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沒錯,這兩點說的很正確

請同時看過這三篇:

直接民權,多向媒體,多元知識 就是解決台灣亂象的方法
陳總統,你錯了!經濟民生才是大多數民眾要的!
陳總統,你對了!媒體亂象確實是台灣的亂源之一,但是,你沒說該怎麼辦?

1.媒體亂象是台灣亂源之一(但是不是全部)

2.民主之路,不可能由多元開放,走回一元專制

(這也是我譴責郝龍斌北北基的主因)

但是,陳總統,您卻說不出,該如何解決台灣的亂象?!

下一篇,我來試著提出我的建議

========================

扁:媒體04大選開票灌票致選後紛爭 至今還未向全民道歉
2007/01/26 19:43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26日下午在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領袖論壇,再度譴責「媒體亂象」,他指出,媒體不只民調不可靠,甚至在開票過程當中,竟然不是按照實際的得票來開票,有所謂的灌票的現象,以2004年總統大選來講,他本人最後是當選者,也不過是拿到640幾萬票,但是在整個開票的過程當中,竟然他的對手可以拿到700多萬票,這種嚴重灌票的結果,也讓後來的選舉紛爭造成沒辦法補救這種不幸的損失,但是到目前,二年多過去了,也沒有聽到那幾家灌票的媒體,向全國的選民說一聲抱歉。

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今日於台北君悅飯店舉行,在下午的第二場領袖論壇中,陳總統與與南韓前大統領金泳三、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以及蒙古前總統奧其爾巴特等人就「國家與族群認同的分裂」及「大眾傳播媒體與民主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談到大眾傳媒跟民主發展,陳總統指出,對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打壓,是走向威權與獨裁的第一步。同樣的對新聞與媒體嚴格的管控,也是任何威權體制能夠存活的命脈。從威權邁向民主,原有的新聞媒體,如何從威權體制之下的宣傳機器,轉型成為民主社會超然、公正的第四權,相信是許多新興民主國家民主品質與內涵能否進一步提升最重要的關鍵。

陳總統說,過去在威統統治時期,在台灣只有政府和執政黨,以及與執政黨關係密切的特定人士才可以經營媒體。今天媒體的經營已經完全的自由化,同時黨政軍也全面退出媒體,但不可諱言,過去與威權體制關係密切的媒體工作者,依然在台灣的言論市場上具有高度的影響力。

陳總統說,過去他本人曾經為了追求與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結果被執政當局以所謂的「誹謗罪」羅織成獄服刑八個月。就任總統後,不論是他本人或由他本人所領導的政府,卻是受媒體惡意攻擊與批評最激烈的受害者,實在是歷史最大的反諷。

陳總統並指出,依據相關的民意調查,台灣民眾對媒體的信賴度只有百分之一,顯示台灣人民對目前媒體的亂象,相當的有意見。儘管這樣,他本人仍然矢志對於言論、新聞、集會及遊行等自由的保障,「寧可過,不可不及」。

陳總統話鋒一轉說,不過有一點是比較令人擔心的,不是對媒體的信賴只有1%,媒體的信賴度低影響之所及包括媒體的民調也逐漸的發生問題,我們就以在前不久、去年年底北高市長選舉為例,其中高雄市市長的選舉,在最後的民調,不管是平面的或者電子媒體的7家,他們所做的,也就是說執政黨所提名的市長候選人落後12%到15%,但是12月9日投票的結果,竟然當選了。

陳總統說,一樣的,在台北市市長的部分,不管是2002年或2006年所作的執政黨市長候選人民調,好像都只有19%,但是最後分別以36%跟41%的得票率來達致這樣的一個選舉結果;其次,我們也發現,不只民調不可靠,甚至在開票過程當中,竟然不是按照實際的得票來開票,有所謂的灌票的現象,就以2004年總統大選來講,他本人最後是當選者,也不過是拿到640幾萬票,但是在整個開票的過程當中,竟然他的對手可以拿到700多萬票,這種嚴重灌票的結果,也讓後來的選舉紛爭造成沒辦法補救這種不幸的損失,但是到目前,二年多過去了,也沒有聽到那幾家灌票的媒體,向全國的選民說一聲抱歉。

陳總統說,總之,媒體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新聞自由對於豐富民主的內涵,捍衛基本人權不受侵犯,具有無可取代的功能跟貢獻。如何防止新聞及媒體的自由遭到濫用,自律絕對比他律來得重要。如何透過有效的機制,引導媒體能朝向專業、理性及客觀的方面發展,這是進一步深化台灣民主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各新興民主國家在這一方面寶貴的經驗,不但值得台灣的政府借鏡,他相信也絕對值得台灣的媒體來學習。

=======================

總統:民主困境與難題 走回頭不能提供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