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 美中台三地媒體處理 丹麥漫畫褻瀆回教先知事件之態度 探討 全球觀

[李東昇的意見]我的道德與良知 跟 對多元文化的尊敬與包容,

迫使我必須對於最近這個事件,發表我自己的觀點,而我對於我的觀點,負完全的責任

===
傳說中[杜鵑]在餵食雛鳥的時候,會利用方向循環,
讓所有雛鳥平均獲得食物,即改變餵食順序,避免同一隻小鳥,取得過多的資源

傳說中[蝙蝠]在飛行中,也跟其他飛禽自稱是鳥類;但是當到掛在樹上移動時,又跟洞中的老鼠稱兄道弟,自稱是哺乳類( 他大概不會說 我們都是鼠輩 )

至於[鴕鳥],大家都知道,傳說只要遇到危險,就把頭埋在沙地裡,假裝危險沒有發生

上述三種[鳥類?]:[杜鵑][蝙蝠]與[鴕鳥]跟我探討的

美,中,台三地媒體,完全沒有關係,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我首先努力收集資訊,還原丹麥原始的報導,然後,也仔

細收集,回教世界的反應,然後根據我自己的獨立思考

與多元尊重及全球觀,希望能提供這一個事件,一個不同的觀點與呼籲:

 

1.這個事件證明,我一再強調的:不論你喜不喜歡,

全世界某個角落發生的事件,已經都會跟你息息相關.

遙遠丹麥報紙上一篇漫畫,可能影響你的每天的生活

請不要認為,這件事,事不關己;
也不要人云亦云,你必須要有自己的觀點與看法

 

2.建議不要被任何一種片面的立場與觀點所左右
而且請尊重差異:就算你跟我不一樣,甚至你不同意我,

我也尊重[你有否定我的權利]

 

3.我完全支持[言論自由],但是[如何表達]是一種藝術跟態度!


你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你也可以不贊同另一種宗教

信仰,但是,請記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的看法是這12位丹麥的漫畫家,為何要以回教的先知

為主題,為何要將先知與炸彈或暗示有兩位女性陪伴

我從這些內容中,看不到幽默與創意,看到的是偏見

我完全無法認同[恐怖份子或炸彈客]

更譴責[911攻擊事件],但是這完全跟回教或穆斯林無關,

就如同你不能因為吃到一顆酸的果實,就說這棵樹上的果實都是酸的

,甚至推論這棵樹是酸的!

就如同有人如果把上帝跟十字軍東征結合,把上帝的形

象跟弓箭與血淋淋的大刀創作在一起,這十二位作家能

接受嗎?能自在的大談[言論自由或創意]嗎?

就如同有人宣稱[為藝術創作吃嬰屍或人獸交]是我完全無法接受,一定要強力譴責的一樣!!!

[言論自由]的界限,就在[人心], [言論自由]最大的限制,就是因為這是[言論]

我們談論的不只是法律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因為
言論是一種表達,表達我們自己的觀點,

而表達必然表示,有訊息接受的對象,所以關鍵是在[接受這些訊息人

心中感覺如何]而不是[反正我就是想表達這些]

這才是[言論自由]的真諦,我認為這些漫畫家對於不同

的文化,缺乏尊重,但是真正應該譴責的是集合這些作

品的主編,因為社會提供[媒體]這項公器,作為媒體的

負責人,對於這個事件事前未能阻止或提供更好的建議
,還讓內容刊出,更不可原諒的是,原本這件事,是希望

給兒童觀看的童書!!在延宕數個月後才道歉,已經罪不可恕

我認為該媒體的相關負責人,是這件事的始作俑者,應負最大的責任

 

4.相反的,我也要譴責有些回教國家的政治人物,鼓動群眾,使用暴力手段,

想想看:威脅殺害這些漫畫家,是在幫先知找回正義,還是陷先知於不義!

發動杯葛,拒買,抵制,要求道歉,要求澄清 我完全贊成

但是攻擊大使館或殺害完全不相關的人,絕對無法認同

,所有國家的政府,包括這些回教國家的政府,決不能坐視甚至默許,

因為一旦這件事可以這麼做,那麼,未來還有什麼事不能做!

我更要呼籲所有有智慧的穆斯林運用力量,阻止採用暴力手段[威脅侮辱先知的人],

因為最強大力量是[人心]而非[刀劍],

今天沒有人會因為刀劍的威脅而信奉先知

,而是因為先知傳達了[人心]能感動的真理,

要用那些不了解的人的語言,讓他們了解,要讓他的心感動,而不是砍掉他的頭

 

5.對於歐洲媒體,以[言論自由]之名,轉載漫畫,我也要提出譴責,難道媒體是要鼓動群眾或挑起衝突嗎?我認為關鍵在於[用什麼態度]以及[平衡報導],

在過程中,我認為雖然大都有提供相關的報導與分析,

但是[缺乏多元文化的認知與尊重]是最大的敗筆,
為何不以[多元尊重]之名,邀請回教世界及當地民眾分別表達看法,

並邀請具有全球觀的人士,提供懇切與前瞻的觀點呢?

是不是會比以[言論自由]之名,轉載漫畫更好呢?

 

6.對於美國媒體這次的表現,我認為,在經歷911事件之

後,美國的媒體眼界更開闊了,觀點更平衡了,非但沒有

激越的宗教對立,更是提供了自制與超然的觀點與報導,

證明美國已經走出911恐怖攻擊的陰影,並未被

恐怖份子打敗,既沒有恐懼,也沒有激憤與瘋狂,我認為真的令人欣慰

 

7.努力收集中國媒體的報導,只能說,努力想要兩面討好,是很吃力的事

 

8.而台灣媒體一開始,要嘛是認為事不關己,微不足道,完全不報導,

後來完全只是引述外電報導,一副深怕遭到波及努力撇清的態度,完全不敢報導跟評論

讓我不禁慨然長嘆

無意間 就想到 杜鵑 蝙蝠 與 鴕鳥

9.我希望不管您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政治立場是什麼?
誠懇的呼籲[多元文化的尊重][獨立思考]是最重要的,

[道德良知的勇氣與責任感]更是身為二十一世紀[世界公民]的我們,共同應該具備的

借用顧炎武先生所言「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及顧憲成先生貼在東林書院的對聯
[風聲雨聲讀書聲 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 事事關心]
四百年前,他關心的就已經超越 國事 而包括 天下事了,四百年後的我們,豈能渾渾噩噩的過一生

記於 [2006/02/06 23:00]與意亮討論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