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內耗幾時休!!!

大家看清楚問題在哪裡?

台灣的優勢在哪裡了嗎?

簡單的說:台灣的公部門,就是拖垮台灣的痛腳!

台灣浪費太多資源給政治人物跟政府部門了!

公民站出來!!!

詳細資料剛剛公佈

http://www.imd.ch/research/publications/wcy/announcing.cfm

Overall Scoreboard 2007 (PDF, 151)

Press release (PDF, 56)

Press release on Switzerland, French version (PDF, 108)

Press release on Switzerland, English version (PDF, 108)

Competitiveness Roadmap 2007-2050 (PDF, 71)

FAQs 2007 (PDF, 32) 

Methodology (PDF, 7991)

取得詳細資料分析後,跟大家報告!!!

請先參看: 去年資料

IMD競爭力專家 指台灣陷入惡性循環

2006年 競爭力報告:台灣17名,大陸18名 只差一名

http://www.imd.ch/research/publications/wcy/competitiveness_scoreboard_2006.cfm

====================

IMD世界競爭力台灣第十八名首度被中國超越

2007-05-08 21:43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近完成的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從第十七退居第十八,中國則從十八進步到第十五名,在全球主要競爭力指標中,台灣首度被中國超越

 
IMD院長羅潤知今年三月訪問台灣時就警告,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在一年內就可能趕上台灣,IMD的「二零零七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已驗證了這項預測。

報告指出,在四大指標中,

台灣的經濟表現從去年的第二十五名進步為第十六

政府效能也有相當改善,從第二十三名提高為第二十名

但商業效能則從第十三退步為第十七

基礎建設從第十八滑落為第二十一名

整體排名則從第十七退居第十八

在亞太地區在新加坡、香港、澳洲及中國大陸之後,排名第五。

事實上,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並不差,競爭力展現了相當的穩定性、永續性,但在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之下,相形失色,也顯示台灣面對強大的競爭力,在過去三年,從第十一、十七到十八名呈現下滑趨勢。

  中國大陸競爭力走勢相反,從二零零五年的第二十九名大躍進至去年的第十八,今年則為第十五,並首度超越台灣。

在五十五個經濟體中,由於高度經濟成長率,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排名從第三進步至第二;政府效能則從第十七上升到第八;商業效能從第二十七推進一名;基礎建設則由第三十三成為第二十八名。

  IMD指出,台灣仍無法擺脫社會凝聚力政治穩定性風險政府政策方向一致性等方面的弱勢,排名分別為第五十一、五十、四十八

  其它如財政制度風險、金融機構透明度、股市指數、手機費率等也都在最後十名之內。

台灣的專利生產力排名第一;消費者物價指數、消費稅率則分居第二;外匯存底、高科技產品出口、青少年對科技興趣都排名第四,是台灣的優勢。

  中國大陸競爭力提升主要是因為高經濟成長、外匯存底、低所得稅、僱主的低社會安全支出、股市指數上揚等。但中國也存在許多嚴重問題,如對種族、性別歧視,銀行對企業的信用流通,整體生產力,勞動生產力,污染問題,勞動市場的合格工程師,網路使用等,在五十五個經濟體中都是殿後。

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對兩岸評比則呈現很大的差異,去年台灣排名第十三,中國則為第五十四。

IMD專家指出,他們的競爭力分析中,三分之二是統計資料,而WEF有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為意見調查,IMD 的項目達三百二十三項,WEF只有一百項,IMD的競爭力評比更全面、周詳。

IMD的世界競爭力評比美國維持全球第一地位,第二至十名依序為:新加坡、香港、盧森堡、丹麥、瑞士、冰島、荷蘭、瑞典、加拿大。

在人口超過兩千萬的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六,前五名為美國、加拿大、澳洲、中國大陸及德國。

