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元與一元的差別』

====================================

若說台灣是亞洲最開放多元的地方,可能很多人有意見

但是若說台灣是亞洲最亂的地方,可能也有很多人會認同

=====

不過如果說『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

恐怕所有人都很難接受吧!!!

如果再進一步說

=====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

恐怕瓶瓶罐罐都要丟過來了

============================


但是不管我說些什麼,我都不必擔心,會不會被抓起來

 

因為我在台灣, 這正是台灣開放多元的證據

============================

 

但是當我進一步說明

=====

為何『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領導台灣, 只有台灣能領導任何人

==========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因為台灣就像『豆腐』,本身沒有味道

=====

但是不管甜的鹹的酸的辣的都能配合

不管川式港式台菜還是江浙菜,都能入味

因為台灣是真正尊重多元差異的地方

=====

也許有些人會開始覺得似乎有些道理 

也許有人說,那是因為我是『紅外線俱樂部』的成員

(宏皏~連線,就是曾經接受過宏痐憭え~禮的成員)

所以會認為『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因為在宏痐j家都知道

=====

『變』是宏眥艉@的不變

=====

為何 『多元』會跟『變』『亂』畫上等號

該怎麼面對『多元』跟『變』『亂』

===============================

多元的基礎是『尊重』簡單的講

就是 我『尊重』你跟我的不同

=====

因為『尊重』, 所以我無法阻止你有不同的想法

甚至我無法阻止你否定我的想法

=====

比方說

好像一張合照相片中,每個人都或站或坐,看向不同的地方

對於習慣拍照時所有人都排排站一起看著鏡頭的人來說

這樣的一張照片,「怪怪的」,「似乎很亂」

但是隱約之中似乎看到一些「好像也蠻有意思的」

=====

『亂』通常意味著「沒有秩序」或「不能掌握」

 

好比當加州朋友,看著台灣人,自在的穿梭過馬路

簡直如同西班牙鬥牛士一樣的輕鬆自在瀟灑神勇,

而路上的鐵牛,鐵狼跟鐵馬同樣瀟灑呼嘯貼身而過

看在仍然留在對街的加洲朋友眼中,這就是『亂』

但是對於只好又穿過車流來帶人的台灣人來說

這並不『亂』,臺灣人跟車的安全距離是10公分

在加州可能是100公分,所以關鍵是「能否掌握」

=====

當這對友人一起到士林夜市吃生炒花枝的時候

看著老闆高速的揮動大大的鐵鏟,迅速將花枝,佐料,湯汁

輕鬆勾入鐵鍋,完全掌握恰當的分量,順序,時間跟火侯,

透過熊熊的爐火,老闆一邊炒著,一面還能招呼客人

也許你覺得不可思議,但是老闆說,那是他每天的生活

但是我們只是會讚賞老闆的神乎其技,不會覺得『亂』

因為你不需要去生炒花枝,因為你「不需要掌握」

=====

坦白說,我剛開始接觸各種不同國家的料理的時候

(在台灣,滿街都是)泰國酸辣湯我簡直嚇死了

印度咖哩也讓我吃足苦頭,更不必說義大利起司了

但是慢慢的習慣之後,就能甘之如飴

相反的臭豆腐或麻辣夫妻肺片我們吃的順口,但是

有次有對外國夫婦就當場要求換座位遠離我一點

當我的清蒸臭豆腐上桌的時候

當然到今天為止,我還是不敢吃「胖胖的蟲蟲」

但是,我們已經學會用一種「開放與尊重」態度來面對

=====

因為我們慢慢學會『不需要掌握』

============================

對於未知的恐懼,才是我們的敵人

============================

我們習慣把不知道,不習慣,不了解的

說成是妖魔鬼怪,也把不認識的外國人

用『番』『蠻』『洋鬼子』等負面的名詞

====

我們台灣戰後嬰兒潮前後的這幾代人

也因為長期從戰亂與物資貧乏中活過來

對於這個世界,有著高度的不信任感

『要掌握 Get Control』就成為最重要的工作

所以習慣於『秩序』也被『習慣』所侷限

====

我也一度對台灣的年輕人的態度跟生活方式

感到失望與害怕,說的清楚一點,我就是那個

必須也去上線玩多人互動遊戲,以便能跟我兒子溝通

免得就算站在他們身後看著螢幕,還是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的老爸

但是慢慢的這種努力有了回饋

我慢慢的不害怕了,在過了四十歲後

我才開始學習,如何『不需要掌握』

也才慢慢了解,台灣這一代年輕人的力量

====

他們是不能被掌握的的一代,

台灣是沒有任何人能掌握的

為何『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領導台灣

只有台灣能領導任何人

=====

看到今天韓國的成功,很多人就以為『韓國模式』

很了不起,在全球一片不景氣中,逆勢上漲,

但是稍有遠見的人都會想起『日本第一』,

想起幾年前日本的成功,簡直是全世界的表率,

但是現在日本經濟卻像落水狗才剛爬上岸!

