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跟大家分享台灣的國防武力現況

國防系列:  

第一部曲:  韓國將滅了中國!?  提供大家不同的視野!

第二部曲: 日本可能淪為中國一省?! 

 美摧毀北斗導航衛星?! 

 美印五國大軍演 中國繃緊神經 

中國七大軍區簡介(韓國將滅了中國 參考資料)  

合併後韓國是世界第三軍事強國 

全球軍力 美國第一,韓國第二? 超過中國?!對岸第4、我排35 

中國軍力報告:中地面部隊三分之一對付台灣 

海峽'兩岸軍力比較(根據美國防部2007中國軍力報告) 

飛彈,空降,潛艦封鎖跟萬船齊發! 是大陸攻台的四大武器 

台灣第一擊存活率的關鍵[超級神盾系統] 

TSMFS「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

北海艦隊到東台!平可夫:找死!!! 

日本海上自衛隊軍力簡介 

第七艦隊簡介(兼論中國解放台灣很容易嗎?) 

蘇起有沒有病?!「雄二E」是換美政治庇護的「保扁彈」? 

雄二E+石墨炸彈可癱對岸電力!? 

台灣飛彈打上海!? 

 海軍基隆級「左營艦」操演 展現反潛、制海戰力 

• 雲豹裝甲車 年底將正式服役 

2012年共軍航母攻台 台軍殲敵於北海岸 

美警告中共:無攻台實力 

五角大廈指中國對台不敢輕舉妄動 

潛艦與愛三預算王金平盼藍綠多思考 

楊甦棣(Stephen Young)其人其言其事(兼論軍購案之我見)

• 中怒美將售台反潛機及飛彈 & 馬英九說國軍將領不知道為誰為何而戰 

李天羽:沒美馳援 台每戰必敗 

 • 馬執政國防經費GDP3%?! (從 台海奇兵!雄三飛彈今年服役 談起)
越扯越荒唐part2: 炎黃西施都變韓國人
中國中亞稱雄?!
中國軍事儲油在實戰中撐不了15天
中國10年將建3航母戰鬥群

 

======================

兩岸軍力評比台灣地面部隊戰力秘訣 全軍第一名告訴你

反裝甲排以M113托式飛彈向前佔領射擊陣地,並攻擊敵多人操作武器。(記者邱榮吉高雄拍攝)
2008/02/10 09:19
記者王宗銘專題報導

台灣地面部隊究竟能不能打?當過兵的人心中都有答案,當敵軍登陸想要殲滅時,可以仰賴強大的三軍聯合打擊火力支援,接下來的地面接戰結果會如何,其實更令人關切。陸軍在作戰想定中因此特別納入解放軍特種部隊投入傘兵戰車特攻滲透的科目,並在春節期間加強戰備操演,由作為南台灣「拳頭」地面打擊部隊的裝甲564旅對外展示身為「全軍第一名」的戰力。

駐地高雄阿蓮的564旅平日甚少對外曝光,在春節戰備操演地空整體聯合作中,CM11勇虎戰車、M109A2自走砲車,拖式飛彈車、M88A1戰場救濟車、工兵浮門橋車、OH-58D戰搜直昇機、AH-1W攻擊直昇機等兵力,加上戰鬥人員紮實的基本戰技,透過指揮官的指揮,均能在預定時間內到位,展現了懾人的實戰戰力。

依照目前的作戰想定,如果海空軍能夠徹底截敵於海上、不讓敵軍將重型武器與主力戰車登陸上岸,那依照以CM11勇虎戰車的564旅裝甲火力,打擊敵軍不成問題。

564旅旅長林豐隆說明指出,部隊平日訓練的要求是,如果在地區內一旦有突發的狀況發生,戰備部隊在接受命令後,白天可以在15分鐘,晚上可以在20分鐘之內,完成整備,立即執行任務。

