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我很高興看到冰點復刊,

至少胡錦濤先生確有肚量與文化

相信龍應台女士也會很高興

但是看到台灣平日張牙舞爪的政治人物跟兩大報

在這個事件發生時,連氣都不敢喘一聲,真的令人鄙夷

請所有知識份子,認清誰有風骨,誰人真言,誰有智慧?

===================================


中青報冰點復刊 登文批判袁韋時
中央社

京「中國青年報」的「冰點」週刊在遭封殺一個月之後今天復刊,重點刊出反駁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的文章,指這篇導致冰點被迫停刊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文章嚴重違背史實,對歷史作出錯誤判斷,並誤導讀者。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張海鵬署名的長篇批判文章「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國歷史的主題」,列舉大量史實資料,對袁偉時一月十一日在冰點發表的文章論點逐一批駁。

文章指袁文違背了歷史真實,從個人的角度對中國那段歷史作了錯誤判斷。但明報說,張海鵬的文章使用的是學術探討語氣,未予人霸道和無端指摘的感覺。

張海鵬湖北人,六十六歲,他也是社科院中日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專家組召集人,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評議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研究方向是中國近代政治史及台灣史等。

中國青年報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報,一九九四年起每週登出的冰點特刊以敢言著稱,頗受知識份子歡迎,但冰點在刊登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的文章後引發議論後,於一月二十四日突遭中共中央宣傳部勒令停刊。

在各界壓力之下,中青報黨組織二月十六日決定復刊,但免去冰點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的職務。同時,復刊的第一期要刊登批駁袁偉時論點的文章。

袁韋時文章得罪當道的原因之一,顯然包括文章痛批中國的中學教科書以「偏執的愛國主義為指導思想」,所傳達的訊息是「洋鬼子」是侵略者,中國人怎麼做都是有理。

他提出不同於當代歷史教科書的觀念,對太平天國和義和團提出嚴厲批判,並說「歌頌義和團的直接惡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無遺」。

袁偉時還說,日本在二十年間四次因為歷史教科書歪曲史實,引起包括中韓政府和人民在內的海內外朝野人士強烈抗議。

但他說:「看看中國的教科書問題,一個合理的推斷是,我們的近代史觀也有類似的問題。當然日本是侵略者,中國是被侵略者,這是截然不同的。可是,兩者也有共同點:社會的主流文化都對自己的近代史缺乏深刻的反思。」

胡錦濤關切 冰點雜誌今復刊

中央社

據報導,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親自關切下,「中國青年報」旗下的「冰點」週刊今天復刊。原正、副主編李大同和盧躍剛雖被免職,但新任主編杜湧濤被譽為與李大同、盧躍剛並駕齊驅的「冰點『三頭馬車』」之一,副主編江菲更是李大同的妻子。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這次事件峰迴路轉的主因,是李大同就「冰點」停刊向中共中央提出的申訴書,經某種途徑送達胡錦濤手中,胡錦濤批示「請妥善處理」,中共中央才迅速展開「補救」工作。

報導指出,李大同、盧躍剛隨後都被有關方面「請去吃飯、懇談和安撫」。「冰點」最後以撤調李大同、盧躍剛,保住其餘原班人馬,總負責也由副總編輯陳小川接任。

李大同接受香港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冰點」這麼快復刊是中共中央高層「一致關懷」下的結果,是中共中央開明的決定,值得讚賞;相信「冰點」仍將秉持傳統,致力報導事實。

「冰點」週刊因發表廣東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用「吃狼奶長大」的觀點,形容現今中國教育體系下長大的孩子,被指「嚴重違背歷史事實,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青年報形象」,遭飭令整頓。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

據了解,「冰點」復刊後的首期內容取捨有一定的堅持,原定必須登載對袁偉時的「批判性文章」改為「探討性文章」,且將留給袁偉時回應空間。

================================
請參看下列相關文章:
 
龍應台: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觀連宋訪大陸有感
  
轉載[布意]: 請問您用什麼文明說服我?--給龍應台女士的不想公開信
 
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布意就是講這篇]
 
龍應台:台灣 民主這條路 這就是布意提到的活動說明
 
中青報冰點復刊 登文批判袁韋時 這是冰點復刊的後續報導
 
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 冰點就是因為刊登了這篇被停刊
 
寒冬下的中國傳媒
 

================================

一起號召大家共同來撰寫 台灣實業計劃
再次懇求大家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至少,來看看好嗎?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