再往前回想當年的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

不也曾經都是像今天的韓國一樣的

高速經濟成長與欣欣向榮,為何如此,

=====

那是因為他們成功的因素也是他們可能失敗的因素,

=====

他們的成功都建築在幾千萬人或幾億人,乃至幾十億人

都由少數幾十人或一人作決定,當然這樣的『一元』領導有效率,

當然通常他(他們)英明睿智,通常能作出正確的決定就好,

但是萬一他錯了,三五年後發現時,已經國家都走下坡了,

=====

所以台灣是亞洲唯一多元成長的經濟體,

唯一不是由少數人『一元』領導的經濟政策,

沒有任何人說了算,沒有人能『掌握』台灣

任何人,任何政黨,都必須遵從大多數人及

市場的法則的決定,是大多數人的意識來決定

==================================

所以『台灣的亂,才是保障台灣長治久安的基石』,

==================================

而台灣不僅對內是多元的,對外也是多元的

====

因為正處於全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中心點

台灣是亞洲最開放多元的社會

四百年前,荷蘭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英國人,

日本人,法國人,中國人,後來包括美國人,俄國人

當然更早以前,八千年前開始有南島族的原住民

以及隨後來到的平埔族,漳泉移民,客家人到國民政府

來自這個地球不同角落的人,

陸續跟這塊土地都有很多的接觸

不論他們怎麼對待台灣這塊土地

台灣永遠張開雙臂歡迎他

即令迎面而來的是一把銳利的鎗尖

這塊土地還是用溫熱的心臟來相迎

====

如果你有機會到基隆二沙灣砲台走走

記得到山腳下靠海邊的地方,去看看

不僅有民族英雄墓,旁邊還有法國軍人公墓

民族英雄墓就是那些在二沙灣之役就義的我國軍民

旁邊就是那些幾百年前繞過半個地球而來,

卻戰死台灣的法國無敵艦隊的軍人

這塊土地拋棄生前戰爭的仇恨,讓他們和平的彼鄰而居

====

尤其不論是葡式蛋塔,日式甜甜圈,…

台灣什麼都哈:咍美,哈日,哈韓,哈中....

世界所有文化都能在此落腳生根

=====

因為台灣沒有堅持自己的成見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因為台灣就像『豆腐』,本身沒有味道

但是不管甜的鹹的酸的辣的都能配合

不管川式港式台菜還是江浙菜,都能入味

因為台灣是『真正尊重多元差異的地方』

=====

所以『多元尊重就是我們的特色』

====

台灣快速的吸納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特色』

只要看看台灣人從日本那裡學來麵包烘培的技術

但是現在全世界都有台灣人開的超好吃的麵包店

只要看看台灣人在世界各地開的婚紗攝影

連上 數位視野 你就能明白 http://www.dcview.com/gallery/

保證是內容最為多元跟特別,當然也是學來的但是在此生根

甚至以前台灣被冠上『仿冒(海盜)王國』

而現在台灣是世界發明展的常勝軍

而台灣從仿冒主機板變成全球主機板,滑鼠,液晶面板王國

我還可以舉出無窮的例子,說明這種『沒有特色的特色』

============================================

而這一切來自對於『多元開放的尊重以及混亂的快速演化』

在台灣的企業就像細菌每分鐘都在快速演化,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所以凡是能在台灣生存的企業體,

一但移植到其他地方,都比其他地方的企業更有競爭力

與快速學習調整的能力,這就是台灣商人成功的秘密,

因為多元,所以變得快,因為混亂與多元,就有無窮的可能性

成功的基因,在這個多元開放混亂的土地上,得到滋養

這就是台灣的特色

=============================================

現在, 如果我說『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更重要的就是 因為台灣就是這樣一個 

『尊重差異』然後『創造差異』的『多元開放社會』 

你是否能認同呢? 

====================================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世界公民
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

 

1.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2.全球觀(國際觀) vs 在地化(中文化)

3.多元與一元的差別

4.Language corner vs English corner

5.台灣為何能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6.從農業,工業到商業及服務業

7.體力,權力,財力,魅力到 智力與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