564旅為何被稱為「全軍第一名」的原因,其實也正就是這支拳頭部隊的戰力關鍵密碼所在。

地面部隊戰力一向為人詬病的便是裝備妥善率不佳、人員缺額嚴重,但是軍方希望從564旅的例子告訴外界,第一線的地面打擊部隊當然可以達成戰車妥善率100﹪、人員滿編的目標,軍方絕對做得到。軍方也早從去年下半年起,全力加強各基層戰車連的妥善率,儘可能提升到9成,同時各戰車連人員編制全部滿編,確保「有車有人」可執行任務。

面對媒體的好奇,林豐隆也透露他部隊戰力的秘訣所在,做好訓練與補給兩件事。面對裝甲車輛妥善率不佳的原因多半是兵員操作與保養不熟練而導致損壞,林豐隆說,部隊的做法就是嚴守專長分工負責的原則,讓戰車手全數由志願役士兵來擔任,並熟悉車況及裝備保養後勤補給,讓戰車均可在全日運動使用的狀態中,確保戰力。

此外,在未全面實施募兵制的情形下,林豐隆說,目前役期僅為一年的義務役士兵在專長指派上,則是處理文書、行政等一般性業務,在全軍後勤補給作業已經全部電腦自動化後,補給作業亦由義務役的士兵來擔任。

至於逐年增多的志願役女兵,林豐隆說,除了可處理一般性業務之外,通信專長的編制也多由女兵來補實。不過,他強調,儘管564旅的女兵佔了2個戰車連的編制,但是並不影響訓練部隊擁有「全軍第一名」的戰力。

564旅的戰力固然已經可以成為全軍的標竿,不過,林豐隆說,其實還有其他可以繼續精進的地方,部隊近期內已經規劃完成引進戰車模擬器,從訓練戰車手再下工夫,在實車訓練前加強學習,可以再進一步大幅降低訓練成本。

陸戰隊指揮官徐尚文中將也向媒體透露,陸戰隊作為特種部隊,面臨役期急速縮短、兵力可能青黃不接的問題,為了維持高強度的戰力,志願役士兵的訓練以及專長分配也是重要的問題。

徐尚文說,陸戰隊目前的作法,在車手、射手以及維修保養人員方面,一律由志願役士兵充任;當然在爆破人員部份,因為有更高標準的要求,志願役士兵所佔比例已經達到86﹪。

徐尚文並舉例指出,去年漢光演習期間,在屏東發生LVTH6車搶灘時「拋錨」,其實真正原因不適機械故障,而是志願役士兵新手上路,不熟悉如何駕駛才造成的。

徐尚文說,當時該車從海面向岸上前進時,因為車速過快,所以連續兩次減速等待友車,結果在友車均加速前進搶灘下,該車卻因速度不夠,才於搶灘時拋錨,車手因為擔心損壞裝備,不敢倒檔再加速,後來才在其他人員的提醒下,立刻排除狀況。

由此可知,如同陸軍擔心現役主力戰車內部有許多精密射控儀器因為兵員操作不當而損壞,尤其像是雷射測距儀、彈道計算機與熱顯像儀等現代化射控系統的妥善率一旦出問題,影響的戰力將極為可觀。

=======================



兩岸軍力評比友軍支援力不從心? 台灣海軍反潛有隱憂

為加強空中戰力及整補S70C反潛直昇機,降落在迪化軍艦飛行甲板,實施加油及於雷管掛卸載作業。(記者邱榮吉左營外海攝)
2008/02/10 09:10
記者王宗銘專題報導

美軍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與中國解放軍宋級潛艦日前在台灣海峽的對峙狀況,也波及到台灣海軍,因為外傳台灣海軍在整起事件中,並未偵測到宋級潛艦,引發外界對海軍反潛戰力的質疑。儘管海軍官員強調,已經在東海岸一帶加強反潛訓練戰備,不過,在台灣取得P3C長程定翼反潛機與柴電潛艦之前,共軍潛艦在台灣週邊出沒的隱憂始終難以排除。

