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媒體關心嗎?!

台灣的政治人物,除了會搞政治鬥爭之外

還會什麼?

台灣的媒體,除了會搶熱門,搞口水之外

還懂什麼?

=================

中國時報 2007.02.07 
台美官員:TIAF是當前推動經貿合作最佳平台
中央社


 台灣、美國何時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兩國經貿官員今天在華府一項研討會中,對此議題看法有顯著差異,但大家一致認為,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當前兩國拓展經貿合作的最佳平台,已運作多年的TIFA獲致多項進展,可視為台灣實現美台FTA的橋樑。

 華府著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天舉辦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研討會,由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主持。

 台灣與會者有經濟部政務次長施顏祥、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駐美代表處副代表鄧振中、宇智國際顧問公司董事長徐小波等人,美方則有貿易代表署(USTR)的副助理代表艾特巴赫(Eric Altbach)、美台商會主席韓儒伯等。

 施顏祥在會中表示,台灣是美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市場,美國目前與許多國家談判簽署FTA,將使關稅降低,台灣恐遭替代,另外亞太區域合作已是趨勢,台灣必須強化與美方合作,因此從過去到未來,在戰略與利益各層面,台灣都應該積極與美國爭取簽署FTA。

 陳博志則強調,台灣遭到中國在政治方面的封鎖,使台灣在國際社會形同政治孤兒,當前台灣經濟已出現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問題,若因此而使得台灣在政經方面都向中國傾斜,將違反台灣與美國的共同戰略利益,而美台FTA就是重要平衡機制,他呼籲美國應進一步認知這個議題的急迫性。

 鄧振中也指出,美台兩國為長期經貿伙伴,一開始台灣依賴美國,頻繁要求美方開放進口,但後來台灣經濟起飛,換成美國向台施壓開放進口,他認為,兩國經歷這些彼此施壓的過程,使彼此經貿更為開放。

 他說,當前美台經貿關係邁向新階段,雙方需要進一步整合合作體系,而台灣在完成高鐵、機場等各項硬體建設升級後,更具競爭力,簽署FTA有利於美國,且為解決貿易赤字,FTA是有效手段。

 而韓儒伯等美方與會專家回應,美國經貿部門正與許多國家洽談FTA,台灣不是優先選擇,而北京的壓力持續,美國也認為台灣堆動FTA是基於政治動機,而非經濟利益,因此美國企業界希望台灣先著力於解除兩岸貿易的限制、推動三通直航等。

 施顏祥對此指出,駐美代表處持續爭取美國國會與地方政府、商會對美台FTA的支持,這些都是現階必須持續進行的準備工作,另外,美台定期舉辦的TIFA會議,其中有許多與FTA有關的議題,例如投資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政府採購等等,可以說藉由擴充TIFA,可成為未來FTA的橋樑。

 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副代表艾特巴赫也持相同看法,美方仍期待台灣立法機構能先針對美國關切的各項議題有所行動,目前最好作法是將重心放在TIFA會談。

 他說,幾次TIFA會談進展頗豐,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農業貿易開放、金融產業現代化、政府採購自由化、藥品管制等議題,都有具體成果,因此他對今年即將在華府舉行的新一回合美台TIFA會議,給予高度期待。

 他也呼應韓儒伯的看法,指台灣因為政治立場考量,在兩岸經貿上設有諸多限制,這些限制卻都不適用於其亞洲或區域國家,這反而會讓台灣處於不利經貿發展的地位,他說可以理解台灣的整體考量,但這就涉及「放棄何種利益、爭取何種目標」的戰略思維,這由台灣自己決定,但他呼籲美台兩國當前還是聚焦在TIFA模式,才能有效強化彼此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