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一起來為台灣找到出路吧!

=======================

2007.01.16  中國時報
台灣椪柑一級棒 銷售魅力無法檔
中廣新聞李河錫


台灣四季如春,春夏秋冬四季幾乎都有生產代表性的水果,其中柑橘類作物是台灣中南部山區,在冬季最主要盛產的水果之一,在農政單位積極輔導以及農民辛勤努力下,品質與產量幾乎是好得沒話說,不過因為產期太過集中,常因為盛產導致在國內產銷失衡情況下,浮現行情大崩跌的危機。

中部柑橘類作物集散中心的台中縣豐原市農會推廣股長廖春麟就表示,一般果農只會用心栽培,卻不懂得行銷,尤其是拓展外銷市場更是一籌末展,幸好今年度在「台汶國際貿易公司」積極協助下,首度與台中縣農業生產合作社攜手合作,終於讓本土優質的椪柑,順利拓展汶萊、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明顯化解椪柑可能滯銷、導致價格大慘跌的危機。


 廖春麟股長也強調,國內傳統以單打獨鬥方式所生產的農產品,很難進軍國際市場,在生產方面必須要有產銷班、配合農會與生產合作社的組織,並且要遵循國際檢疫制度以及做好安全用藥的管控,才能讓「台灣生產」就代表「優質水果」的品牌,在國際市場上更具有競爭力。

 積極協助拓展東南亞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的「台汶國際貿易公司」總經理朱必修則也認同的表示,台灣生產各類高品質的水果,在技術上絕對沒有問題,不過,務必要強化做好分級包裝、品質與價格維持穩定、尤其是從產銷班落實安全用藥,嚴格管控無農藥殘留,台灣水果自然會成為國際「頂層消費市場」的搶手貨。

 台中縣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劉武雄則指出,台中縣東勢、神岡等地區所生產的水果,已經有長期銷售國外市場的經驗,不過以往都只有少數頂級水果才有辦法出口,如今在台汶貿易公司協助下,透過嚴格分級包裝,再依照各國需求分類裝櫃出口,不僅可以拓展更寬廣海外市場,穩定國內行情,更能夠大幅增加農民的收益。

 本土椪柑,在順利拓展海外市場之後,從原本每公斤可能慘跌到十塊錢的批發價,卻還能夠維持在二十五到四十元之間的高檔行情,朱必修總經理表示,為了鼓勵果農生產高品質柑橘作物,並建立國內分級消費的觀念,將首度把銷往海外的「頂級椪柑」,在農曆春節前特別在台試賣,希望讓國內民眾與國際同步,吃到台灣生產最優質的頂級椪柑。

 國內優質椪柑早已揚名國際,尤其是東南亞的頂級消費市場穩定,目前正積極拓展中國大陸市場。貿易業者希望藉由產官學密切合作,能讓原本在國內因盛產,而價格慘跌的椪柑,也能擠進國際高級水果的行列、振興整體產業信心。而一個月來,光是豐原市農會,就協助大台中地區所生產的四十萬公噸椪柑,銷往汶萊與馬來西亞,成為台灣另一項的農業新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