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台北人的噩夢成真!

這樣的市長?! 看看這樣的嘴臉?!

施政滿意度僅41.3%! 遠見調查最後一名的市長!

結果如此囂張!!!

以戰止戰!架空中央! 郝龍斌:我不是好惹的!

郝龍斌:最少幫馬贏25萬票!(台北市!?)

我等著看!!!

[李東昇的預言] 

馬英九如果會輸,就是被郝龍斌打敗!!!

  

最好笑的笑話就是:

郝龍斌:中央與地方 要靠互信才能結合!

 |      orz....................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5310201+96053120+0+005910+0,00.html

本期《新新聞》雜誌封面。

2007.05.31


以戰止戰 郝龍斌:我不是好惹的!


長期以來,中央既集權又集錢,面對執政者,地方永遠唯唯諾諾。但是,在最近的「中正紀念堂民主紀念館」事件中,情況改變了,郝龍斌運用「地方自治」和「地方制度法」反擊。本期《新新聞》專訪郝龍斌,暢談他以戰止戰的秘訣。

採訪楊舒媚、廖哲琳 整理廖哲琳(更完整內容請詳閱本期《新新聞》) 



台灣政治一向有衝突、有混戰,卻少有協商與互信,更欠缺依法論事,就法談判來解決問題的空間。這樣的文化造就了陳水扁總統的「衝突-妥協-進步」的特殊政治風格。這種模式,說穿了,就是看準各類「巧門」,率先放出試探的氣球,看氣球怎麼飄,再做出立即的反應,搶下短線的利益。
除非,苗頭不對了,才會緊急撤退,控制傷害程度。

如果,風向一直「順風」,當然順勢「切香腸」,步步進逼。

這種風格,正是近些年來台灣的政治文化寫照。台灣長期以來的威權政治習慣更是溫床,誰拿下中央行政權,就躊躇滿志想要暢快行使權力,不管是否合於法令,或是否逾越了中央行政權的合理界線?

再加上中央與地方長期的失衡,中央既集權又集錢,雖然有七成的人民是在泛藍的縣市長執政之下,雖然泛藍掌握了十六席的地方自治權。但面對著拿下中央行政權的執政者,永遠都唯唯諾諾,不敢唱反調的地方政府逐漸忘了憲政體系下的「中央地方」的分權基本原則。中央行政因而獨大,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在中央,國會面對「行政獨裁」無可奈何,地方面對中央的「行政悍霸」,也祇能逆來順受。

這樣的局面,在最近的「中正紀念堂民主紀念館」事件中,有了新的局面。雖然在民主國家,紀念一個「個人」和「神話」是件不可思議之事,但在陳水扁與教育部連手「切香腸」下,步步進逼中,卻碰到了台北市長郝龍斌運用「地方自治」和「地方制度法」當武器反擊。

這將是未來台灣的中央與地方互動的新模式開端嗎?未來,泛藍縣市長會不會起而效尤?扁政府要怎樣面對?《新新聞》專訪了郝龍斌:

中央與地方 要靠互信才能結合

問:從處理這次中正紀念堂事件的經驗裡,你認為中央和地方該怎麼分權?

答:中央和地方完全要靠法律來規範,其實是很難的,有些地方它並不是那麼清楚。甚至每個人對於法律的見解也都不同。雙方要有一個體悟:中央的政令要靠地方來執行,地方的事務要靠中央的補助或協助,合則兩利。很關鍵的一點就是「互信」。互信夠才能合。

問:這些年,台灣政治就是藍綠的關係,雙方恐怕無法互信?
答:這雖是政黨的問題,也有個人的問題。大家會以為這次我跟中央對立得很厲害,可是,我跟中央也合力把好幾年的勞健保問題解決了。

問:這次事件會不會影響你跟中央之間的「合」?

答:會有影響!可是,是不是台北市政府以後就不能跟行政院合作?倒未必。尤其是現在剛換了行政院長。當然,我想和教育部合作就難了,他們現在很多事情在杯葛台北市政府,該我們的也不給。

問:在當前中央集權甚至集錢的情況下,地方政府通常是低調再低調,這次你跳出來對幹,有評估後果嗎?

答:不是評估什麼後果的問題。就是教育部完全不管台北市政府的管轄權,中央不尊重地方。欸,你要拆圍牆,你施工要用的所有建照、使用執照,你都要先經過我同意,連講都不講一聲,就直接準備要幹了。那個時候我就說這些是台北市政府職掌範圍。教育部就毛了,毛了就開始來搞這些東西。

其實改名這個東西是中央的事,對台北市而言就祇有捷運和公車站要不要跟著改而已。不管是我們自己認為該不該改,我們從來沒有講過話。結果他現在又要掛布幔,又要違法施工,又要在那裡釘釘子。其實這是很明顯地中央不依照法律程序做事情。你不能騙地方,逼得我們非執法不可。

靠法律規範 更要遵守民主規則

問:你覺得你和中央的互動關係,能祇靠法律來規範嗎?