研究解放軍的專家認為,在美軍近年來大幅刪減反潛經費下,其實連美軍對掌握解放軍潛艦的行蹤也不是很有信心;更何況,台灣東邊海域的海溝極深,共軍的潛艦要伏擊確實很容易,反潛機也不是完全可以偵測得到。

國防部今年的春節期間加強戰備操演,特別及時展示海軍左營基地124艦隊的反潛戰力,將海軍第一名的看家本領使了出來,針對性盡在不言中。

這項名為「緊急攻潛」的科目,想定在惡劣海象中,康定級飛彈巡防艦緊急出海,進行海軍支隊戰鬥巡弋操演,由媒體親自實地體會觀察。

在為時兩小時的操演過程中,首先是「要港防空」,隨後出港後通過雷區,由水雷反制區隊先行於港外執行水雷探、清掃作業,開闢安全航道,確保船團不受敵軍水雷的威脅。

接下來是「反快艇作戰」,由飛彈快艇模擬敵軍輕快兵力,夾雜於機漁船中,並高速向支隊接近、實施襲擊,支隊立即下令各艦對目標模擬實施攻擊。

最後的重頭戲是「緊急攻潛」,在支隊旗艦模擬聲納接觸敵潛艦後,立即發布反潛一級備戰,並以錦江級艦,接連施放三枚的深水炸彈,對敵軍的潛艦實施攻擊,藉此有效壓制敵潛艦所採取的水下行動。

最關鍵的是「海空協同反潛作戰」,當旗艦聲納接觸水下目標,研判可能為敵軍潛艦後,S-2T 反潛機在支隊指揮下,隨即於接觸位置投放煙標定位。同時,S-70C 反潛直升機尾隨而來,模擬運用機載魚雷鎖定潛艦實施魚雷攻擊,迫使潛艦以大角度緊急上浮。

操演最後則是「空中戰力再整補」科目,由S-70C 直升機降落在迪化軍艦飛行甲板上,實施模擬加油及魚雷管掛卸載作業,証明海軍在海象惡劣中,反潛戰力均維持在最佳狀態。

從春節戰鬥巡弋操演的編隊而言,海軍納編康定級艦、掃(獵)雷艦、錦江級艦、飛彈快艇、S-70-C反潛直升機、S-2T定翼反潛機等海空兵力,作為戰鬥支隊,偵搜力、打擊力強大,並具有快、準、穩、狠的三度空間作戰能力,令外界印象相當深刻。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評論指出,其實在1991至1992年間,在解放軍對台灣軍隊戰力的評估中,海軍反潛與空軍的戰力一直是不相上下,如今台灣空軍戰力僅能勉強維持優勢,而在解放軍大規模發展潛艦兵力下,台灣的反潛戰力確實出現隱憂。

林中斌說,美軍近年來大幅刪減反潛經費,其實連美軍對掌握解放軍潛艦的行蹤也不是很有信心;更何況,台灣東邊海域的海溝極深,共軍的潛艦要潛伏確實很容易,反潛機也不是完全可以偵測得到。


======================

兩岸軍力評比共軍推國防生制 台灣版ROTC已中止

歐美媒體報導,中國解放軍駭客近半年接連攻擊德國,美國和英國的政府網站,似乎在展現電腦戰實力。(圖美聯社)
2008/02/10 09:16
記者王宗銘專題報導

據悉,台灣軍方已經在去年春天完全停止推動多年的大學預備軍官團(ROTC),軍方認為,大學生並不適應軍中環境,而且當今大學生的價值觀也與軍隊文化格格不入,因此未來隨著募兵制的逐步落實,軍中的骨幹將全由志願役的軍士官兵所組成。

