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我們能不關心嗎?

這些新聞,對台灣人來說,事不關己嗎?

1. [TH]泰國軍事政變,制新憲,辦公投,台灣不需要引以為鑒嗎?

2. [KR]南韓面對[中國崛起]跟[日本回魂]的困境,台灣不用面對嗎?

3. [IN]印度將是繼[中國崛起]的下一個[世界代工廠]跟[世界代市場],台灣該如何?

4. [VN]越南現在是[台商的最愛]成為取代[中國]的最佳選擇,但是危機也將開始!

台灣這個貿易依存度超過100%的海島國家,能不關心世界的變化嗎?

====================

中國時報 2007.03.10 
泰學者:新憲公投如未過 泰政局入黑暗時代
中央社


 對於泰國正在擬定的新憲法,一群泰國學者警告說,一旦新憲法無法通過全民公投,泰國可能步入政治上的黑暗時代,希望泰國臨時政府和軍方必須及早因應。

 一場在泰國法政大學舉行的研討會中,法政大學教授安內指出,由於泰國新憲法經過草憲會議制定之後,最終仍得交由人民公投決定;一旦人民公投否決新憲法,將導致政局空窗期的出現。

 安內強調,由於新憲法未能將佛教列為國教,他相信至少有兩百萬人在公投時會反對新憲法;再加上其他相關的爭議性議題,例如總理可由非民選產生,新憲法無法通過全民公投是很可能發生的。

 清邁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宋猜也認同安內的說法。宋猜強調,在民主意識高漲下,反對軍事政變的民眾也很有可能對新憲法投下反對票。因此,他建議臨時政府,應該先舉行選舉,由人民選出新的民選政府之後,再由民選政府負責新憲法的制定。如此一來,才能減低公投否決新憲的機率。

 去年九月十九日泰國發生軍事政變以來至今已經半年,許多泰國民眾對於軍政府的表現,已經逐漸不滿。政治觀察家烏波拉表示,過去半年以來,民眾並未獲得太多的利益,絕大多數獲益的都是與國家安全會議與臨時政府關係密切的人。這對軍政府而言,是個值得重視的警訊。

 歷史系教授查維則認為,去年的軍事政變與一九七六年的政變,有愈來愈多的相似之處;查維同時預言,新憲法將無法通過人民的公投,泰國的政治將會遭遇更大的動亂。
==============================
中國時報 2007.03.10 
三星會長:南韓經濟四到六年內將面臨問題
中央社


 媒體今天報導,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由該集團問題談到了國家經濟情勢,並指出,兩者都需要警醒,以避免四到六年內發生嚴重問題。

 李健熙週五並對記者說,身為全球電子業巨擘的三星獲利下滑是「嚴重」問題。

 南韓「中央日報」與其他平面媒體報導,李健熙在就半導體、行動電話和家電等三星重要部門的獲利下滑答覆記者的提問時說,「我覺得問題嚴重」。

 他說:「我們必須警醒,四到六年內,我們可能面臨很混亂的情況。」

 他說:「我談論的不只是三星,而是國家的整體經濟。」

 李健熙通常避免談論和三星無關的問題,卻在一月間表示,南韓身陷在崛起的中國與領先的日本之間。

 他說,中國在高度經濟成長下急起直追,而日本則持續領先南韓。

 李健熙本月稍後將前往歐洲與中國接洽業務。

 三星二零零六全年的銷售量雖成長百分之二點六,達到五十九兆韓元,但營運獲利卻下跌百分之十四,成為六兆九千三百億韓元(七十四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三星今年獲利將好轉。

 通洋投資銀行的分析師李木韓說,由於半導體與液晶顯示器業務可望在下半年提振,三星的營運獲利今年可望成長百分之二十。
=========================
中國時報 2007.03.10 
印度開展國防外交策略 吹響進軍太平洋前奏
中央社


 印度將於四月十六日左右,在日本橫須賀外海與美國和日本進行首度聯合軍事演習;在那之前,印度也將單獨和美國在中國外海進行「馬拉巴系列」演習;隨後印度參演軍艦將分別駛往日本和中國進行敦睦之旅,展開印度進軍太平洋但又不得罪東亞霸權的國防外交策略。

 「馬拉巴系列」演習,始於一九九二年,是印、美兩國海軍之間的定期軍事演習,旨在加強兩國軍事合作,至今已進行多次,都是在印度沿海舉行,今年則首次移往中國外海。印度與美、日的聯合軍演,也是首次在太平洋東亞海岸線舉行。

