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呼籲]
我每天也在面對我的困境,真的很令我煩心
而每天趕不完的工作壓力,逼的我非常疲倦
但是,我想到我的兩個孩子,還在成長
一個唸大學,一個在高中,他們的未來
會不會因為我只是關心我眼前的麻煩
而斷送了他們的未來,會不會他們剛出社會
就要面對比我現在更艱難的未來,
想到這些,就讓我熱淚盈眶,我至少曾經
經歷過有自信,充滿希望的台灣,那時我們說
台灣錢淹腳目,但是我的小孩,卻要在一個
沒有希望的環境中長大嗎?
天下雜誌曾經說 弱智媒體誤國
我們現在也可以說 無能政客誤國
真的,我贊成殷發行人的結論:
==
我們如果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每個人都站出來,
有信心往前走,我們還是可以走出一條路來,
不要明哲保身,要勇敢一點
==
我決心面對一切困厄,也要扭轉這個局面
不能讓我的子女,面對這一切,這是我的責任
誠懇呼籲大家 我們必須起而行了!
停止冷漠,不能再坐視環境惡化了!


[李東昇的意見]

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了!

請大家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一起幫台灣找到定位

一起幫自己找到出路

一起建立自信,幫台灣找回信心

就讓我們一起來吧!

我想呼籲所有有志之士,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從我們自身做起,邀集所有知識工作者一起響應

1. 不近視(不會眼光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能用全球觀、觀全球、開闊視野、拉大格局

2. 不色盲(不會眼中只有藍綠或紅色)
能揚棄狹隘的政治色彩,專心於
『生活方式』的改變

3. 全球觀
採行具體行動接觸國際人士與事務
運用網際網路,提升語言能力,
提升實際看到接觸到全球的資訊
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自信與經驗

4. 將台灣行銷出去
讓台灣Taiwan 定位成

Taiwan: Tie the World as One
把台灣變成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把台灣變成聯繫世界的樞紐

如果你也認同這個理念,就讓我們一起來
運用『知識力』一起成為
台灣向上提升的力量


=================
轉載 from 《天下雜誌》

根據預測,二○○六年台灣經濟成長居亞洲四小龍之

末,新出爐的國情調查結果也令人擔憂。 《天下雜誌

》總編集長殷允芃特別邀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中經

院董事長蕭萬長、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東元集團董

事長黃茂雄等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為

台灣尋找新的未來。以下為他們對談的內容

 
殷允芃(以下簡稱殷):《天下雜誌》最近做了一個

香港專題,看到台灣在很多方面的表現,尤其在亞洲

四小龍裡面已經落到最後一名。而且根據明年的預測

,我們的經濟成長,也還是四小龍裡面的最後一名。

我們剛做出來的國情調查也讓人擔心。

在這種情況之下,希望各位聚會在這裡,一起為台灣

的前途來想出路。

第一個問題,是不是台灣的定位跟價值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要怎麼樣找到最適合台灣往前走的新的定位跟

新的價值?
 

走一條永續發展的路

李遠哲(以下簡稱李):我先從比較大的方向來講。

走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有兩樣事情對我們很重要,對

整個世界的發展也很重要。

第一個就是以前人類居住的地球是無窮大、人口少,

人類的活動對整個世界的影響不大。但是走入二十一

世紀之後,人口已經增加到六十五億,人均消耗的能

源資源那麼多,地球突然變成有限的。但是我們並沒

有覺醒,好像地球是無窮的,無窮大的這樣發展下來

。最近像印度、大陸的崛起,會使人很快地知道,這

樣走下去,是走不通的。台灣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怎

麼樣走出去,大家要思考。

第二點是,最近這三十年來,全球化的步伐走得很快

,但是全球化走到目前,只走了一半,也就是經濟層

面全球化,生態環境有關的也是全球化,但是主權國

家為單位的經濟競爭還是非常的激烈,所以我們有很

大的矛盾。

在全球化的過程裡面,很多人反對全球化,看到貧富

差距愈來愈大,有些人可以把整個地球當作他們活動

的舞台,有些人就被困在自己的地方上。在台灣,如

果能夠早一些覺醒,說我們要走出一條能夠永續發展

的路,這個認識對台灣的將來,或者是帶動亞洲世界

的發展,是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第二個,全球化的路是不會轉回來的。我們要走的是