不過,對岸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近幾年來則是全力推動名為「國防生」制度的中國版ROTC。研究解放軍的專家認為,解放軍決心要打訊息化戰爭及高科技戰爭的訊息十分明顯,因此未來兩岸軍力要比,不僅要比新式的武器裝備,還要比「人民解訪軍」中的「人民」素質。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在接受東森新聞報訪問時指出,解放軍在21世紀開始就加強從大學生中挑選軍官,在2007年,已經有116所大學有「國防生」的計畫,在2006年的時候,新進的軍官中,有一半是「國防生」,也就是大學生接受軍事訓練出來的;在近幾年,解放軍也通過一項立法,讓將來從「國防生」出身的軍官與從軍校出身的軍官所受的待遇是完全一樣。

林中斌透露,美國的專家在去年十月解放軍研討會議中即提出,在未來幾年之內,特別是十至十五年內,解放軍的軍官與將領來自這些「國防生」;這樣的做法,顯然就是為了他們要打訊息化戰爭及高科技戰爭,因為在訊息化戰爭與高科技戰爭所,需要的不是肌肉,而是智慧與教育的程度。

對於解放軍推動「國防生」的動機,林中斌說,根據來自解放軍與相關報導資料,綜合來說,最大的動機還是來自經濟發展,許多窮苦的學生沒辦法付學費,「國防生」可以獲得經濟補助;有些人因此留了下來,當然也是有很多「國防生」在進入軍營後不適應而打退堂鼓。

林中斌並評估,「國防生」不可避免地會把一些校園自由的風氣帶進解放軍,這個對中共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情,將來會怎麼樣,可以再繼續關注。

對於提升解放軍的戰力,林中斌認為,像是太空、電磁以及一些需要精密儀器與科學技術的部分是有幫助的。

=====================

兩岸軍力評比台灣陸軍最愛?採購60噸重型坦克好事近?

偵搜排搜索敵情,驅逐敵警戒兵並佔領掩護陣地,掩護戰車戰鬥對發起攻擊。(記者邱榮吉高雄拍攝)
2008/02/10 09:13
記者王宗銘專題報導

台灣陸軍在初步完成自製雲豹八輪甲車的新一代主力戰車後,多年來推動採購先進重型主力戰車的議程也逐漸浮上檯面,其中主張採購美製現役M1A2艾步蘭等60噸以上重型坦克的聲浪一直未歇。儘管軍方保持低調,不過,裝甲部隊所屬的新型工兵車輛裝備似乎透露出一些訊息,那就是軍方對未來接收新一代重型坦克也已經做好準備。

在陸軍近年來陸續加強因應敵軍特攻滲透突擊的反裝甲作戰、步戰協同、地空聯合整體作戰演練中,外界多半將焦點集中在CM11勇虎戰車、M60A3美製戰車AH-1W攻擊直昇機等明星裝備,相形之下,其他新式的車輛裝備便較少受到注意,即使是去年國慶國防表演中有所展示,也只是驚鴻一瞥。

德製M3機動浮動橋車與美製M48A5履帶機動橋車等工兵部隊的新式車輛就是一例,其中M48A5履帶機動橋車還是美軍現役裝備,在波灣戰爭中使用。駐地高雄阿蓮的陸軍裝甲564旅在春節加強戰備操演中,特別讓這兩式車輛裝備以第一線實戰的方式,讓外界目睹其驚人的氣勢與作戰力。

根據564旅提供的資料顯示,M3機動浮動橋車由3員操作,可架設浮橋或結構門橋,以支援打擊部隊越過河川障礙,具有防彈、防核生化功能,與其他M3浮橋相連接即可成為浮橋與門橋,「可承受70~100噸級載重」,車軸高低與胎壓均可調整,能適應崎嶇及泥濘地形,越野性能強。

M48A5履帶機動橋車可使人員、車輛能迅速通過地隙、戰車壕溝、道路陷口、河流、溝渠等障礙地形,機動力大,裝甲防護力強,作業人員僅需2員,橋樑架設時間只需2~5分鐘,橋樑跨距為18.3公尺,「可載重通過達60噸級車輛」。

