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

我認為第一個預言: [無能的政府]之成因

來自於 社會本身的進化-從[資訊的社會]進入[知識的社會]

必然會發生的現象:社會變平了!

世界是平的 這本書提到:全球化的三個階段

Global 1.x 國家全球競爭時代(資料社會:我認為從 -3500~1405~1985)

Global 2.x 企業全球競爭時代(資訊社會:我認為從 1405~1985~2005年)

Global 3.x 個人全球競爭時代(知識社會:我認為從 2005~2025~2625年)

當我們進入 個人全球競爭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資訊落差快速縮小,

                     但是相反的知識落差也尚未擴大,因為知識需要實踐

在過去

政治人物運用資訊的落差產生的權力,迅速崩潰(媒體也同時衰敗)

人與人的差距縮小,政治領導人不再偉大,老師說也不再是聖旨,過去被視為

專業的醫師,律師,設計師地位不斷降低,因為每個人取得資訊的能力,遠遠

超過過去,不論透過網路,媒體或手機,所以社會地位被拉平了!

精英政治的神話崩解(人們很快發現,原來他們也不怎樣)

我認為就是 政府快速無能的主因,不是台灣特別的現象,而是

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資訊高速流通,普遍的教育水準提高,每天吸收的

資訊速度達到每天所需資訊量的200%之後,政府當然無能了

既無能去掩蓋,也無能去吸收學習,更無能去阻止資訊的流通

我認為這才是人類社會的良性發展,我們難道要將我們的未來

託付給少數人嗎?當然不可能! 這正是民主政治的精隨!

所以政府的角色,必須退回[支持性]的地位,在今天高速變動與成長的世界,

政府無法領導企業,更無法領導個人!政府的工作,必須退到維持這個社會的

安定,安全跟公平,如此而已!媒體也必需退到忠實與平衡的報導者的角色

政府以前是主角,跟媒體這些配角在台上忘情演出已經落幕了!

現在必須轉變成舞台搭建工人,而媒體也應該恢復攝影師燈光師的角色

換成每一個個人,在被法律與社會機制的約束下,輪流上台演出

我想這正是台灣正在經歷的過程,我認為是健康的過程,

所有人民必須覺醒, 政治人物必須覺醒, 媒體必須覺醒

不是僅是口頭上說:2300萬人是真正的主人,而是必須開始調整所有的施政

不要想領導,限制,或分配資源,這不是隔離豢養,請交給市場機能

根本就不應該BOT,而是要開放民營! 根本就是必須限縮政府權力

僅僅只是維繫社會與國家的治安與國防即可,其他的一切,交給人民自己吧

透過自由開放的市場機制去進行吧!

請改成 積極支持,有效服務 吧!

=========================


 【中時電子報 新書推薦】

《不連續的時代》


彼得•杜拉克以卓然出眾的清晰思路及洞察力,
思索該以何種改變力量扭轉經濟情勢、開創未來社會。
他分辨出當代社會文化實境中,有四大領域潛藏著不連續性,
包括由於新技術激增而衍生的新重大產業,
從國際經濟轉變而成的世界經濟,多元主義的社會政治制度中,
使政治、哲學與精神層面面臨嚴峻挑戰的新現實,
大眾教育的新知識領域及該領域與工作、休閒和領導力之間的關聯。
杜拉克賦予本書獨特性與全面性兼具的精深知識與客觀觀點。
《不連續的時代》堪稱一張迷人又重要的藍圖,讓我們據以塑造其實已在身邊的未來。


文@寶鼎出版社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