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銀行倒閉為什麼全民買單?!

台灣社會再為爛銀行支付四四五億元的天價!被接管近半年的寶華銀行,昨天中央存保宣布,由新加坡最大控股公司淡馬錫控股子公司星展銀行標得寶華銀行,由存保與金融重建基金(RTC)賠付計四四五億元

這是RTC賠付中興銀行五八四億元、中華銀行四七四.八八億元後,史上第三大賠付金額。

這到底為什麼?

銀行經營虧損,甚至掏空銀行,倒閉還要全民買單?!

你不生氣嗎?!

==================

賠付445億 寶華銀由星展銀買下

更新日期:2008/02/02 04:39  陳一姍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再為爛銀行支付四四五億元的天價!被接管近半年的寶華銀行,昨天中央存保宣布,由新加坡最大控股公司淡馬錫控股子公司星展銀行標得寶華銀行,由存保與金融重建基金(RTC)賠付計四四五億元。這是RTC賠付中興銀行五八四億元、中華銀行四七四.八八億元後,史上第三大賠付金額。

 

 「半年後再賣,你一定搶不到!」中央存保總經理王南華「恐嚇」奏效。在議價最後一秒,新加坡星展銀行終於加碼四十億,成功標得寶華銀行四十二家分行據點與六百億資產。是繼渣打買竹商銀、花旗買僑銀、荷銀買東企、匯豐買中華銀後,外商購併本國銀行第五例。

 

 原先即被看好的寶華銀行標售案,昨日幾乎在破局邊緣。總經理王南華說,周四採公開競標,第一輪投標有三家,到了第三輪再度投標時,就只剩下星展銀行一家出價。由於出價者少,星展銀行昨日與存保展開議價,出價很低。

 

 王南華說,寶華出乎意料的難賣,一方面是因為去年該買的外銀都已經買了;一方面,寶華體質真的很差。寶華調整後淨值為負三八六億,甚至比中華銀還大。六百億放款中,外資認為體質也不太好。而本國銀行認為,未來經營環境不明朗,大金控現在都在觀望,認為買通路沒有用處。

 

 據了解,星展銀行昨日的出價,要求存保賠付約五百億,與底價相差甚遠。最後一次出價,王南華使出殺手,告訴星展:「已經有宣布流標的準備。」他分析,現在本國銀行不出價,是因為兩岸金融政策不明朗,只有外商有連結兩岸,服務台商,可以創造綜效的獨特優勢。半年後,政局明朗,勢必朝向開放的路走,那時候,寶華銀行在端出來賣,來搶親的人一定排長龍,星展不一定搶得到。這樣一席話,終於讓星展大幅提高出價,最後以存保賠付四百四十五億元成交。

 

 星展銀行母公司為新加坡最大控股公司淡馬錫控股,在併購寶華銀行之後,加上原有台北一○一分行,在台灣將有四十三個據點,直接完成大中華布局,可橫跨兩地與越南,服務台商。

 

 由於寶華銀行經營不善,財務不佳,以致在去年八月十日金管會委託由中央存保接管,且由土銀經營管理。

 ================

王又曾「抱妹妹」 遭跟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