其中,載重上限格外讓人眼睛一亮,因為在軍方過去所提供的書面數據中,M3機動浮動橋車與M48A5履帶機動橋車的載重上限數字較為偏低,這次透過第一線打擊部隊的實戰展示,才讓這兩式車輛裝備的戰力來得更為真實。

564旅上校旅長林豐隆與媒體談論到實兵單位最偏好的戰車車種時,儘管不願透露未來可能採購的新一代重型坦克,但是他可肯定表示,目前台灣的道路與橋樑設施,均應足以承受60噸級戰車的運動。如果再聯想到M3機動浮動橋車與M48A5履帶機動橋車,敏感的人或許已經嗅到,陸軍採購美製現役M1A2艾步蘭等60噸以上重型坦克的目標已經為期不遠,陸軍早就準備好等候東風的來臨。

===============

兩岸軍力評比天弓飛彈鎮守北台第一線 鎖定閩浙共軍導彈及戰機基地

天弓飛彈相列雷達透過數據線路與自動化戰管(ACC)實施通連,與強網系統結合,搜索追蹤距離1至300公里、方位120度,鎖定中國東南沿海二砲南京軍區地地導彈第一旅駐地仙游,以及往北的共軍機場浙江黃岩路橋、福州義序、龍田、惠安。〔圖記者王宗銘攝〕
2008/01/15 15:47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台海兩岸軍事對峙的情勢在近幾個月來浮上檯面,中國解放軍各項動作頻頻,面對中共有可能否認數十年來的「台海中線」默契,台灣空軍15日也難得開放第一線的天弓飛彈部隊供媒體參訪。透過天弓飛彈搜索距離300公里、射程200公里的性能展示,顯示共軍二砲南京軍區地地導彈第一旅駐地仙游,以及往北的共軍對台第一線機場浙江黃岩路橋、福州義序、龍田、惠安等地的任何動態都在全盤掌握當中。兩岸軍事觀察家評論認為,天弓飛彈的「以地制空」、「攻勢防空」的優勢目前仍然未被共軍超越。

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解放軍戰機在台海中線頻頻展開演訓,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加上近來中國自行宣布在台灣海峽劃定防空識別區,並傳出已接收四個營最大射程達200公里、兼有攔截彈道導彈有限能力的俄羅斯新型S300PMU2地對空導彈,部署在福建惠安等地的對台前線,對台灣空軍形成新的威脅壓力。

面對台海軍事情勢的最新發展,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劉介岑中將也就共機在台海密集演訓活動的部分對媒體予以證實。劉介岑指出,在空軍戰管雷達的監控中,儘管沒有看到共機近幾個月在台海中線西側的活動有越過中線,不過,從共機演訓的樣態研判,三代機出現的數量增加、航程加大、作戰半徑也加大,中共空軍的戰力水準確實已經有所提升。

劉介岑還說,共軍對地攻擊的能力也在增加當中,因此我方籌購具備優越短程轉場迅速能力的三代戰機也是刻不容緩。

率先做出S300PMU2相關報導的軍事評論家平可夫,在今天參訪觀察過天弓飛彈操演後則評論指出,相較於共軍希望貫徹「攻勢防空」思想的S300PMU2地空導彈系統,以對澎湖起飛的台灣戰機以及本島戰機形成攻擊力,目前還是天弓飛彈系統確實比較具有「以地制空」、「攻勢防空」的優勢。

國防部今天開放媒體參觀駐守三芝一帶的空軍防空砲兵951旅天弓飛彈連陣地,了解第一線官兵春節加強戰備的操演情形。今天開放的營區鄰近聖約翰大學,是我國自1960年成立飛彈部隊以來的第一個基地,現已全裝備換裝部署天弓一、二型飛彈,24小時全天候保持警戒,肩負衛戍首都的防衛任務。

