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3/03 22:04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三日電)一般人在攝氏四十度的熱水中泡幾分鐘就受不了,不過日本樹蛙的蝌蚪卻能在超過五十度的溫泉裡悠然自得,享受泡溫泉的樂趣!

蝌蚪數百種,不過喜愛泡溫泉的蝌蚪就只有日本樹蛙的蝌蚪,春冬之際,南橫公路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栗松溫泉,生意盎然,上百隻的蝌蚪,在冒著蒸氣的溫泉裡優游,乍看之下,讓人難以置信。

「沒錯」!明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說,那的確是愛泡溫泉的蝌蚪「溫泉蛙」,日本樹蛙在台灣的三十餘種青蛙中,實在是無啥吸引人之處,不過牠卻是唯一一種會在溫泉中進行生殖的蛙類。

趙仁方表示,一般日本樹蛙的蝌蚪可以在將近五十度的溫泉中生活,但是栗松溫泉的溫度五、六十度,因此栗松溫泉的日本樹蛙蝌蚪,最少可承受五十度高溫,民眾千萬不要將牠捉離水面,否則會失溫而死。

趙仁方表示,日本樹蛙體長只有三公分,上下唇間有計條縱帶,兩眼之間倒三角型,雖然叫做樹蛙,卻未見爬樹,倒是喜歡在溪床裡,尤其喜歡在溫泉裡。

趙仁方表示,日本樹蛙為什麼喜歡溫泉?溫度和牠的繁殖是否關?以及牠的繁殖季節如何?都讓人感到很好奇。

目前在台東野溪溫泉裡,僅有栗松溫泉可看到「溫泉蛙」,緊鄰的冰冷溪水,也有一種黑色的蝌蚪,和「溫泉蛙」剛習性相反,只能活在攝氏三、四度的溪水,大自然的奧妙,讓人驚訝!96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