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向這些在巴拿馬奮鬥的世界公民致敬!

========================

中國時報 2007.03.31 
茹苦含辛一百五十載 華人巴拿馬頭角崢嶸
中央社


 三月三十日是巴拿馬「華人愛國紀念日」,簡稱「華人節」,今年巴拿馬僑界表揚張邁儒、李德芳與張志誠三人分別在美術界、體育界及為僑胞服務上的貢獻。

 自從首批華人在一八五四年三月三十日抵達巴拿馬,迄今一百五十三年來,華人在巴拿馬各行各業頭角崢嶸,贏得巴拿馬人的尊敬與社會地位。

 在巴拿馬政壇上,除了還沒有產生一位華人總統或副總統之外,其他政府重要職位包括外交部長、公共工程部長、住宅部長、法務部長、勞工部長、運河事務部長、駐外使節、移民局長、審計長、最高法院院長、國會議員、大法官、省長、市長,無一不乏華人擔任。

 至於其他領域,例如第一條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巴拿馬鐵路、貫通兩洋航道的巴拿馬運河、到脫離哥倫比亞而獨立建國實施民主憲政上,華人可以說無役不與,為巴拿馬這塊他們居住的土地做出重大貢獻。

 有感於華人在巴拿馬科學、文化、經濟、勞動界與社會上的貢獻,巴拿馬國會早於二零零四年立法明訂每年的三月三十日為華人愛國紀念日,每到這一天,華人社會都要大肆慶祝一番,包括立碑紀念、表揚傑出華人及舉行慶祝大會。

 華人在巴拿馬社會上擁有今天的地位固然可喜,但是回顧一百五十多年來,華人在這個原本全然陌生的國度裡,如何被騙、虐待、奴役,以致被人瞧不起,歷盡千辛萬苦,才脫去「豬仔」、「苦力」的污名,成為現在巴拿馬社會的中堅份子,讀了華人在巴拿馬的奮鬥史,才能體會海外華人創業的辛酸與無奈。

 巴拿馬華人文史學家譚堅三十日假巴拿馬中巴文化中心舉行西文版的「巴拿馬華僑一百五十年移民史」新書發表會。

 書中提到十九世紀第一波隨著移民浪潮抵達美洲海岸的華工移民約有二十萬人,其中「海巫號」自汕頭市出發,載運七百零五名華人於一八五四年三月三十日抵達巴拿馬,開始了他們在巴拿馬悲慘的命運。

 這些華人是簽約到巴拿馬修築第一條美洲縱貫鐵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條連接兩大洋的鐵路,但是他們才抵達巴拿馬一個星期之後,就有八十人病倒,合約上他們每人每月工資二十五美元,經仲介公司扣除旅費、伙食費與雜費之後,實際上領到的錢只有四至八美元。

 修築鐵路過程中,大批勞工死於霍亂、痢疾、精神病或意外,許多華工由於水土不服、疾病纏身、思鄉病或煙癮發作,最後選擇自殺一途,到現在巴拿馬鐵路上有一個站名就叫做「Matachin」,意思就是「中國人自殺」,反映出當地居民對中國人自殺所感受的衝擊。

 隨著時間的流轉,華人在巴拿馬逐漸安家落戶,從低微卑賤的工作慢慢往上爬,也開始學著做生意,經過數代之後,逐漸事業有成,但是就像華人在其他國家一樣,當地商人對華人經商成功感到眼紅,聯合行政當局對華人採取歧視手段,數度透過行政命令限制華人移民巴拿馬。

 巴拿馬政府也經常把華人當作代罪羔羊,轉移人民對政府政經措施失誤的諸多不滿,每次排華運動一起,就有許多華人被迫離開巴拿馬。

 甚至到現在,還有一些人對華人投以異樣的眼光,有的用鄙視的語氣稱呼中國人,有的則專門找中國人麻煩或以華人為搶劫綁票的對象。

 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侯平福在二零零四年抵任之後,就一直呼籲當地僑胞,大家應團結起來共同為提升華人在巴拿馬的社會地位而努力,他也經常鼓勵僑界關心巴拿馬政治或共同支持華僑或華裔參選國會議員,為僑胞爭取最大福利及保護僑胞生命財產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