫻熟法律條文卻將法律精神、正義理念棄如弁髦的法律高官?

其實,在水門案爆發當下,情況與台灣十分類似,一群律師、法律人當家治國,卻治出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醜聞弊案,讓當時的美國人民對律師性格深感痛惡,「律師」二字有如過街老鼠,讓法律人抬不起頭。還好,還有像考克斯這樣的法學家、像理察森這樣的法律政治家,挽回了法律人的面子。其後,美國律師公會痛定思痛,為了扭轉法律人、律師形象,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重訂專業行為典範(類似律師倫理),並要求全國法學院將之列為必修課,方慢慢重建人民對法律人的信心。

 

反觀同樣是律師治國的台灣,能不能在律師、法律人形象破產後,還有重建信用的幸運呢?台灣法律人該如何扭轉社會對我們的觀感呢?台灣有無可能出現像考克斯、理察森這樣的法律人典範?這是筆者心中很大的困惑,也是我想要請問於呂、馬兩位動見觀瞻,擁有風行草偃教化力量的法律政治人的第三個問題。

(作者為律師,哈佛、台大法律系校友)

=============================

相關新聞

對六日晚間哈佛校友座談會走味變調成了呂馬的政治會談,並且被哈佛大學長張忠謀訓斥「只知競爭不會合作,學校沒有教好你們!」馬英九七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笑一笑表示,呂秀蓮副總統選舉架式十足,顯然有充分準備而來,「道具齊全,發言一派優雅、有條不紊,表現了強烈的企圖心」,馬英九說,呂的黨主席任期快要到了,因此她會有這樣的需求,我們也就「配合演出」。

馬英九表示,在這場座談會之後,朝野的距離跟座談會之前一樣,「一樣近、也一樣遠」。馬英九強調,六日晚間原本沒有打算談這麼多政治,但是後來之所以會有「脫稿演出」,純粹是「被動回應」。

哈佛校友會 呂馬火爆鬥嘴 張忠謀軟教訓

曾薏蘋/台北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與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天哈佛校友座談會中,第一波交鋒時,呂秀蓮每句話都「棉裡藏針」,對馬英九說:「馬主席當年就是選對了路,才會比我早進總統府!」馬英九則用外勞等三個議題「旁敲側擊」,看似不對呂的問題正面接招,但每個議題都打中執政黨的罩門,讓原本笑臉迎人的呂秀蓮,第二波應答時,轉為咄咄逼人,直批監委任命等問題,成為一場走味的對談。

 張忠謀:學校沒教好你們嗎?

原本串場的張忠謀,提起「為何哈佛校友只能競爭,不能合作?學校難道沒有教好你們嗎?」的問題,卻又意外挑起「戰火」。面對呂秀蓮「學姊」轉為「訓話」,還要台下學法律的哈佛校友評理,頓時場面尷尬。馬英九則回應:「我不想有劍拔弩張的情形,我放棄答辯機會。」

呂馬首度會面,雙方先禮後兵。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大」學長身分,率先發言。輪到呂秀蓮發言時,呂秀蓮堆滿笑容起身說:「今天仁愛路頭與仁愛路尾的距離更近了!」

她指出,謝謝馬英九和她一起在此回憶哈佛經驗。「二十八年前一月十日,哈佛冰天雪地,我正在等一個人出現,馬市長,你知道是誰嗎?」「郭雨新。」坐旁邊的馬英九小聲的回答。呂秀蓮滿意的點頭說:「嗯!馬市長記憶很好。」

 呂說馬因選對路早進總統府

隨後,呂秀蓮開始說起當年最後等不到郭雨新的遺憾,更覺得同樣吃台灣米長大,卻有人不認同台灣。微微轉頭對馬英九:「二○○八年我將看到我們的校友馬英九,也要選總統了。」聽到呂秀蓮的一番話,讓不斷低頭做筆記的馬英九頓時笑個不停。呂秀蓮也不斷「稱讚」馬英九,因為選對了路,一九八一年就進了總統府,不像她,堅持為台灣民主,歷經坐牢,直到兩千年才有機會。

談到二○○四年總統大選,呂秀蓮說到自己的恐慌,還有泛藍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還好,後來看到我們的哈佛校友出現了,他選擇站在正義的一邊。」她希望未來能縮短與國民黨的距離。

聽完呂秀蓮「高見」,馬英九起身說:「有什麼樣的執政黨,就有什麼樣的在野黨。」立刻引來台下哄堂大笑,呂秀蓮卻面無表情,馬英九也以「呂秀蓮副總統學長」稱呼呂。

馬英九沒有正面回應呂秀蓮,反而暢談他在台北市原住民、同志、外勞三項人權政績。但明眼人都聽得出來,民進黨執政後,原住民就業等問題沒有解決;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部分同志認為被打壓;還有最近的泰勞弊案,都重重打到民進黨要害。呂秀蓮收起笑容,沒有任何表情。

雙方交鋒結束後,主持人張忠謀決定站著說:「因有什麼樣政治人物,就有什麼樣企業家。」全體與會人士,笑得更大聲。沒想到張忠謀接下來丟下的問題,卻挑起「戰火」。

 呂痛批馬可能很久沒有學法

「為何哈佛校友只能競爭,不能合作?學校難道沒有教好你們嗎?」張忠謀說完,由呂秀蓮先補充。這時,「壓抑」許久的呂秀蓮,開始咄咄逼人。「我要抗議,原本以為今天可以和馬主席好好談,沒想到你(馬)和我說的卻是南轅北轍。」

呂秀蓮痛批,她也很希望合作,籲國民黨立委「該審的法案應該多審一下」。她說,兩人都是學法律,應尊重中華民國憲法。目前中華民國憲法還是五權,陳水扁總統去年二月依憲法提名監委人選,立法院必須行使同意權;立院對個別監委提名人選可以不滿意,但不能拒絕審查。

呂秀蓮越說越氣,二○○五年至今快一年,五權憲法毀掉一權已快一年多,「拜託!要等多久才修改,你學法,但你太忙了,可能很久沒有學法。若覺得法不好,就應該修法,不可能空在那兒不審。」

馬英九則說,五權中的司法、考試監察權,應由具專業能力、超然公正,黨派色彩愈淡的人行使。但目前這些機構採現行提名審薦制度,卻出現大家不願看到的現象。他舉例指出,前年在律師高考時,出現「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考題,令人譁然,法界人士更是痛心疾首,「這就是什麼樣的人進了考試院,就有什樣的問題。」

呂秀蓮則強調,監委提名審薦工作是由她擔任,不知馬英九對總統提名監委人選認識多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直指馬身為國會第一大黨黨魁,就要承擔毀憲的歷史責任。

馬指扁政府的作為才是毀憲

原本大家都以為會是一場愉快的會談,卻因為張忠謀「無心」的問題,讓呂馬兩人不歡而散。會議結束後,兩人幾乎沒有互動。臨走時,呂秀蓮表示:「這次會談,沒有對焦。」馬英九則認為:「仁愛路頭與仁愛路尾的距離還是一樣,不近也不遠!」他更補充,「如果要說毀憲,民進黨政府的作為才是毀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