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做生意哪有包贏的!

種菜/批菜/賣菜/買菜 正是 菜 的CMDA 產業循環

決定菜的價格,當然是 市場機制!

重點在於 是否有人為炒作?!

我認為 就是有! 而且就是 政治人物 跟 媒體

請看我的說明:

事實上,菜價前一陣子高的不像話,現在則是慘跌

為何如此: 因為 供需失衡 所致!

市場供需 都需要 依賴政府 來調節嗎?

當然不可以!

因為 政府不斷介入,就會 扭曲 正常的市場機制

形成 全民 透過 政府 付錢 給 菜蟲!!!

想想看: 如果 政府 無限制的收購

等於 鼓勵菜農 無限制的搶種!

價格必然 更加下滑,政府必須付出更多前來收購!!!

這必然是 惡性循環!!!

菜蟲自然可以藉機反向操作(倒貨給政府收購)

等到,政府沒錢了,再趁機哄抬價格出售!

所以,菜價的穩定,絕非依賴政府的 平準機制!

政府是否要進場收購,必須成為 最狠的菜蟲!

也就是說:市場剛跌價,不買!

要等到跌到最低點,再進場搶購!

絕不能讓其他真正的菜蟲知道,進場時機!

反之,菜價剛漲,不要賣出!(不要急著壓抑菜價)

要等菜價已經漲的很高了,才賣出手中的存貨

如此,政府操作的籌碼,才會越來越多!

產生了力道,才會最強!!!

才能產生嚇阻作用(菜蟲會害怕被坑殺)

簡單的說:就像中央銀行操作外匯,必須比炒家還狠,才能遏止惡意的炒作!

但是,看看今天的 政治人物 跟 媒體,一點概念都沒有!

菜價貴,就說 民不聊生,政府無能

菜價低,就說 菜農活不下去,政府無能!

想想看,哪有這樣的道理?!

做生意,哪有包贏的!

種菜,當然會有風險!

何時該種哪些菜,何時收成,何種定價,何種通路,如何推銷...

本來就是 正常的分內工作吧!

高麗菜如此賤價,正是因為 大量搶種 導致!

因為 前一陣子媒體 拼命哄抬菜價! 所以,農民就搶種!

這就是我一直對農委會非常不滿意的地方!

這些過程,農委會簡直跟啞巴一樣!

根本就是 等著挨打!

連 政治人物 跟 媒體 都應付不了,如何 應付菜蟲?!

所以,農委會主委應該下臺!

不是因為無法平抑物價,而是因為

連一個強而有力的 菜價政策 都說不出來!

連一點 專業主張 都說不出來!

連一點 完整的政策宣導,都沒做!

只是說:有 五元一把的青菜,有什麼用?

只會胡亂呼籲民眾配合,有什麼用? 

菜貴不要買,誰不知道?!

是因為 農委會 無法讓人信賴! 才會被炒作成功!

所以,我強烈譴責 農委會 根本已經 被廢了!!!

自廢武功不要緊! 連發出 正義之聲 都沒辦法!!!

這樣的農委會,真的太窩囊了!

我也要強烈的譴責某些政治人物,打著替農民發聲的旗號

胡亂要求政府收購或釋出庫存!

我更要強烈的譴責這些沒知識的弱智媒體,

胡亂跟著 菜蟲及政治人物 亂炒作!

媒體 跟 政治人物 跟 農委會 

難道不能好好的溝通,一起向菜蟲宣戰

反之,如果因為季節或不可抗力或國際價格波動

就用平常心來面對!

不行嗎?!

我不相信 那些摔菜的人,是真正的菜農!

菜農不會怨天尤人!

菜農更不會認為:種菜包贏的!

因為,做任何生意,都有風險! 都必須承擔!

哪有要求政府承擔所有風險?!

政治人物,只要選票,那敢講真話? 或者根本不懂!