,要把政治的、國家的界線怎麼樣淡化。我們一定要

走出去。
 

開放心胸走出去

蕭萬長(以下簡稱蕭):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海洋

國家就是要用一個非常開放的心胸,來對外探索、尋

找機會,這個才是海洋國家。所有的海洋國家如果是

封閉起來的話,它就變成孤島,它一定要往外。海洋

國家一定要靠外在的養份來茁壯我們本土的根。三百

多年台灣的發展一直都藉著跟外在貿易在成長。

現在大家都有不滿、焦慮,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在

政治的意識型態,禁錮了兩岸的關係,我們自己把我

們手腳綁起來,變成只有出沒有進。我們的資金出去

了,外面的資金沒有進來;我們的技術出去了,外面

的技術沒有進來。有些進來了,但是都相對的不成比

例。我們應該有企業家的精神,但給它限住了,才使

得台灣變成這樣。所以說要怎麼樣新的定位、新的價

值,就是要秉著我們過去的這種精神,開放的心胸,

這樣的策略去做就可以了。
 

林信義(以下簡稱林):我們應該怎麼走,要尋求一

個共識,這樣我們才能有計劃地展開每一個策略,包

括兩岸,我覺得都不應是這麼極端的。不論是大膽西

進或是戒急用忍,這都不是理性的抉擇,我們吸收它

的養份,用它的資源,做一個資源的整合者。
 

黃茂雄(以下簡稱黃):全球化裡面,亞洲的變化最

快最大。亞洲區域裡面,你不能不談中國的事情,未

來可能是越南的事情,或者是在印度,這些我們都要

,為了明天、後天,我們工商界應該要因應。

台灣應該是要更有彈性的因應,不要一天到晚,還在

講台灣的奇蹟啦,往前看,往明天多思考一下。

殷:如果台灣還要繼續往前走的話,到底可以做些什

麼來讓我們大家都可以團結、醒一醒,然後有共識,

往一個方向走?
 

覺醒的時候到了

李:台灣這二十年來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你到民間

的很多企業或非營利團體,到鄉下看。我前天在虎尾

高中演講,我覺得非常興奮的是,現在學生敢於表現

。在鄉下他們都很熱情、非常誠懇的。我看到一個很

大的希望。

台灣其實有很雄厚的力量。但是不好的就是,各界的

人沒有共同的方向跟共同的願景,所以這股很大的力

量就沒能發揮。

大家怎麼樣幫忙、出力,把整個社會弄好,這個比較

重要。當然領導者很重要,但是企業界的人、學術界

的人,對社會的事情如果還是那麼冷漠,我們社會可

能沒有多大的希望。但是如果大家打開心胸,企業界

、學術界,從各界的立場好好地監督政府、幫忙政府

,幫忙社會各界把事情推動,台灣是有一股很大的力

量。所以我並不悲觀,我倒是覺得,也許已經到了!

已經到了這個階段了,大家是覺醒的時候,一起說好

,讓我們來推動!那是有希望的。

蕭:台灣的確還有很多優勢,因為以我們的經濟發展

幾十年來累積的基礎,不可能說幾年就整個垮下去。

台灣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都有碰到困境,都有危機,但

是都度過難關。為什麼?因為有很靈活的應變力。這

個靈活的應變能力一定要有,不能說碰到困境了大家

就這麼樣悲觀下去,不是!