答:當然不可以啊。中央和地方之間應本於一個互信來做事情。

問:但愈到選舉戰略螺旋會愈升愈高,市府難道要全面備戰嗎?

 
答:我相信中央不會這麼做。我要提醒:這邊是台北市喔。假如中央部會要來弄,兩受其害。一個政治人物,如果他心裡沒有想到要減少衝突和對立,我覺得這個人根本不夠格當政治人物。如果你為了選舉考量去做這些事情,那是非常悲哀的。


問:可是這種悲哀是存在的事實,也不會因為中正紀念堂而解決?

答:我覺得,真的不要低估台北市市民的水準。你以為台北市民看不懂嗎?台北市民是非常理智、非常聰明,而且是非常清楚的。

問:這是七年來,首次泛藍地方行政首長表現這樣明確的態度。為什麼過去沒有?會是其他縣市未來可從中學習的模式嗎?

答:我不覺得中正紀念堂這件事情是可以學習的模式。可是我覺得台灣既然是民主法治,就要按照民主的規則來走。在互信的前提下依法論法。

問:中央學法律的很多啊。如果大家要玩法,玩不完的,不是嗎?

答:如果真正你要這樣來的話,我們會受傷,中央也會受傷。但中央祇剩最後一年,陳總統說一年要當四年、要當八年用,這樣玩,就搞鬥爭就好了,根本什麼也不要做。

問:但是拉高衝突才能凝聚彼此的危機感,不是嗎?

答:台灣選民沒有像政治人物這麼容易被刺激。這中間就是我們常講的藍綠板塊。不管是深綠的、深藍的也好,他們不管你怎麼做都支持你,可是有很多人不是這樣的。一對一的選舉,要靠什麼?靠這個(比手勢指中間選民)!對抗,怎麼會贏?

黨內的地位 要靠市政鞏固選票

問:可是綠營執政者就是認為祇有藍綠板塊,他們不認為中間選民存在?

答:那就是在主政者的一念之間。能怎麼辦?交給選民做決定。如果他真的要這樣幹,你告訴我,我有選擇嗎?
問:所以你到時候還是會在他們設好的戰場上應戰?

答:我不一定啦。我管我的市政。我從來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我(重複兩次)。我祇想這件事情我該不該做。我從來不在乎別人是罵我、還是稱讚我。

問:難道沒有一種以戰止戰的念頭嗎?

答:以戰止戰,其實就是最起碼我要讓他們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問:長期以來就是中央說話地方聽命的文化,日後是不是會因此而有所逆轉?

答:我相信中央也會有所檢討。以後怎麼演變,就看你檢討的結果。

問:未來中央可能會在其他各縣市開闢戰場,你給其他地方什麼樣的建議?

答:目前沒有,不過中央和地方要秉著做事的原則,而不是要來對抗、要來鬥爭。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我相信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老百姓的眼睛是看你有沒有在做事。

問:陳水扁以前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他的邏輯即是衝突、進步、妥協?

答:那是他的邏輯。我們不需要這個邏輯,我們就很進步。

問:在這一戰後,你大概可以確定你在黨已是最高行政首長的地位。接下來年底立委和總統大選,你認為你可以扮演什麼角色,讓黨能取得最大戰略利益?

答:我覺得不能因為這件事情就說我對黨奠定了戰略的地位。我覺得我要在未來為黨爭取選票,還是我的市政要做的好。(篤定地用手指敲桌子)你做不好,這些都是空的。

問:回顧這次的政治效應,不需要國民黨或馬英九那邊的支援,是靠地方首長站在第一線。如果全國各地的縣市首長都挺身而出,是不是就能改善中央這種悍霸的態度?
答:中央如果到後來都像教育部這樣的話,那到後來,我要不客氣講,中央就祇能照顧那七個縣市(指民進黨執政縣市)?要這樣嗎?就像我講的,地方有很多事情要中央來協助配合,中央也要靠地方來執行。

對決謝長廷 馬英九不可以纏鬥

問:以你曾應戰謝長廷的經驗,你會給馬英九什麼建議?