軍方指出,天弓飛彈系統是世界上第三套配備相位陣列雷達陸基型長程防空系統,為中科院自行研發成功部署,具有遠程接戰、全空域、全天候作戰能力,是遂行聯合防空作戰之重要武器系統,可因應各種狀況下之應急、應變作戰。根據過去實彈射擊經驗,天弓飛彈射程遠、命中率,性能堪稱優越。

依照軍方的規劃,天弓部隊負責本島北部地區遠程、中高空飛彈防空火力作戰任務,確保區域內領空安全與戰略重要目標之安全。

在此次媒體參訪過程中,軍方首度開放戰術中心、相列雷達、照明雷達、掩體內的垂直架發射室以及戶外移動機動發射架的實貌。其中,相列雷達透過數據線路與自動化戰管(ACC)實施通連,與強網系統結合,搜索追蹤距離1至300公里、方位120度的性能最引人注目,戰術中心的雷達螢幕顯示以及早期預警鎖定目標還均指向中國東南沿海共機的第一線機場,包括二砲南京軍區地地導彈第一旅駐地仙游在內,往北的共軍機場浙江黃岩路橋、福州義序、龍田、惠安均在天弓飛彈的監控範圍。

在主要性能方面,弓一型最大射程是100公里,弓二型是200公里;彈頭種類有高爆彈、22000片之破片兩類;殺傷半徑有18公尺擊毀與30公尺失去戰力兩種;承載四枚弓一型飛彈的機動發射架則可在30分鐘內完成放列。

此外,對於台灣自主研製的「天弓三型」飛彈系統的性能,劉介岑也證實,弓三的設計需求是反彈道飛彈系統,以與弓一、弓二兩型飛彈有互補性的效果;而且弓三射角也將更低。雖然他不願進一步說明,不過,一般相信,弓三飛彈的另一個主要任務為攔截巡弋飛彈,與外界所稱的反戰術飛彈系統(Anti Tactical Ballistic Missile,ATBM)相去不遠。

===============

兩岸軍力評比雲豹甲車利器 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系統曝光

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裝有40公厘T91榴彈機槍及7.62公厘T74V同軸機槍兩具,有冷卻式熱像瞄準具、CCD攝影機、觸控式顯像螢幕,命中率百分之百。(記者邱榮吉攝)
2007/12/11 14:43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國軍「迅馳專案」首批量產14輛雲豹八輪甲車即將在今年底完成,其中配備的模組化武器及射控系統也陸續曝光,繼105公厘低後座力戰車砲塔在2007年台北國際航太展亮相後,由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二○二廠研製的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系統也在11日對外展示性能,軍方說,這項新式武器裝備也已經小批量產14套,年底將組裝完畢,成為雲豹甲車的制敵利器。

國防部今天安排媒體前往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二○二廠參觀未來雲豹甲車所配備的武器系統,廠長王自剛少將並安排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系統實地射擊,以說明軍方自主研製「新一代輪型戰車武器系統」所具備的高機動、自動化、輕量化及低成本等特性。

依照目前已知的軍方規劃,雲豹甲車武器射控系統將可望包括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系統、105公厘低後座力戰車砲系統、20公厘機砲、7.62公厘T74排用機槍、120公厘後膛裝填迫砲系統或天劍防空飛彈;在衍生車型部分,未來將有人員運輸車、突擊車、迫砲車、防空飛彈車或救護、救濟、工程、核生化偵測、電戰等型。

雲豹甲車目前已經安裝105公厘低後座力戰車砲塔,該型武器採用新式砲口制退器、長制退行程制退復進機,整合新式光電射控、電控伺服驅動及穩定系統,軍備局今天指出,其中配備有熱像瞄準具,辨証距離2000公尺以上;護目型雷射測距儀,有效範圍為200到7990公尺,誤差正負10公尺;有效射程為2000公尺。

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系統今天首度公開露面,根據軍方的資料顯示,在武器系統方面,包括40公厘T91榴彈槍,射速每分鐘300發,有效射程1500公尺;以及7.62公厘T74同軸機槍,射速每分鐘400發,有效射程1100公尺。