林:我認為,怎麼樣去把製造跟服務的價值給開創出

來,來強化全球佈局,追求永續發展的知識經濟,台

灣應該定位在這裡。

台灣其實是有很多的優勢,但是怎麼樣對我們的優勢

充分理解,對弱點我們怎麼去補強?大家要充分地體

認。面對問題並不可怕,但是大家要有一致的認識,

共同的願景,不要內耗。我想這個是關鍵。

黃:剛剛談到應變能力。生意人就是有彈性,他

always forward looking,看前面。

雖然我們現在不夠大,可是有機會。製造業可以走一

個世界更前面的製造業,我們可以學TOYOTA,或者台

灣已經有幾家製造業走得不錯的,加我們的研發上去

現在品牌方面大家也是很重視。施振榮先生也好、李

焜耀先生也好,大家都在做品牌。我想再三年五年,

台灣的品牌慢慢會出來。服務業的事情我也覺得應該

是可以加強的。

殷:什麼樣的領導人,才能帶領台灣走出一條有希望

的路?你們對領導人的期望是什麼?

信心.前瞻.強有力

蕭:我覺得要有信心。要有國際觀,要有前瞻的眼光

,當然要有包容的心胸,要有這些,才會培養出他的

信心出來。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心,很多事情現在愈來愈

複雜,國內、國際的事情愈來愈複雜,沒有一件事情

是很簡單的。但是你做領導人就是要做決定,要做決

定就要靠你有信心。只有信心,才肯開放;只有信心

,才有應變能力;只有信心,你才可以創造更高的價

值。所以我是覺得領導人的信心很重要。很多事情因

為人云亦云,現在很多政策都是都是這樣,所以就造

成沒有方向、迷失方向了,一旦迷失方向,就沒有策

略,那就不知道要怎麼合作。所以我是覺得有很靈活

的應變力。

李:很多人說強人政治已經過了,所以民主時代的領

導人不必強而有力,這個我不同意。在民主時代需要

更強而有力的領導人,「強而有力」這幾個字,來源

是不一樣的。在民主社會裡面,他要變成強而有力,

是需要能夠凝聚共識,把大家好的意見凝聚過來,變

成一個具體的政策來推動。有這個能力的人,才會變

成強而有力的領導人。把自己想的、大家想的,經過

來回之後變成好的政策,這是很重要的。


黃:領導人當然是要很前瞻,要看明天、看未來,他

才能把方向指出來。再來還是要有務實的執行力。忘

記往前走的人,就是不年輕了。那忘記往前走的社會

呢?沒有未來了。那忘記往前走的領導人,他已經被

淘汰了。

林:我想台灣目前面臨很多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單

方面就能夠去解決的,領導人面臨非常嚴厲的挑戰。

很重要的就是要規劃一個有吸引力、很務實的願景,

讓人民覺得國家有希望。當然這個願景是大家一起來

共築的,願意為這塊土地來耕種。

殷:如果我們選一件事情來做,來突破這一個內耗的

狀況,到底優先要來做什麼?
 