【中央社】

====================

中國時報 2007.05.08 
世界競爭力排名 中國首度超越台灣
【中時電子報吳怡台北報導】


根據外電報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七年世界競爭力排名,中國大陸居第十五名,首度超越排第十八名的台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何美玥今(八)日傍晚指出,去年的雙卡風暴、紅衫軍事件,以及一月的力霸風暴,是台灣排名落後的主因。

根據IMD排名,「經濟上的騷擾因素」是台灣落後較多的主要指標,何美玥表示,台灣去年正好發生紅衫軍事件,正好呼應這項指標的落後現象。

IMD調查包括實際數據以及問卷調查,何美玥表示,雙卡風暴影響了去年的實際數據表現,而以外商和企業經理人為對象的問卷調查,是今年一月開始發放,當時恰巧發生了力霸事件。

不過何美玥也表示,中國大陸排名進步是意料中事。她並指出,除了台灣,被中國經濟成長所波及的,還有韓國、日本以及北亞等周邊國家;而且台灣被中國吸引了這麼多人和資金,投資跟出口還能繼續增加,失業率又降到4%以下,代表台灣去年的經濟表現其實蠻好的,「不要每次都看別人,要看自己。」

何美玥又表示,科技創新是台灣的優勢,政治風險是無法避免的宿命,「兩岸的統獨問題,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

==================================

中國時報 2007.05.08 
IMD專家指中國競爭力將面對體制性挑戰
中央社


 中國大陸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排名持續上升,並首度超越台灣,但IMD的專家仍肯定台灣經濟社會穩定、開放,而中國如何維持競爭力,將面對體制上考驗

 根據IMD最近完成的「二零零七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台灣排名從第十七退居第十八,中國則從十八進步到第十五名,在全球主要競爭力指標中,台灣首度被中國超越。

 中國競爭力超越台灣當然是項警訊,但客觀來說,台灣競爭力表現穩定並領先日本及南韓,如經濟表現指標從去年的第二十五名進步為第十六名,IMD的競爭力專家也認為台灣經濟充滿動能,體制開放,只是與高達百分九、十經濟成長的中國比較下,相形失色。

 但中國如要永續維持高經濟成長,必須要面對政治、社會、教育等體制性問題,對中國將是極大的考驗。

 相形之下,台灣的經濟、社會穩定、開放,更容易接納全球化的影響,從永續發展角度來看,台灣仍是令人感到樂觀。

 但他也承認,台灣無法擺脫社會凝聚力、政治穩定性風險、政府政策方向一致性等方面的問題;特別是明年的總統大選,如何改善兩岸關係等問題,未來仍具有相當的風險。

 IMD在報告中就重申,台灣仍面對培育第一流人才,加強創新研發;確保舒適生活水準及維持永續發展環境;維持穩定兩岸經貿關係;加強公司治理;繼續推動金融財政改革等挑戰。

 反觀中國的挑戰則為:調整經濟結構,轉型經濟成長模式及積極保護環境;加強建構政府能力及對抗貪污腐化;提升社會發展,以改善人民福祉;進一步對外開放及鼓勵本土創新;以及進一步改革所有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制度。

 因此,中國毫無疑問面對了更為艱鉅、複雜的挑戰。

 競爭力專家最喜歡以賽跑的「不進則退」,來形容競爭力競賽,台灣競爭力優勢過去幾年就是在不進之下,被中國趕上,中國競爭力即使在未來將遭遇瓶頸,但不保證台灣能扭轉趨勢。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對兩岸評比則呈現很大的差異,去年台灣排名第十三,中國則為第五十四。

 IMD專家指出,他們的競爭力分析中,三分之二是統計資料,而WEF有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為意見調查,IMD的評比項目達三百二十三項,WEF只有一百項,IMD認為,他們的競爭力報告更全面、周詳。

====================

噁心的 TVBS 又來了

競爭力大退步 台灣首度輸大陸

更新日期:2007/05/09 12:35 記者:張嘉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