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說明]全世界有多少種語言?依照SIL 的分類方法現有6912種語言。
         
至於語言的分類,一般採用兩種方法。
 
    第一是類型分類法形態分類法”。根據語言語法的特點,將世界語言分為若干類型。如以詞的構造為主要標準,將人類語言分為孤立語、黏著語、屈折語和複合語等四種語態;或按語法意義的主要表達方式分成分析語、綜合語等。這種分類有助於瞭解語言的結構。
         
 第二是譜系分類法發生學分類法”。按語言的共同來源,按語言親疏關係的遠近,把世界的語言分為不同的語系、語族和語支。
 

[李東昇的介紹]語態 Linguistic typology

 根據句子和詞的構造,以及詞與詞之間的關係來對世界上的語言所進行的分類。

===== 

There are 4 major type 世界所有的語言概分作 4 種語態
 

[TISO]孤立語 Isolating language

[TSYN]屈折語 Synthetic language

[TAGG]黏著語 Agglutinative language

[TPOL]複合語 Polysynthesis language

====== 

[簡單說明] 

 
[TISO]孤立語 Isolating language
漢語、彝語、壯語、苗語、越南語都是孤立語。
孤立語的特點不是通過詞的內部形態變化來表達語法作用,而是通過虛詞和詞序來表達。
 
[TSYN]屈折語 Synthetic language
印歐語系和閃-含語系下的很多語言都是屈折語。
在屈折語中,每個構型形態可以同時表示幾個語法意義,每個語法意義又可以用幾個構型形態來表示。在這裡,詞根的重要性突出,而且詞根結合處往往發生語音變化。
 
[TAGG]黏著語 Agglutinative language
土耳其語、維吾爾語、芬蘭語、匈牙利語、日語、朝鮮語都是黏著語。烏拉爾語系和阿爾泰語系下的語言是黏著語。達羅毗荼,南亞語系,南島語系也都是黏著語。
另有部份非洲原始語系,也是屬於黏著語。
黏著語有詞的形態變化,語法關係通過詞的形態變化來表示。黏著語的每個形態只表示一種語法意義,每種語法意義總是用同一個形態來表達。
 
[TPOL]複合語 Polysynthesis language
許多愛斯基摩語、美洲印地安語言屬於複合語。
複合語的特點是,以動詞詞根為中心,在詞根的前後附加上各種表示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詞綴,組成一個很複雜的詞,而一個詞一般就是一個句子。
 
 
 


更進一步的說明:
 
1.孤立語
  孤立語又稱為詞根語。孤立語的特點是缺乏豐富的形態變化(詞形變化),語法意義主要靠詞序和虛詞來表示。如漢語就是比較典型的孤立語。漢語的名詞不管是作主語還是作賓語,都不改變詞形;動詞不管是作謂語還是作別的成分,也不改變詞形。主語、賓語一般靠詞序來區別,時態意義一般用虛詞來表示,如“著”、“了”、“過”等。除了漢語之外,壯語、苗語、彝語、越南語、緬甸語、馬來語等也是孤立語。其中越南語是最典型的孤立語。
 
  2.屈折語
  屈折語的特點是通過各種屈折方式來表示語法意義。屈折又分內部屈折和外部屈折兩種形式:內部屈折是通過詞的語音交替(改變語音)來構成不同的語法形式,表示不同的語法意義。如阿拉伯語以固定的輔音框架表示語彙意義,而以母音交替表示不同的語法意義。如k-t-b(寫),katab(寫好了),kutiba(被寫好了),katiba(寫的人),kitaba(寫好的東西)。又如英語的foot(腳,單數),feet(腳,複數);sing(唱,原形),sang(唱,過去式)。外部屈折是通過附加詞綴來表示形態變化,一個詞綴往往表示多種語法意義。如英語book(書,單數),kooks(書,複數);work(工作,原形),works(工作,現在時,單數,第三人稱)。其中詞綴-s在名詞後面表示複數,在動詞後面表示現在時、單數、第三人稱。印歐語系各語言及阿拉伯語等,一般都屬於屈折語。
 