該槍塔系統在觀測系統上配備了冷卻式熱像瞄準具、CCD攝影機,具有全天候作戰能力,此外,觸控式顯像螢幕上設計中文化介面,也適合單人操作。

軍方說,除了安裝在雲豹甲車之外,40公厘榴彈機槍遙控槍塔系統同樣也可配’裝於其中多種載具。

軍備局在今天的武器裝備陳列中還展示了即將量產的40公厘/L70T92防空快砲系統,主要特色在於採拖曳式運輸設計,可由國軍現行5噸卡車拖曳,具自動水平校正,全砲可於5分鐘完成放列。

40公厘/L70T92防空快砲系統有效射距為4000公尺,彈艙容量101發,射擊速率為每分鐘330發,彈藥種類則是包括高爆曳光彈與高爆鋼散彈。


==================

兩岸軍力評比取代國安局美式M24?軍備局:T93狙擊槍調校維修具競爭力

狙擊手偽裝潛伏在樹叢裡,支援裝步排順利完成戰鬥射擊。(記者邱榮吉攝)
2007/10/24 17:47
記者王宗銘高雄報導

國防部近幾年來在輕兵器與彈藥自主研發、生產方面的努力,已經有了重大突破,其中以7.62公厘T93狙擊槍的問世最受國際矚目,該款被軍方認為具有世界一級槍的新一代武器在今年8月的台北國際航太展首度亮相後,依照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5廠的規劃,明年將開始生產,廠長鄭昌頻少將並表示,以T93狙擊槍原廠調校及維修特有競爭力,有信心可以在國內外獲得訂單。

國防部24日上午安排媒體參訪位於高雄市區的205廠,實地了解該廠於去年自主研製成功的T93狙擊槍優越性能,在全軍第一名女神槍手的日、夜間射擊示範下,足以媲美美製M24狙擊槍的T93狙擊槍,其百發百中的威力令媒體大開眼界。

T93狙擊槍的研發計畫自2003年3月1日核定執行,依國軍特戰戰術任務需求為導向,在設計時導入人因工程的國人體型參數,將槍、彈、鏡、人四形體作完美結合,100公尺之射擊精準度於1MOA以內(一枚新台幣50元銅板),並曾創下800公尺0.3MOA單位最佳紀錄,故障率低,在兵監單位戰測時,有6000發耐久測式零故障的紀錄,205廠指出,T93狙擊槍在研發期間,還曾提供海軍陸戰對與陸軍步訓部使用,贏得友軍高度肯定。

鄭昌頻向媒體表示,T93狙擊槍適於特勤、維安及狙擊作戰編制使用,在反恐任務戰術運用中,更是重要的關鍵武器,配合國軍狙擊部隊的建置,明年將開始生產,他有信心在國內外可以獲得訂單。

鄭昌頻說,因為狙擊槍的調校和維修,無法由射手本身或編制單位來進行,必須回到原廠才能完成,因此T93狙擊槍具有其他國家生產狙擊槍所沒有的競爭力,可以提升國軍戰力。

T93狙擊槍研製計畫主持人蔣景濤中校並指出,雖然國安局目前配備自行採購的美式M24狙擊槍,但是T93狙擊槍是毫不遜色,不僅品質上有保證,在造價成本方面也絕對有競爭力。

蔣景濤還說,該型槍的研發過程中,能夠將射擊精準度達到1MOA是最大挑戰,而整個過程中還為軍方培養了一位優秀的女射手,此外,205廠也正進行大口徑狙擊槍的研發生產計畫。


此外,205廠並已研發完成國造新一代的5.56公厘T91戰鬥步槍,可加裝40公厘T85榴彈發射器,國軍部隊正在展開全面換裝,鄭昌頻表示,205廠每年可以量產2萬支T91戰鬥步槍,換裝任務將於民國100年以後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