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天佑吾民

芮氏規模6.7地震 台灣西南外海百年來最大
中央社

 

天晚上八時二十六分,屏東恆春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七地震,中央氣象局副局長辛再勤表示,台灣西南外海屬於老年地層結構,不是地震頻繁地帶,今晚的地震是這區域百年來最大紀錄。

辛再勤指出,台灣東北外海的地層結構較年輕,就像年輕人一樣活躍,所以地震次數較頻繁,而西南外海的地層是進入老年的結構,如同老年人般,較不活躍,但還是有活動的時候,今晚的地震算得上是西南外海地區百年來最大規模。

雖然地震規模達六點七,辛再勤認為,西南外海地區地震的力道無法和東北外海相比,未來一兩週內仍會有規模五以上地震,但次數可能不會太多。

因規模六點七的地震發生後八分鐘,氣象局地震中心在屏東枋寮又測到一起規模六點四的地震,氣象局分析,因與前一起地震屬同一構造,雖然相距二、三十公里,應仍是規模六點七的餘震。

因這兩起規模六以上的地震震央,離台灣陸地不算遠,地震中心研判不致有海嘯,所以發布地震報告時,只提醒民眾注意沿岸地區預防海水水位突變。

地震中心統計,到今天晚上十時四十分,餘震次數共四十個,其中有感的只有兩個,分別是六點四及五點二。

 


真巧!今天正是南亞大海嘯兩週年

中央社

 

南亞大海嘯今天屆滿兩週年,從泰國的海灘到印度的群島舉行各項追思紀念儀式,參與儀式的哀悼者向他們摯愛親人表達敬意,有的人禱告,有的人手持花朵,有的人則淚流滿面。

南亞各地舉行各項令人情緒激動的儀式,以紀念兩年前的今天巨浪奪走二十二萬條人命,嘯浪所到之處摧毀殆盡,衝走了整座村落,讓許多倖存者必須努力恢復並振作。

泰國在這場災難中受創甚深,南部小漁村班南坎今天舉行紀念儀式,數百名哀悼者參與;從瑞典趕來參加紀念儀式的桑德說:「兩年前我失去了我的父親、他的妻子,以及我的兩個兄弟。」

某些人在破曉時分朝海裡扔擲花朵,他們的眼中滿是淚水。其他人則默哀,追思當年班南坎村五千四百名罹難者,其中一半以上是旅客。

類似的場景也在亞洲各地上演,這場紀錄中全球最慘重的天災之一,發生至今已屆兩年,人類仍在努力解決這起悲劇與各種破壞。

當年由於沒有全面海嘯預警系統,規模九點三的海底大地震發生後激起的巨浪,短時間內立刻造成嚴重破壞,襲擊學校、醫院與飯店。

印度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同遭海嘯重創,當地的卡尼古巴部族會議人員路德說:「我們從早上開始祈禱,點燃蠟燭,追思我們摯愛的親人。」

當地居民為死者默哀兩分鐘;海嘯在安達曼群島造成約三千五百人死亡或失蹤,這起悲劇也讓許多孩童成為孤兒。

在印尼亞齊,約十六萬八千人死於海嘯,當地居民聚集在清真寺,舉行小型私人紀念儀式。

亞齊的紀念儀式甚至因為印尼近來災害頻傳,氣氛顯得更沉重;印尼近來發生洪水與土石流,造成約一百一十人死亡,成千上萬人被迫撤離。

亞齊居民妮琪雅說:「海嘯中我失去了我的姪兒與許多家人。」

在二零零四年的海嘯中逃過一劫的印尼峇里島,約一萬五千名學童與居民參與海嘯撤離演練。

在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將在南部貝拉利亞鎮為一座佛陀像揭幕;該鎮兩年前發生一列火車遭海嘯沖走,造成近一千人死亡。

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說,斯里蘭卡政府與坦米爾之虎游擊隊間的衝突,讓重建工作「更為困難」。

亞齊在台灣國際援助下站起

 

今天是導致印尼亞齊省十六萬八千人死亡的印度洋海嘯兩週年紀念,許多災民在台灣國際支援下,逐漸從悲傷中站起來。但是最近連日的東南亞豪雨,再度讓亞齊人陷入洪水和土石流的威脅之下。

二零零四年的今天,在蘇門答臘島外海發生芮氏規模九點三的大地震,進而引發海嘯,海嘯帶來的巨浪侵襲亞齊、斯里蘭卡、泰國普吉島、馬來西亞檳城等地,其中亞齊八百公里的海岸遭到海水無情打擊,共喪生了十六萬八千人,六十萬人無家可歸。

不過,在各國的援助之下,雖然根據慈善組織樂施會日前的統計,至少還有二萬五千名印度洋海嘯災民還住在臨時搭建的簡陋房屋,或者帳篷內,但台灣慈濟基金會在當地興建可安置一萬名災民的四間大愛村,共三千七百戶,陸續完工,已有許多災民入住。

希爾曼(Herman H.)和尼雅娜(Nyaknah)在兩年前的海嘯中,分別失去了妻子和丈夫還有孩子,兩個人在台灣慈濟基金會提供的臨時帳篷中相識,進而相戀,在互相鼓勵之下,兩人走進第二春,現在被安排住進慈濟大愛村,又生了孩子,重新展開新生活

希爾曼笑著說,如果不是來自台灣和慈濟的愛心,他不會認識尼雅娜,也可能還沈浸在失去親人的哀痛中,現在能夠重新組織家庭,重新找到生活目標,都要感謝台灣與慈濟。

慈濟大愛村中的回教長老登古.伊布拉西漢則告訴中央社,從海嘯發生之後,由於來自台灣和慈濟的一路幫助,讓他和村人們能夠重新站起來,也擁有美麗而堅固的家園,這是上天的恩典,也感謝台灣與慈濟,相信上天將會保佑台灣。

在「一萬個希望監督會」國外訪視團探訪亞齊大愛村災民時,許多災民已經在家中展開家庭手工業,也有人重新找到以機車運送貨物工作,逐漸自給自足。

不過,就在海嘯悲劇滿兩週年之際,東南亞連日豪雨再度侵襲亞齊,暴雨引發的水災和土石流,造成亞齊至少七十七人死亡,當地電台報導,至少有二十二名海嘯後倖存者不幸於這次水災中喪生。

此外,豪雨也造成亞齊省二十萬人緊急疏散,數千棟房屋和大量稻田遭洪水淹沒。

印尼政府在亞齊受災之際,只好在峇里島舉辦海嘯演習,來紀念海嘯兩週年。

多災多難的亞齊人,再度面對大自然無情的考驗,除了外界的援助,相信仍必須靠著自己的毅力和堅持,重新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