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駁斥「補習班數目增加,即升學壓力增加」謬論

◎台北市教育會理事:蕭詠太(Jordan)2007/4/13

 e-mail:jordanhsiao@gmail.com,手機:0956669611

 

這一段時間,看到許多人將教改失敗歸咎於「十年來補習班成長五倍,所以學生壓力大幅增加」甚至深具公信的《天下雜誌教育特刊》(2006年)也有此論調,個人實難苟同。個人長期參與教改志業,十餘年來致力於提倡「學生多元學習、找到個人唯一(自己),自然第一」的觀念,亦對國內補教生態有近距離之觀察;以上媒體與部份人士的論述與事實相差甚遠,不得不一吐為快,以正視聽。

事實是:十年來文理補習班總產值減少數十億。

「補習班數目增加,即升學壓力增加」這是長期以來許多人的誤解!如果可以這樣推論,那我可不可推論「近年來,因週休二日,台灣家庭親子旅遊增加,休閒增加了,所以學生壓力減少了」?當然不可以。我不敢說過去十年國中升學壓力有減少,但是部份人士若是為了一綱一本主打「十年來補習班成長五倍,所以學生壓力大幅增加」的論點,實在是不負責任教改牽涉的部門領域既多且廣,補教業縱有通天的本事,充其量可能部份是教改政策受益者(有些是受害者),說「補教業是教改失敗的兇手」,未免太過抬舉補教業了!

而教改真的失敗嗎?這也是見人見智的問題。我認為教改過程是動態平衡,沒有失不失敗的問題,祇有適不適合台灣現況發展的問題。就目前而言,祇要是往「多元價值觀」前進,大方向對了,那就好;其他問題都是需要時間來溝通,透過「客觀研究分析」與「審議式民主」的對話,如此對台灣才有正面幫助,台灣才能永續發展。讓人痛心的是,一向秉持公正與客觀的《天下雜誌》也缺乏嚴謹客觀分析,竟然於2006教育特刊中「從數字看教改報導說:教育鬆綁,快樂學習,卻讓補習班成長五倍……」,也將「十年來補習班增加五倍」的論點變成教改檢討批判之聲,這樣的論述實在與事實相差甚遠您知道嘛?雖然十年來補習班增加五倍,但升學型態(文理類別)補習班總年產值卻減少數十億;事實上,「教改」已讓重考班市場幾乎已快沒市場了。當然,教改帶來的多元價值觀,則讓技藝類補習班增加1901家;但這是對社有正面意義的,我想這一點應是大家更應重視的現象本文就將一些事實與數據,提出說明,供給各位先進參考。

首先,升學壓力跟「學生惡補率(學生「無自主學習選擇權」與「在非法地點上課」)」有關,但是與「學生良補率(學生有自主學習選擇權)」和「補習班的家數」是兩碼子事,這是事實,媒體為民喉舌與部份人士為其特定利益,總不能毫無「客觀研究」就隨便亂講!再者,影響學生補習率的因素有:文化(社會階層、次文化)、社會(參考群體、家庭、角色與地位)、個人(年齡、職業和經濟狀況、教育程度、補習班的類別)、心理(動機、信念)等各種因素,也不能直接就和「升學壓力」劃上等號。我想,最重要的是「學生是否有自主學習選擇權(良補)」,這才是教改應該去關心的問題,而不是補習班數目增加與否。長期以來,許多人對補習班的誤解,或許是大家對於台灣補教業50年來的變遷不甚瞭解分不清「良補」還是「惡補」所致。以下,讓我分二個時期,對台灣補教業作一些簡要說明:

1998年以前:

本時期最重要的現象有兩點:1.未立案補習班比合法立案補習班多數十倍。2.正規教育(學校)之非法惡補充斥。

先說「未立案補習班比合法立案補習班多數十倍」。1998年的統計,合法立案的補習班共有3843家(資料來源:教育部直轄市及各縣市補習班管理系統http://bsb.edu.tw/afterschool/index.jsp,其中,文理類1584家,外語類1155家,技藝類1104家),但未立案補習班,保守估計至少有2萬家(即文理類加上外語類的10倍以上)。之所以如此,當然與人民守法與消費者意識不足有關,而主管機關未有效查辦,更是主因。

至於「正規教育(學校)之非法惡補」,大家應該比較熟悉。就是「學校強迫學生留校收費補習」或「在學校老師家補習」。「惡補」與「良補」關鍵在於「學生是否有自主學習選擇權」、「是否在合法地點補習」及「讓誰補習」。事實上,過去所有的國中升學班(A段班)大部份皆會把學生強迫留校收費「惡補」至晚上,或是放學後至學校老師家「惡補」,這類學生至少占全國學生數3成以上。在這時期,「學校名師」很有影響力,與學校形成特別的利益結構;當時大部份國中「假借許多名義」將學生留校收費超過晚上5:30,甚至將升學班留到晚上9:00,聯考前半年還要到老師家或特別地點到晚上11:00學生都不敢說什麼。寫這一段歷史,個人感觸很多,我國中時期(1984年)就是如此,我無自主學習選擇權也不曉得學校與老師犯法,當時學校就是搞「惡補」

今天,如果要責怪補習班造成升學壓力,那我也可以說:學校也是升學壓力的幫兇。

今日,很多人有「十年來補習班增加五倍,所以學生壓力大幅增加」的印象,就是將「未立案補習班」與「合法立案補習班」、「良補」與「惡補」、「補習年齡別」與「補習內容」,混為一談,未釐清問題,所以才會有誤判。因此,要分析十年教改(1998-2007)的補習班問題,應將1998前的台灣社會「正規教育(學校)之非法惡補的學生量」與「未立案補習班」的狀況一並考慮進來,才公正客觀。

