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感慨]大人物欠債逍遙,小百姓被不當催收

社會正義何在?!

===================

2007.03.16
呆帳戶生活逍遙 法務部擬增列禁止奢華條款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台北報導】

帳大戶欠錢不還卻仍過奢侈生活,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與價值觀念,法務部認為應仿效香港立法,在破產法增定禁止奢華條款,限制破產人的生活費用及條件,未來法務部將提供意見供司法院修法參考。

依據金管會規定,銀行業自昨(十五)日起,陸續公布一億元以上呆帳大戶名單,其中也包括了已潛逃到國外的陳由豪本人及其所屬的前東帝士集團等十大集團,為了宣示法務部對於偵辦金融犯罪的決心,法務部在今(十六)日主動對外說明目前對於呆帳大戶所涉及經濟犯罪偵辦及列管情形。

法務部說,對於外逃之重大經濟犯罪的罪犯,已由調查局透過國際司法互助,全力追緝中,且法務部調查局自九十一年至九十五年共自海外成功緝捕三十一人歸案,另策動十二人歸案。

法務部指出,金管會公佈名單之後,法務部所屬檢、調機關,將會積極全力偵辦,其中對於重大經濟及金融犯罪,法務部早已於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偵查經濟犯罪中心」下設立「查緝金融犯罪督導小組」,督導所屬各地檢署積極偵辦經濟犯罪及金融弊案。另外,對於審理中的案件,並指派專責公訴檢察官應隨時注意審理情況,適時向法院聲請必要強制處分,以避免涉案人潛逃出境。

集團呆帳大戶 後台藍綠都有

陳鳳英/特稿

大呆戶公布,名列前十大欠債集團名單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面孔」。檢視這批欠債大戶名單,幾乎清一色都是積極經營政商關係,卻疏於企業基本面的經營。同一批人,能在各家銀行借貸自如,達到債多不愁的境界,背後的政商勢力自是不同凡響。

長期以來,政府可影響、控制的泛公股銀行市占率達五成以上,公股銀行因而被迫在政經食物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過去國民黨兵分二路,透過黨營事業、公股行庫資源挹助,穩住政經局勢,避免引發企業連鎖系統危機,又可收拉攏地方派系,換取企業集團政治效忠,進而對政黨回饋政治獻金,從而構成一張複雜的政商關係網絡。

國民黨時代,家大業大的黨營事業,大手筆「政治投資」特定地方派系,換取地方財團的政治動員,北部地區以東帝士、宏國(三重幫)為首;中部有長億、廣三各領風騷,南部則以王玉雲家族、安峰朱安雄、吳德美夫婦獨大。只是這批在本土金融受重傷的「政商大戶」,在政黨輪替後,飽嘗使不上力的無奈。

民進黨執政後,不顧在野時的堅持,延續國民黨時代「以錢養權」的政商紓困豢養模式,持續以公股銀行資源挹助東帝士、宏國、慶豐、長億、大穎、桂宏、國豐及台鳳,被黨內譏為「找鬼開藥單」。

名列欠債大戶榜首的安峰朱安雄夫妻檔,勉強在高雄地方政壇維繫一脈香火,但也因此被立委炮轟,「為何安鋒無力還款,朱安雄卻有錢買票?」銀行無力催討債務,只好用盈餘打銷這些呆帳,無異於是要國庫替朱安雄埋單!

廣三集團曾正仁曾橫跨台中縣紅黑兩大派系,曾正仁的父親曾秋霖與前立法院長劉松藩是拜把兄弟,劉松藩以紅派大老之姿充當台中企銀「門神」;黑派要角張文儀則是順大裕董事長。廣三一出事,紅黑兩派大老不約而同走上流亡海外之途。

李登輝主政時代,為平衡台中縣紅黑勢力,刻意扶植的長億集團,曾與扁政府有過一段密月期,楊天生的公子楊文欣在立法院與藍軍唱反調,以投票支持高鐵,換得開發基金增加投資「月眉案」四億元。不過,茍延殘喘多時的長億,政商實力大不如前,三年前楊天生「賣老臉」親自出來選立委,結果還是沒選上,見證政壇與商場同樣現實無情。