答:就是不要陷入跟他纏鬥。他跟你亂攪一氣,我家的水電費就是一個例子。所以搞到後來就是一般民眾會有這個印象在。你講有沒有問題,大家也搞不清楚。可是,為什麼我講不要低估台北市民的水準?投票出來就知道了嘛。祇要不影響你的心情,就不影響你的結果。不纏鬥絕對不會有事。你應該是從別的地方爭取選票,而不是每天在這邊跟他…像我從來就沒有理他。

問:你的意思是像馬英九的特別費就是掉入纏鬥的狀況,所以當初應該就不要理他?

答:你今天跟他纏,他樂死了嘛。他(指馬英九)應該去談高捷案,而不是去談特別費案。

問:如果十六個泛藍縣市長都像你這個樣子,你相信中央權力會得到合理的限縮和制衡嗎?

答:如果中央持續做出中正紀念堂這種事來對付地方的話,我相信每個地方都會做出同樣的事情。

問:但這樣不就藍的縣市搞對抗,綠的縣市可能不會怎樣,不就形成藍綠板塊,不就如了他們的意?

答:不不不。到時後,中央反而將會被架空。空掉了。這樣子,絕對不合他們的意。

一餐泯恩仇?郝:杜正勝不想吧
文楊舒媚

雖然因為中正紀念堂事件跟中央卯上,但郝龍斌強調,他跟中央的關係其實沒那麼差的。他說:「其實像中央上的這些首長,除了謝長廷之外,我統統都合作過啊。」

他解釋,開行政院會的時候,他有時候不去,不是因為要給誰難堪,是由於「根本我坐在那邊兩個鐘頭一點事也沒有啊。你去看那些議程,你就知道其實台北市長有很多事情應該做,而不是坐在那邊。」

台北市政忙的時候郝龍斌不去開院會,但台北市有事需要中央協助解決時,郝龍斌卻會「早早報到」。

通常,九點開行政院會之前有提供早餐,郝龍斌照例八點半去,一邊吃早餐一邊與部會首長在那裡談些事情,就像中央與台北市的健保問題,就是郝龍斌與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一邊吃早餐一邊談出來的。郝龍斌說:「所以不要覺得因為這件事情,我們和中央槓上。沒有啊。」

強調沒和中央卯上,不過,郝龍斌會願意跟教育部長杜正勝「吃早餐」嗎?郝龍斌想一想、笑一笑說:「以他的個性,應該是不會想和我吃早餐吧。」

軍令狀 郝:最少幫馬贏25萬票

文楊舒媚

郝龍斌所領導的台北市絕對是2008年總統大選的指標縣市。畢竟,這裡是全國首善之區,由國民黨連續執政9年,其中馬英九更親自執政8年;加上,台北市民又是全台灣教育程度最高,自主性、理性也都相當強的選民。可以說,倘若馬英九屆時若沒拿下台北市,「等於就輸掉全世界」。

因此,擔負輔選重責的郝龍斌絕對舉足輕重,祇是,到2008年投票時才接棒一年多的郝龍斌,能挺出多少票?

前幾次在台北市進行的一對一大選,2002年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贏民進黨李應元38萬餘票;2004年總統大選連宋合超過扁呂配20萬7千多票;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郝龍斌以多出16萬5千多票力克民進黨謝長廷,依這樣的紀錄,郝龍斌在台北市幫馬英九「最少」得贏多少才能交代?郝龍斌說:「我想保守估計,我們應該要贏20到25萬票吧。」

==================================


 

[李東昇的意見] 看看郝龍斌是怎樣的一個市長吧!

也請參看我的評論文章:

  批郝 衛局長宋晏仁閃電辭職(郝龍斌的管理風格,可見一斑!)

  強力反對用[兩種基測]來殘害孩子

天母白屋保存,一陣白忙?
一把插在天母心臟的刀
請支持 天母鄰舍節 

台北人沒有公民意識!?

郝團隊施政滿意度僅41.3%!好好檢討吧!!!不要再騙了!台北人啊!你們會不會太瞎了!

市議會一綱一本專案報告

遣責郝龍斌強制單車戴安全帽!反對!我會抗爭到底! 

誰是施政最後一名?

換黨做做看 明天會更好?

幹掉羅文嘉蕭美琴民進黨還要怎樣?
2008確定政黨二次輪替
中時民調馬大勝謝! (2008確定政黨二次輪替)
郝周 倒馬大將! 2008不會政黨二次輪替的關鍵! 

 中間選民是人還是豬?! 中國時報會不會太超過了!

馬:重建台灣傳統核心價值

=============================

 

北北基又來了!郝龍斌立刻停止吧!

強力譴責郝龍斌及一綱一本/北北基測獨立!

果然周錫瑋吊車尾!(臺北縣周錫瑋,台北市郝龍斌:臺北人的惡夢又要開始了!)

郝龍斌又來了!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