1998年以後:

本時期最重要的現象有三點:1.未立案補習班合法化與正規教育學校的惡補嚴懲。2.一綱多本讓大型國中名師型態的補習班瓦解,「補習班創業容易」形成許多小補習班。3.技藝類(多元價值觀)補習班實質增加。

截至2007413,合法立案的補習班共有16458家(資料來源:教育部直轄市及各縣市補習班管理系統,其中文理類8139家,外語類5314家,技藝類3005家)。表面上看起來,與1998年比較,確實增加四倍。

為什麼會如此?個人以為:隨著國內民主化進展,台灣漸漸進入法治國家,人民與政府需依法行事。加上各縣市之「補習教育協會」陸續成立,要求教育部(局)要依法查辦,以致惡補的學校或老師就較不敢招收學生(目前都會區外仍嚴重)。因此,學生若有需求,就必須尋求合法的補習班,而合法的補習班是不能強迫學生參加的。另外,又因為教育部(局)要依法行事,一些非法未立案補習班,祇要學生數超過5人,就要合法立案,不然是要停止營業;這些,就是合法文理類與語文類補習班在這十年來「看起來成長快速」的原因。但實際上,補習學生的總量可能並未成長,祇是從非法「隱性補習人口(包括未立案補習班與學校惡補型態)」變成合法「顯性補習人口(合法立案補習班)」,枱面下變成檯面上罷了。

接下來談「一綱多本」的效應。其中補教業的內部因素是:補習班經營技術越來越成熟,各種連鎖品牌的出現,競爭非常激烈,因此需做更多「客制化」的服務,才能滿足學生家長的期待;補教業的外部因素則是:政府實施「一綱多本」之後,因各校版本不同,「基測」命題活潑,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補習班已無法像過去一樣,以一位名師、一套教材來滿足所有學生,因此出現非常多的小型補習班,大型補習班(以國中文理補習班為例)反而較難生存。以上都是讓新的小型補習班存活下來的原因,加上,補習班這行業創業容易,台灣人又喜歡自己當老闆,上班領固定薪水不如創業,因此出現非常多小型補習班。「大型補習班解構,而小型的安親型補習班則大幅增加」自然也造成帳面上「補習班數量」的增加。但「補習班數量」不等於「補習總人口」增加。事實上,以上述「客制化」的這個特色,「小型補習班增加」這個現象不但不應被責怪,反而是件值得鼓勵的好事!

最後,統計數字顯示技藝類補習班增加了近2倍(1104家增為3005家),這倒應該是貨真價實的增加。而這正顯示多元價值觀已在台灣社會生根發芽,有何不好呢?反而值得鼓勵,技藝類補習班包括音樂(如朱宗慶打擊樂)、舞蹈(如雲門舞集兒童律動是身心靈平衡的課)、游泳(Y.M.C.A.)、電腦(如巨匠)等,這些服務內容都是拜教育改革之賜與台灣邁向國際化、多元化趨勢,才越蓬勃發展,因教改就在推動從「一元價值觀」到「多元價值觀」,所以屬於多元價值觀技藝類型補習班就實質增加,祇是十年來才增加近2倍而已,這才是值得一些反教改人士所應關心的問題,而非現今反一綱多本,並提出「十年來補習班增加五倍,所以學生壓力大幅增加」的莫須有指控。國家之競爭力,乃在我國人民多元自主學習之習慣,這可由多元的學習機構(包括:補習班、社區大學等)的多元開課量與質來看出一些端倪。

展望:

我想,透過上述的說明,大家會較瞭解補教業了。補習班存在一定有他的原因,對社會國家進步自有貢獻之處,不要隨便就說他的不好;如果真的不好,積極的方法是輔導他們朝向進步的方向改進,消極的方法則可以管制補習班立案。全面抺黑補習班,對台灣的發展並不是好事。

另外,台灣補教業正進入一個非常大的轉型期,也請政府與各位關心教育的先進,能以正面理性的態度來面對。事實上,補教業算是「知識產業」的一種。目前,非常缺乏對補教業的相關學術研究,至今國內學術論文不超過20篇。在此,請大家關心這個占1000億產值的補教業;例如,是不是該研究一下:政府單位(教育部、經濟部、勞委會)如何協助補教業的轉型。否則,補習班未來的十年,會越關越多。由於大部份補習班至今缺乏提供「多元價值服務」的技能,甚至,若部份縣市回到一綱一本,將更加速小補習班的關閉。

補教業該如何轉型?應可參考日本補教業的發展趨勢,例如「個別指導(這類型是符合教改要的方向,全力帶好每位學生)型態」、「教室像電院的佐鳴公司See-Behttp://www.sanaru-net.com/see-be/index.html)」。若從積極面看,這些參考可做為教育部國教司與中教司教改政策推動的助力。過去,教育部僅社教司在與補教業溝通,對台灣整體教改推動,實在無法形成「綜效」。由於台灣教育界缺乏「教育產業價值鏈」上、中、下游的研究(註:上游:教育政策與官方單位,中游:學校,下游:補習班、數位學習業、親職旅遊等在分配學生放學後時間的行業)。事實上,對經濟部而言,台灣補教業可國際輸出至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國,會提昇台灣的經濟成長。對勞委會而言:可開設職訓課程,也能降低失業率。這一方面,各位先進若有興趣,非常歡迎您的批評指正。特別感謝高雄市教師會政策研究中心任懷鳴老師的指導。

 

【本文符合自由軟體GPL精神1.0版,本文可以隨意刊載,同意免費複製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