華隆集團精神領袖翁大銘,雖然只當過一任立委(第二屆),但旗下的「華隆幫」立委,在國會中叱風雲的能耐,大到證券法令的修改,小到立法院使用的茶包購買,都是華隆旗下的「農林」產品,無所不包。但一度軍容壯盛的華隆幫立委,也因華隆金盡而走入歷史。

七行庫 形同政商關係下提款機

劉德宜、陳鳳英/台北報導

新銀行未成立之前的台灣金融支柱為前省屬七行庫,這七大行庫成為黨政商關係糾結下的「提款機」,因此也成為今日呆帳銀行的「支柱」,合計呆帳金額達一九二五億元,幾乎超過全體銀行呆帳總金額的一半以上;其中前十名呆帳銀行屬泛公股系者占九家,其間的政商關係由此可見。

統計前十大呆帳銀行,前省屬七行庫外加兆豐銀、國泰世華銀行、中信局等一億元以上大呆戶總金額高達二五八一億餘元,幾乎包辦了全體銀行呆帳的七成七。

等於賠掉十四戶帝寶豪宅

前省屬七行庫總計公布七二一個大呆戶,平均每戶積欠銀行二.七億元,這筆錢拿去買個兩戶一百坪帝寶豪宅,綽綽有餘。

其中省屬七行庫以彰化銀行的呆帳金額五一九.九一億元最多。彰銀副總經理林維樑說明,因為考量賣給資產管理公司(AMC)等於是「賤賣」,所以當各行庫大量賣不良債權(NPL)時,彰銀寧可自己催收,所以這次成了「大呆戶冠軍銀行」,卻也真實反映彰銀的債權狀況。

由於金管會要求各銀行公布一億元以上的呆帳大戶,但如果已經賣給資產管理公司者,則不再屬於銀行的呆帳,因此不在此次公布之名單內。不過,據了解,彰銀先前曾經出售給資產管理公司五百多億不良債權,數目相當可觀。

彰銀的呆帳大戶以新燕紡織高居第一名,呆帳金額二九.五億元,較受注意的是新燕紡織與味全三重廠土地債權處理的狀況。

瑞聯地雷 七行庫一起踩

這家三十年歷史的亞克力棉老紡織廠目前仍在營運中,它令外界印象最深的,不是事業做的有多好,而是股票已經下市的它,老是成為主力作手炒作的標的,而且也曾被信益陶瓷與百年建設入主借殼,特別是百年建設老闆陳美龍入主後,想將新燕轉成建設公司,卻遇上以營建為首當其衝的金融風暴,因此爆發財務危機。

為了解決財務危機,陳美龍以之前向味全董事長魏應充買下準備做建案開發的一.五萬坪味全三重廠,味全未在規定期限內變更為乙種用地為由,向味全要求索賠,這個官司就此開始纏訟至今,目前仍未解決,連帶地影響債權人彰銀對新燕債權回收進度。

林維樑表示,這塊地已經進入法院拍賣程序,目前底價還未公告,而這塊地位在捷運站出口,應該會賣到很不錯的價錢。

前省屬七行庫普遍都有的地雷瑞聯航空,目前還積欠這七家行庫大約二十五億元,但是靠著這波台中地產翻身而賺了不少錢、隱身在台中新生代建商偉鉅建設之後的周啟瑞,據說並不想還積欠銀行的債務。

周啟瑞目前最新的動向,是以禿鷹姿態搶標了台中文心路上的一塊土地,並且轉手賣給總太建設,據說中間差價每坪將近二十萬元。

呂「信義」欠台銀上億

台銀則有個最大的個人戶叫「呂信義」,他積欠台銀一.七八億元,而彰銀也有同樣的戶名。如果這兩個戶名為同一人,那呂信義應該是省屬行庫裡最大的個人呆戶,金額約為四.五五億元。台銀說,由於年代久遠,只知呂信義是個台北中和地區的建商,而當年他個人可以借到這麼大筆款項,銀行推估可能是與他的公司做連帶保人,才能借到這麼大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