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2.0的推手—長青連線

一個按扣串起整個社會互動的脈絡。

全台灣超過45歲的人口已經超過一半,10年之後,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是超過55歲的中高齡者。這些中年以上的長輩,有四分之一是從軍公教退休下來的,他們在經濟方面大部份都很獨立,吃的飽、穿的暖,甚至還能請外傭來幫忙照顧自己,但是這樣就夠了嗎?兒子、女兒大了,都在外地工作,平常又沒有人可以陪自己聊天,電視看到不想看,也不會上網,想出門去遠一點的地方也沒有人陪,對他們來說,「如何打發時間」變成是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

在網路還沒出現以前,大家的互動就是「一戶人家蓋新房,全村來幫忙」的模式,也就是所謂「社會1.0」的時代,但是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我們需要的是「社會2.0」的互助機制,隨時有人可以陪自己聊天解悶、提醒自己吃藥,或是幫忙代打電話叫車、代訂便當、車票,甚至還提供居家照護的服務,例如:陪你出門看診、幫你寄包裹、送餐、居家清潔…等等,這種24小時及時回應自己需求的功能,正是「EverCare長青居家遠距服務」系統的特色。

EverCare長青居家遠距服務」系統是由回應中心(Call Center )、北中南服務據點(Service Center)、虛擬服務團隊(Virtual Center)三者所組成,回應中心除了每日提供諮詢問安、心靈關懷的服務,遇到緊急通報或是需要居家照護服務時,就會聯絡服務據點,請服務人員安排合作的企業到府服務,或是調度就近的服務團隊前去支援。

舉例來說,一般飲食店對於送餐服務都要求數量上的限制,這對獨居者很不利,因此我們的送餐就算是一個便當也幫忙送,而餐飲則是請社區內的健康平價的養身餐廳所料理和配送。

「長青遠距居家服務」系統不僅滿足個人的需求,用戶本身只要條件允許,也可以加入服務志工的行列,這種「服務在地,在地服務」的措施,除了能讓更多人能在熟悉的環境中,享受高品質而且安心的獨立生活,系統本身還結合了工商與退休人員的資源,彼此互為運用,進而促進就業率的提升、國家經濟的發展,還能讓退休人員退而不休,持續與社會互動,比起單方向的福利措施更具有實質上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