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你同意嗎?

台灣景氣開始提升了嗎?

再說一次:

景氣好,不全然是政府的功勞,景氣不好,也不全然是政府的錯!

要不然,過去每天罵民進黨執政,台灣經濟就完蛋了的人,現在怎麼說?

所以,讓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吧!

請大家看看下列新聞報導,思考一下:

台灣景氣開始提升了嗎?

 


2006.11.22  中國時報
主計處:10月失業率3.9% 近6年同期最低
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10月失業率為3.9%,較去年同期下降0.17個百分點,是近6年同期最低水準,10月失業人數41萬3千人,較上月較少6千人;1至10月平均失業率為3.92%,較去年同期也下降0.25個百分點。
  
 
============
 
 
 
2006.11.22  中國時報
主計處:全年實質薪資由負轉正、失業率低於4%
中廣新聞何宏儒

 

    今年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平穩,在連續兩年「負成長」之後,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成長終於可望「由負轉正」。而今年前十個月的平均失業率3.92%,也是最近六年來同期的新低。由於只剩兩個月,主計處強調:全年失業率一定可以低於4%。
 
 
==========
 
 
 
2006.11.22  中國時報
台灣前9月平均實質經常薪資近3年首度正成長
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今年1至9月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3萬4647元,年增率0.43%,是近3年首次正成長,由於物價穩定,預估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可望轉為正成長。

     主計處今天公布最新失業率,也同步發布9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今年1月至9月平均「經常性薪資」3萬6052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7%,是近5年同期新高

 

     他說,由於同時期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83%,成長平穩,使得1月至9月代表員工實質領取薪水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3萬4647元,年增率0.43%,是近3年來同期首度正成長,2004年同期衰退0.46%,2005年同期衰退1.23%。

     黃建中分析,前9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由負轉正,再加上物價穩定,預估今年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可望轉為正成長,不過,因為成長率只有0.43%,這是自1981年以來,歷年同期第三低的成長水準。

     據最新統計,至9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人數為607萬3千人,較8月增加1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0萬5千人或1.76%;1至9月平均為602萬2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9萬9千人或1.67%。

     統計顯示,9月平均工時為182.7小時,較8月減少10.1小時,較去年同期也減少1.4小時;1至9月平均工時較去年同期減少0.3小時。

==========

2006.11.22  中國時報
主計處:10月失業率3.9% 估全年失業率低於4%
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10月失業率3.9%,是近6年同期新低;在工業、製造及批發零售餐飲業業績年增率成長下,預估全年失業率將低於4 %。

     主計處今天舉行記者會,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公布10月失業人數41萬3千人,較9月減少6千人;失業率為3.90%,較9月下降0.0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0.17個百分點,是近6年同期最低水準。

     他說,1至10月平均失業率下降至3.92%。1至9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6.6%、製造業指數6.67%、房屋建築指數12%,顯示製造及營造業生產活動處於熱絡狀態。

 

     他指出,百貨公司1至8月營收雖然較去年同期衰退2.37%但同期連鎖超商營收轉強,年增為9.26%,使得前8月整體批發零售餐飲營收年增7.41%,高於2005年同期成長率6.56%,代表就業市場穩定成長

     黃建中強調,依過去經驗觀察,若無意外,11月、12月失業率不可能逾4%,因此,有信心全年失業率可順利達成低於4%目標。

     主計處分析,10月失業人數41萬3千人,較9月減少6千人,與去年同期比較,失業人數減1萬1千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減少8千人,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與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減少1千人。

     在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方面,10月為24.9週,較9月延長1.7週,其中初次尋職者為25.1週,延長2.1週;非初次尋職者為24.9週,也延長1.6週

===========

2006.11.22  中國時報
實質平均薪資連兩年負成長 年終不要太期待!
中廣新聞何宏儒

 

    主計處今天公布「95年9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其中,包括津貼內的實質薪資,前三季平均是4萬3千270元,跟去年同期相比,「負」成長0.16%。而去年前三季的實質平均薪資,也「負」成長0.46%。換句話說,連續兩年的前三季,受僱勞工實質平均薪資都是「負」成長。再過不久又到發年終獎金的季節;只是目前看來,今年的年終獎金,勞工朋友們也許不必期待太高!
 
