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
 
何時台灣才能脫離政治的紛擾,認真的發展服務業?!


2006.08.16  中國時報
經建會:服務業結合資訊 點燃經濟成長引擎
中央社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1996年至2005年台灣服務貿易平均成長率為4.2%,低於商品貿易成長率5.8%,為點燃經濟成長引擎,服務業結合資訊發展是未來政策重點。

     經建會指出,自1990年代以來,服務貿易成為國際產業分工重要一環,據世界貿易組織 (WTO)最新統計,1981年至2005年間,全球服務貿易平均成長率7.6%,高於同期間商品貿易成長率6.8%,及世界經濟成長率3.5%

 
     且2005年全球服務貿易對世界貿易成長的貢獻達22%,高於同期服務貿易占世界貿易額的比重18.8%,顯示服務貿易在全球經貿的角色愈來愈重要。

     經建會統計,2005年台灣服務貿易占全球比率1.2%,較商品貿易占全球比率1.8%低;且1996至2005年台灣服務貿易平均成長率為4.2%,低於商品貿易成長率5.8%,且僅為同期間全球服務貿易成長率6成

     經建會說,台灣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比率達73.56%,是帶動國內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應借鏡先進國家發展服務貿易經驗,加速結合創意與資訊通信科技,拓展新服務貿易領域,擴大服務貿易產業發展。

     經建會認為,要達到擴大服務貿易產業,有三項重點一定要執行,首先是結合資訊通信科技,認清製造業與服務業並非二條平行線,透過資訊科技使服務業升級,可以讓台灣的服務業儘早走向國際。

     其次,包括資訊軟體、綠色產業、運動休閒、觀光、文化創意等發展潛力大,相關部會應試圖找出整合發展策略。

     有前景及策略之外,經建會認為,要能真正吸引消費者認同,重點在於環境,政府將全力建置優質友善的旅遊環境,讓台灣在文化及觀光經濟上充滿吸引力,爭取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讓他們在國內消費,進而提升服務貿易收入,讓國內產業在平順中進行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