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公民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之一

 

『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語言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儀式

語言學習必須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而不是每天幾小時

更重要的是:語言學習絕對沒有捷徑,唯有『融入』


 

 

尤其我一定要呼籲所有從事『語言教育者』或『語言學習者』

 

=========================================

沒有任何人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之中,需要被打擊或羞辱

=========================================

當我們聽著某日本女明星在廣告中說『狗()肉讓果汁更好喝了』

我們是覺得很很可愛還是會嘲笑她?

我們聽到一個外國友人用國語努力的跟我們溝通

我們會不會一直很沒有禮貌的打斷他『是吃水餃不是吃睡覺』?

不會! 不該! 不對

我在宏皏蘌儐漁伬,英文比現在更破,但是由於公司規定

所有文件必須用英文撰寫,所以我必須隨身攜帶一本字典

而我負責的部份,更是會接觸到外國同事

當他們對我的菜英文說『你的英文說的很道地(native)

我心裡老是認為那是一種客套話,甚至我一度很自卑

因為除了工作內容的英文之外,例如一上餐廳,

跟外國客戶吃飯,我就真的只能吃飯(桌上的食物完全不會講)

我慘到我去「旅館」接你 講成我去「醫院」接你

把我的主管氣到臉色鐵青,但是客戶卻哈哈大笑不以為意

另一次是人家打電話來問我宏痐Q五周年慶在哪裡舉行

我說了SOGO 但是 百貨公司(department store)卻怎麼也想不出來

全辦公室上百雙眼睛看著我,想解就我,而時間就是硬生生的凍結在那裡

我兩個腋下跟脖子後面完全流汗濕透了,耳根子的溫度大概有九十度

 

這樣的英文,我無法相信會是很道地(聽起來像一種反話)

但是有天一位外國同事John看穿我的自卑跟疑惑

他用他生硬的中文問我『你覺得我的中文好不好』

我直覺的反應說『很好啊』他接著說『那你的英文好不好』

我也坦白說『很爛』他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我以前沒有好好學習英文….他打斷我,問我

為什麼『他說的國語好,但是我說的英文爛』

我一霎那間就明白了

====================================

任何一種外國語言對我來說,我就是一個外國人

重點在於我是否願意去講,去接觸,去學習,去溝通

我不是語言專家,也不需要成為語言專家

=====================================

更何況『語言的目的是溝通』不是炫耀

有誰能說哪一個人講的英文才是標準

=====================================

我從小讓我的兩個小孩去唸幼兒英文班多年

現在他們兩個一個唸大學,一個唸高中

但是我問他們說,爸爸的朋友Robert是美國人

我們一起跟他聊聊天,好嗎?他們說:不用啦

實際上,他們的英文成績還不錯

但是我想到從小學英文的他們,現在卻不想跟外國人接觸

讓我想到,我這樣的教育是失敗的

===============================

他們去學習英文的經驗,必然是不愉快的

===============================

聽說他們經常被外 國老師糾正發音

所以我試著跟他們用英文交談

他們並不喜歡! 何況我是一個不會一直批評的老爸

所以我很心痛的認為,

我毀了他們正確接觸外國人或外國事物的機會

===================================

在台灣,英語常常被提升到『比較高級的語言』

而中文跟閩南語,似乎就是比較低級

語言的教學者,如果用這種驕傲來教學

學習者的自尊,就被踐踏

 

我的呼籲是

=============================

『語言是平等的,每一種語言都平等』

不論英文,中文,閩南語,原住民語言等

==============================

『語言的目的是溝通』發音準不準不是重點

重點是『想要溝通的心意』

==============================

如何能培養我們所有的學習者

有自信的,且虛心尊重的學習另一種語言

尤其是『自在而愉快的接觸』這種語言背後

包含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內涵

 

如果語言教育者不是用這種態度

=================================

至少,我希望呼籲所有語言學習者

能了解『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

『語言的目的是溝通』重點是『想要溝通的心意』

=================================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世界公民
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

 

1.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2.全球觀(國際觀) vs 在地化(中文化)

3.多元與一元的差別

4.Language corner vs English corner

5.台灣為何能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6.從農業,工業到商業及服務業

7.體力,權力,財力,魅力到 智力與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