媒體真的缺乏高瞻遠矚的能力 還是 只是灑狗血,搶收視率

根本缺乏 社會良知 , 更沒有負起 社會責任!

我把這些新聞並列,請大家想想看!

 

================

 請按 觀看全文 


高麗菜 還有7萬噸等著被消化

更新日期:2007/12/29 16:20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農糧署:還不到生產高峰 

蔬菜盛產,菜價慘跌,農委會最近展開收購、耕鋤和促銷,全力搶救菜價,更是台灣農業史上首度提早在12月啟動耕鋤措施。農糧署預估認為,12月下旬還只是第一波生產旺季,預計到1月中旬,合計高達近7萬公噸的甘藍(高麗菜)和結球白菜要消化掉,因此要盡快協助農民調節產銷。 

農糧署最近提出冬季蔬菜產銷調節方案,上周起先展開第一波收購措施,除了收購1500公噸的甘藍、600公噸包心白菜,還要收購500公噸胡瓜和小黃瓜、240公噸小白菜、青江菜和葉萵苣(俗稱「大陸妹」)。 

農糧署官員指出,依據近年農產品交易行情統計分析,各批發市場甘藍、結球白菜,每年多自11月起逐漸增加,到隔年1、2月最高,交易價格則自每年11月開始下滑,到隔年2、3月跌至最低。政府才啟動收購、耕鋤等調節措施。

 

13年來 首度在12月耕鋤 

但今年由於10月風災造成菜價飆到天價,農民種植增加,以致菜價提早慘跌。農糧署統計,這是台灣13年來,首度在12 月12月就啟動收購,更是史上第一次在12 展開耕鋤。 

農糧署在調節方案中也分析,目前農民採收的甘藍和結球白菜是10月9日的柯羅莎風災之後種植的,預計到明年1月底前進入量產,主要集中在雲林、彰化一帶,預估到12月底時,甘藍產量就有1萬8000公噸、白菜1萬4850公噸。 

1月起仍是持續的盛產和採期,農糧署預估1月1日至15日,還有445公頃、2萬25公噸的甘藍要採收,銷售壓力非常大;另有320公頃、1萬4400公噸的結球白菜也要採收。為免菜價再崩盤,農委會將繼續協助農民展開收購和耕鋤。

 

收購價每公斤3.2元 

高麗菜從2個月前一顆200元,但現在一顆促銷價只要20元,價差高達10倍。儘管農委會已進行收購,但產量實在太大,為了挽救菜價,農委會又啟動耕鋤。農民如申請耕鋤,每公頃可獲7萬元補助,收購價格則為每公斤3.2元。

 =================

 

2顆30元!南菜北賣救菜農

更新日期:2007/12/29 16:20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高麗菜一顆多少錢?」「一顆20元、二顆30元,買到賺到!」高麗菜價格崩盤,產地價格跌到一公斤不到10元,西螺農會今天到台北促銷高麗菜,一早9點開始就出現購買人潮,有主婦一次買12顆,還大呼:「實在有夠俗啦!」 

儘管大陸強烈冷氣團報到,天氣冷颼颼,台北建國花市還是擠滿早起的民眾,幾乎每人手上都有一袋高麗菜,因為今天剛好有高麗菜促銷活動,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高麗菜相當受歡迎,還有民眾等不及,自己動手剝除外葉,很怕搶不到。 

西螺鎮農會為了促銷高麗菜,鼓勵大家多買多吃高麗菜,還推出多種高麗菜料理示範和食譜,現場更備了2500人份的甘藍菜飯、甘藍菜粥、滷甘藍菜等多種料理讓民眾品嘗,立刻吸引許多民眾,大伙擠在剛做好的料理前面,一邊拿著食譜討論,一邊說要回家做做看。 

原本要來買花市買花的楊媽媽看到高麗菜一顆只賣20元,忍不住多買幾顆。嘴巴雖然喊著「好重」,但只要想到可以省錢就開心。楊媽媽說,柯羅莎颱風過後,她買過一顆200多元的高麗菜,現在只要20元,「未免也差太多!」 

