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多元開放的意涵

就是 大家不需要在 一元(單一)的領域來競爭!

如果大家只能排 一排,當然大家必須激烈的競爭,

因為第一只有一個

但是,當我們擁有[無限多排]

那麼[每一個人都是第一]

所以,攀樹也可以是達人!

再說一次:堅持多元開放,難道還需要理由?!

==================

中國時報 2007.02.20 
攀樹達人 蘇俊郎事業第二春開啟廣闊人生
中央社


 擁有「攀樹達人」稱號的蘇俊郎,原本是報社攝影記者,五十歲退休後遠赴美國學習專業攀樹,成為台灣首位攀樹技術合格授證教練。如今,他訓練研究人員攀樹做調查採樣,也帶領民眾攀樹親近大自然,不僅開創事業第二春,也擁有更高遠廣闊的人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日前在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舉辦植樹月活動記者會,邀請蘇俊郎現場攀樹。頭戴安全帽,腰繫護帶,蘇俊郎靠著一根繩索並利用繩,把自己掛在空中,一拉一蹬地攀上一棵約十公尺高的大樹,仰著頭圍觀的群眾欣羨不已。

 六年前,蘇俊郎毅然決定辦理優退,當時他五十歲,想做一份有自主性、開創性高、結合興趣的新工作。離開新聞界後,蘇俊郎前往國外旅遊,在英國看到雜誌介紹攀樹,多年的新聞採訪經驗告訴他「在台灣,這是個新東西」,他決定學習攀樹。

 蘇俊郎回台後,立即上網搜尋國外專業攀樹資訊,並寫電子郵件給美國攀樹老師,表達想學習攀樹,經過多次聯繫,他在二00三年四月前往美國亞特蘭大TreeClimbers International攀樹學校學習繩索攀樹技術。期間,他學會各項攀樹技法、修剪大樹技術及樹上工作技術,並通過考試取得攀樹引導員證照。

 二00四年元月,蘇俊郎加入美國ITEC雨林研究組織教練團,在巴拿馬帶領美國多所大學雨林研究生攀樹做調查採樣;同年九月,蘇俊郎赴美接受TreeClimbers International攀樹學校最高階的教練訓練,通過考試取得黑帶教練證照。

 擁有證照及實際經驗的蘇俊郎,將專業攀樹技術引進台灣。他訓練各大學森林、昆蟲、野生動物等領域的研究人員攀爬到樹冠層做調查採樣研究。透過攀樹技術,研究人員得以爬上樹冠層進行深入研究,這套攀樹技術堪稱是台灣森林生態研究的重要關鍵。

 攀樹技術不是只能用於科學研究,蘇俊郎也教導一般民眾攀樹技術,他的學生來自各行各業,有科技新貴,也有中小學老師。他還教導身心障礙兒童攀樹,藉此訓練身心障礙小朋友手腳協調及平衡感,曾有身心障礙兒童克服對高度的恐懼,成功地爬上樹,讓蘇俊郎很有成就感。

 蘇俊郎攀樹專業也為自己身心靈帶來全新體驗。

 在森林參天大樹上,蘇俊郎看到的不只是樹葉、樹枝、果實,各種鳥兒、昆蟲、動物更是圍繞在旁,可以近距離觀察大自然。閒暇時,他會爬上公園裡的大樹,倚著樹幹,迎著微風,在蟲鳴鳥叫陪伴下,靜靜地思考,居高臨下欣賞台北市風光,擺脫城市的喧囂。

 「人與樹的感情很奇妙,做了攀樹工作後,我的脾氣變好了,這是個很有趣的工作,我很快樂。」蘇俊郎高度肯定自己的工作。「路是自己開創出來的」,五十歲轉換跑道的蘇俊郎,回首一路走來的歷程有這番感想。無疑地,蘇俊郎開創了屬於自己的樹上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