 
===========
 
 
 
2006.11.22  中國時報
主計處:薪資成長轉正 成長率還是26年來第3低!
中廣新聞何宏儒

 

    今年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平穩,在連續兩年「負成長」之後,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成長終於可望「由負轉正」。而今年前十個月的平均失業率3.92%,也是最近六年來同期的新低。由於只剩兩個月,主計處強調:全年失業率一定可以低於4%。

    前兩年一到九月受僱勞工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分別「負」成長0.46%和1.23%。今年因為物價成長情況還算平穩,前九個月CPI年增率只有0.83%,實質薪資終於「由負轉正」。不過,因為成長率只有0.43%,這是民國七十年以來,同期第三低的成長水準!

    由於物價持續穩定,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指出:全年實質薪資可望擺脫過去兩年的負成長情況。

 

    至於十月份失業率為3.90%,前十個月平均失業率3.92%,雙雙創下最近六年來同期新低。由於只剩兩個月,主計處強調:今年全年失業率一定可以低於4%。主計處將在禮拜四召開第四季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公布包括全年失業率預測值在內的最新經濟成長預測。

==============

2006.11.23  中國時報
出口暢旺 主計處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4.39%
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表示,由於第三季海關出口以美元計價年增率18.6%,出口較預期暢旺,調高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至5.02%,因而連動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自8月原預估4.28%上修至4.39%;因國際油價下滑及天候並無異常,也大幅下修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至0.7%。

     主計處今天舉行「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由主計長許璋瑤主持。

     許璋瑤表示,經濟成長率自8月原預估4.28%上修至4.39%,主要是第三季海關出口持續大幅擴增,以美元計價年增率18.6%,若以新台幣計價增加21.2%,出口表現較預期暢旺商品及服務輸出較去年同期成長13.1%,帶動製造業成長8.2%,其中電子零組件業成長20%

 

     此外,第三季營建工程在房地產景氣持續熱絡帶動,成長16.6%,機器設備因進口資本設備增加,成長11%,整體民間固定投資成長5.6%;初步統計第3季經濟成長率5.02%,較8月預測數4.39%提高0.63個百分點。

     他說,展望第四季,出口情勢持穩,預估全年貿易出超約199億美元;內需成長逐漸回復常態,但因2005年第4季經濟成長6.44%,比較基數較高,因此,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15%;併計前三季,全年經濟成長4.39%。

     除經濟成長率提高外,另一個好消息是物價下跌。

     許璋瑤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際油價7月時高峰價格曾達每桶68.9美元,但此後一路下滑,到11月價格下滑至每桶55美元。油價情勢緩和,天候並無異常,蔬果價格平穩下,今年第三季CPI下跌0.3%;因此最新推估今年全年CPI上漲0.7%,較8月原預估1.8%大幅下修,是近三年新低。

===============

2006.11.23  中國時報
經部估外銷訂單全年成長15% 逼近3000億美元
中央社

 

     在中國、歐洲市場需求高度成長,電子資訊業接單旺季帶動下,台灣10月外銷接單金額高達272.9億美元,今年第四度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年增率達10.88%。經濟部預估,第4季外銷訂單可維持5%至10%成長,全年成長幅度可達15%,總金額可望接近3000億美元。

     經濟部今天公布10月份外銷訂單變動情況,在中國、歐洲市場需求高度成長、電子資訊業接單旺季、鋼鐵國際原料價格上漲帶動下,10月外銷訂單金額達272.9億美元,再創歷年單月新高,比去年同月增加26.8億美元,年增率達1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