楊媽媽還氣憤地說,五、六年前也買過一顆20元的高麗菜,後來菜價就高漲,今年漲得最誇張,「怎麼買得下手?」短短兩個月不到又跌成這樣,她決定多買一點幫幫農民。蔡小姐則是一口氣買了12顆,她說農民種高麗菜很辛苦,大家要多支持。 

陳太太也買了兩顆,她說之前發生鴨子吃高麗菜菜葉暴斃,的確會對高麗菜的安全性感到質疑,但今天是官方和農會掛保證,農藥檢驗合格,農會也把合格的檢驗單擺在現場,讓她覺得很放心,可以買回家好好品嚐;明天還要號召親朋好友再來買。 

在現場準備試吃高麗菜料理的孫婆婆則說,冬季高麗菜的品質最好,做泡菜一定很好吃。 

西螺鎮農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市建國花市舉辦高麗菜促銷,從上午10時到下午3時30足,共準備了一萬公斤的高麗菜,一顆(約兩公斤重)價格為20元、二顆為30元,現場同時販售西螺良質米,買米還可獲贈高麗菜乾或泡菜。

==============

 

1kg只剩2元 菜農丟菜抗議

更新日期:2007/12/26 10:09

菜價持續慘跌,除了高麗菜暴跌之外,大白菜的產地批發價,每公斤也只剩下2塊多,農民血本無歸,今天彰化縣北斗鎮就有三十多位菜農,氣憤的摔高麗菜抗議,大嘆日子難過。漂漂亮亮的蔬菜往地上一摔,農民一點也不心痛,因為辛苦了幾十天種菜,結果卻賣不到好價錢,以前"菜金",現在變"菜土"。產地高麗菜每公斤成交價只有2。2元,一箱20公斤,頂多80∼100元,扣掉成本農民賣一箱賺不到五元,有些農民乾脆停耕不種了,免得種越多賠越多。菜農苦哈哈,我們實地走一趟黃昏市場,高麗菜一顆20元,大白菜三顆大概六、七斤才50元。農民靠天吃飯,颱風來菜價漲,平常日菜價跌,供需間的消長如何取得平衡,政府得想想辦法。

================

 

菜價慘跌 一斤大白菜不如一包王子麵

更新日期:2007/12/25 11:30

菜價持續走跌,大台北地區批發價十三點七元,創今年五月以來的新低!大白菜和蘿蔔的行情跌落谷底,一公斤四塊多元,比不上一包王子麵;等級低一點的「良級品」,每公斤只要兩、三塊。農政單位準備啟動冷藏收購措施,減少供應量,讓菜價回升。(張雅惠報導) 

冬天稻作休耕,反而是蔬菜盛產期,雖然已經過了冬至,但中南部蔬菜產區溫暖晴朗,各類蔬菜生長快速,整體蔬菜的到貨量大增,菜價持續走跌!以大台北地區為例,總進貨量一千八百多公噸,比前一個交易日暴增將近三百公噸,增幅將近兩成,每公斤批發價十三點七元,比前一個交易日下跌將近一元,跌幅將近百分之六。行情最差的是大白菜和蘿蔔、不到五塊錢,甘藍、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短期葉菜類也不到十元,等級低一點的良級品全部都只要兩、三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任鄭嘉男說: 

「全面都跌,包麗菜、包心白幾乎都沒有人買,量又多」 

農委會農糧署主祕許漢卿說,已經啟動應變機制,減少上市供應量。 

「推動冷藏,大概預定目標是一千五百噸,另外有一部分,送往蓄產試驗所做成飼料」 

農政單位指出,這一波菜價走跌主要是供應量的問題,高麗菜毒死鴨子的事件只是個案。

==============

 

產地菜價破盤 政府購存守不住

啟動彈性耕鋤

更新日期:2007/12/26 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