  3.黏著語
  黏著語又稱膠著語。黏著語的特點是通過添加多種詞綴來表示形態變化。黏著語沒有內部屈折,其詞綴與屈折語的詞綴也有所不同:黏著語的詞綴具有單義性,一個詞綴只表示一種語法意義,一種語法意義也只用一個詞綴表示,一個詞根可以附加多個詞綴。如土耳其語odalarimdan(從我的一些房間堙^這個詞中oda(房間)是詞根,-lar、-im、-dan都是詞綴,分別表示複數、第一人稱、離格。此外,黏著語的詞綴一般自成音節,詞根與詞綴之間、不同詞綴之間結合不緊,語音界限分明。而屈折語中詞綴與詞根往往結合緊密,語音界限不明。黏著語的詞綴與孤立語的虛詞也有所不同,黏著語的詞綴都是附著在詞根上的,而孤立語的虛詞則是附著在詞或者短語上的。如漢語“討論並通過了”中虛詞“了”是附著在並列短語上的。屬於黏著語的有土耳其語、芬蘭語、匈牙利語、日語、朝鮮語、蒙古語、維吾爾語等。達羅毗荼,南亞語系,南島語系也都是黏著語。另有部份非洲原始語系,也是屬於黏著語。
 
 
  4.複合語
  複合語又稱多式綜合語、複綜語、膠著語。複合語的特點是,以動詞詞根為中心,在詞根的前後附加上各種表示語彙意義和語法意義的詞綴,組成一個很複雜的詞,而一個詞一般就是一個句子。如南美洲的阿爾金語akuo-pi-n-am(他從水中拿起它),這個詞中akuo(拿)是詞根,-(e)pi(水)、-(e)n(用手)、-am(它)是詞綴。複合語的詞根和詞綴都是不能獨立的,這一點不同於孤立語的詞,孤立語的詞一般都是獨立的。複合語的詞綴也不同於黏著語的詞綴,黏著語的詞綴一般只表示語法意義,不表示語彙意義,而複合語的詞綴既表示語法意義,也表示語彙意義。屬於複合語的主要是美洲的印第安語、愛斯基摩語。
 

  上述四種形態類型只是一種粗略的分類,實際上純粹屬於某一種類型的語言是很少的,大多數語言都只是大體上屬於某一種類型,也有少數屬於其他類型的一些現象。如英語大體上屬於屈折語,但英語中也有一些詞語的結構屬於黏著語形式,個別詞語甚至屬於複合語形式。如英語un-godli-ness一詞,就類似於黏著語, 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s(反政教分離派)一詞就類似於複合語。

=============

部分內容引用自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F%AD%E8%A8%80%E7%9A%84%E7%B1%BB%E5%9E%8B%E5%88%86%E7%B1%BB 

=================

請參看:

國家語言政策系列:

語態簡介 (語態 Linguistic typology)
人類語言分歧 源於基因不同
強烈反對閩南語採KTV慣用字! 

 •新版語言代碼(ISO 639-3)常用語言表列(186種語言)
ISO 639-1跟 639-2,639-3的對照表
ISO 639-1語言代碼(舊標準的介紹)
SIL修訂的ISO639-3正式成為國際標準 

從[人類語言起源假說]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世界語言人口排行]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世界主要語系(多語通行代碼)

 台灣: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

 原民語是台灣的寶貝! 台灣是世界的寶貝!

床前明月光該念成「將則蒙虐廣」

去國語化? 亂扯什麼?跟當年[推行標準國語政策]什麼事!

從[推廣傳統漢字]到[行銷台灣]的正確策略

扁:故宮以中國為中心,令人望而卻步...

「我的小眷村是個大中國」 王偉忠,台灣最會販賣歡笑的人(全文轉載)

余英時:不要想改變中國;中國也不能改變台灣

去中國化是趨勢?! 

去國語化?駁斥無恥之徒的無知妄語!

去國語化? 承認錯誤,真誠討論吧! (最終回) 

去國語化? 亂扯什麼?跟當年[推行標準國語政策]什麼事!
去國語化? 這些闌尾跟藍霉夠了吧!
去國語化? 同樣是拆,同樣是正名,為何面對的態度差別這麼大?
去國語化? 白馬非馬論又出現了!
去國語化?國家語言政策115個問與答
去國語化? 名詞解釋(必也正名乎!)

去國語化?Chinese 是 中文 還是 漢語 的探討, Mandarin 是 官話?北京話?普通話?國語?

去國語化?澳洲的國家語言政策:從同化到多元文化(全文轉載)

去國語化?各國官方語言列表及國家語言政策
去國語化?各國語言概況(From CIA)
去國語化?藍委質疑國語將改稱外來語?

關於聯合國廢除繁體字這個事件的幾點呼籲
 有關 新竹市國中要教簡體字 與 別亂用正體字這個名字 探討
 別再亂用『正體字』,不然請用『傳統漢字』好嗎?

全球暖化 孟加拉倒大楣 (人類文明的源頭,發生於全球暖化,也將毀於全球暖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