關心社會,就要講出來

李:我想我們都知道人民才是社會的主人,但是目前

我看到企業界、學術界,很多人沒有把他們的聲音放

出來。這個國家的領導到底做得多好?我們沒有足夠

的力量,來把他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我常常說不管是

學術界的、企業界的,對整個國家發展的方向,可能

要常常講話。

黃:我是企業人,從企業人來講,這個國家要打開這

個僵局,我們一定有責任。我們對政治不夠關心,我

們一關心就好像我們要去搞政治,其實不是。起碼的

關心要有。今天大家要團結,多元的聲音是難免的,

但是終究要找出一個共同點,那這個就是政治的智慧

。我們要提供更多的聲音,因為經濟還是我們社會的

根脈。經濟沒有搞好的話大家都很痛苦,所以我們是

責無旁貸。

李:企業界還有一個責任,就是老百姓老是覺得企業

讓一些人變得很富有、一些變得很貧窮。好的企業如

果不照顧老百姓的話,那永續經營是不可能的。

黃:企業界是沒有辦法脫離社會,可是他要務本,企

業要發展下去,一定要利潤,才對得起股東、對得起

社會。但是在過程當中怎麼樣跟社會息息相關?以前

是捐點錢回饋社會,現在不是了,現在要跟著社會走

,出錢還要出力。

蕭: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現在的朝野零和、兩

岸零和、人民受害的賽局,怎麼去突破這樣的瓶頸,

這是最重要的。

當然政黨競爭這是民主政治,但是競爭到現在變成零

和,這也難怪人民要失望、要觀望。兩岸呢?也不是

一定要零和,也不是一定要對抗到底。

經濟上兩岸已經差不多了,關係愈來愈密切,整合的

很自然。在這種矛盾的情況下,不是零和就可以解決

的。所以要怎麼突破零和,是最重要的。

怎麼把朝野零和、兩岸零和、人民受害的賽局把它打

破。社會的聲音要出來,讓這些要玩這種賽局的人知

難而退,這樣子的問題才會解決。

林:朝野的對立、內耗,我很擔心的是台灣的競爭力

,正在慢慢的耗掉了。即使到了二○○八年,我想已

經是一個完全內耗掉的台灣,這是沒有意義的。所以

非常關鍵的這兩三年,經濟的發展、民生,這個是朝

野應該要共同來努力的。怎麼樣去合作,不要用對抗

的方式,不要內耗。

李:我在這裡想要提出來的,就是政黨跟政府的競爭

,不要忘了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如果用這種內耗的

方式,以為A黨把B黨打敗的話就可以掌權,或B黨

把A黨打敗的話就可以執政,我想台灣的民眾沒有那

麼笨。他們再這樣做,全部會被掃地出門。如果企業

界的、學術界的、我們的老百姓,大家真正關心我們

的社會,就要講出來,這樣才有希望。

殷:我們要如何鼓舞社會?培養人才?
 

讓他們有國際觀

蕭:我覺得鼓舞的方式是把社會正面的榜樣做宣導。

談到人才,我們既然是海洋國家,就要真正開放心胸

走出去,現在我們出去觀光的人那麼多,但真正把好

的東西吸收回來的不多,台灣早期企業界和文化界人

士出去的人很多,都是在國外接受嚴格訓練,才有整

體國際觀。現在台灣整個經濟所得提高,但年輕人卻

不願意出去,中國大陸出去的卻特別多,台灣人出去

的少。

李:培養人才,不管這些人是在國內還是出國,我們

都要好好教育他們,讓他們有國際觀,了解世界變化

的脈動。不然就是要成立國際研究生院,就是在我們

的土地上也能吸引國內的人和國外的人,很多方面的

努力都是需要的。

黃:現在台灣人才已經有相當水準,學校教的有一定

水準,但那些基本的尊重、基本的禮貌反而比較少。

我是在日本受教育,還是覺得差異很大,日本的學校

及家庭教育都強調基本的尊重,強調身教。

林:人力資源規劃及發展運用和國家未來要怎麼發展

是配合的,世界先進國家都是這樣,我想有幾類人才

是特別要去培育的,像新興科技的人才;商業人才,

市場銷售、科技應用的人才;跨領域人才,跨科技和

人文,科技和藝術的結合,也是另一種創意人才的培

養。

殷:台灣如何能夠殺出重圍?能夠士氣提升往前走?
 

掌握自己的命運

李:就是讓我們掌握我們國家的命脈,不是讓政治人

物掌握,而是我們自己掌握國家的命脈。大家多關心

,一起走出去,因為政治家無論是在立法的或是行政

的,如果不是真正想為人民服務,就不要出來公共場

域,出來就是要為人民。

黃:未來的人才也是我們企業界要應變的部份。因為

沒有人才就沒有辦法作企業,企業已經跨到全球,所

以培養人才也要花時間,及早因應。企業應該要看長

,培養國際化人才,不能光講,要去做。

蕭:領導人也好,人民也好,政策也好,一定要把台

灣帶到一條更開放、更自由的道路上,這樣台灣才會

有希望。
 

殷:所以結論是我們如果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每個人

都站出來,有信心往前走,我們還是可以走出一條路

來,不要明哲保身,要勇敢一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