 美、印軍事演習都有各自的戰略考量:美國希望在印度洋區域尋找一個戰略伙伴,確保海上運輸線暢通和美國的區域利益;而印度是唯一深入印度洋的沿岸國家,戰略位置重要,它環抱孟加拉灣,扼守馬六甲海峽門戶,監視往返波斯灣地區和東南亞及日本之間的能源必經之路;此外,印度洋也是美國唯一沒有部署大型艦隊的海域,必須仰賴印度。

 對印度而言,印度洋恰是世界能源的咽喉要道和銜接歐亞大陸的海上運輸通道。有「海權之父」美譽的美國海洋戰略學家馬漢曾經在上一個世紀說:「誰控制了印度洋,誰就統治了亞洲」。印度歷屆政府都對此奉為圭臬,積極建立了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一支強大海軍力量,拱衛印度週遭海域。

 但印度爭霸海洋的雄心不僅於此。印度直到近年才興起「控制戰略水道」和「前進遠洋」等新思維,希望走出印度洋,將觸角伸到波斯灣和西太平洋地區,實現從「區域控制」邁向更寬廣的「前進遠洋」戰略轉移,遠景目標是全面控制印度洋,東進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

 據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學者謝鋼表示,印度對掌控印度洋形勢有絕對的信心,如今基於冷戰結束,世界局勢丕變,戰略重心移到亞洲,印度處於當中,又是海洋軍事大國,在國際事務上,印度必須提升自己的區域戰略地位,增加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籌碼,因此有意跨越麻六甲海峽進入太平洋。

 他同時透露,對印度而言,台灣的戰略地位也相當重要,尤其台灣佔有南海最大島嶼太平島主權的優勢,印度海軍對此抱持極大的興趣。太平島等南海諸島嶼主權歸屬,至今仍是南海週邊國家,包括台灣、中國、越南、菲律賓以及印尼等國爭議不休的問題。

 印度早在幾年前就開始與鄰近的東南亞國家進行海軍聯合演習和軍事交流,並以擁有遠洋行動能力的航母艦隊經驗和衛星偵蒐技術,承諾肩負麻六早海峽的安全防務。近年印度也加強與日本的軍事互動,僅是去年一年,雙方高層軍事首長互訪頻繁。去年五月,印度國防部長訪問東京,與日本約定今年在太平洋水域舉行印、日海軍聯合演習,測驗印度海軍的遠洋作戰實力。

 據日本「東京新聞」本月五日報導,由於擔心中國軍事力量日益壯大,日本、美國和印度將在日本海岸外的太平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報導說,中國二零零七年國防預算大幅增加百分之十七點八,引起美、日關切,希望進一步了解中國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的原因,並要求中國軍事預算透明化,以化解週邊國家的疑慮。

 日本媒體報導說,日本海軍護衛艦和海岸巡邏直昇機都將加入這項演習。印度「印度人報」今天報導說,印度海軍將出動五艘主力驅逐艦參加演習,但在演習結束後,三艘將進入日本港以及另兩艘進入中國港口,進行「敦睦訪問」,並將在返回印度之前,訪問沿途的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越南,並將與新加坡舉行聯合演習。

 在此之前,印度總理曼莫漢去年十二月訪問日本,促成兩國關係由「全球伙伴關係」提升為「戰略全球伙伴關係」。印度同時獲日本協助首度加入美、日、澳戰略對話,形成一個整合東亞、東南亞至南亞的區域性四方戰略同盟。但其目標是否針對中國崛起的威脅和是否化解印度與俄羅斯和中國結盟的可能性,或僅是單純防衛國際能源通道的安全,外交界眾說紛紜,都有可能。

 無庸置疑的是,印度首度派出陣容龐大的戰艦群,參加美、日在太平洋舉行的軍事演習,已屬不尋常,這等於為印度吹響了進軍太平洋的前奏。但印度又在演習結束後立即分頭訪問日本與中國,進行所謂的「敦睦之旅」,也顯露了印度「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心態,在有意展現進軍太平洋雄心的同時,卻又擔心外界對它染指區域霸權的疑忌,尤其是中國,因此施展國防外交手腕,試探中國乃至俄羅斯的反應。
===========================
中國時報 2007.03.10 
越南台資傢俱廠三千勞工無預警罷工
中央社


 據越南國營媒體「青年報」報導,越南南部平陽省的台資傢俱廠宏森木業(GreenRiver Wood and Lumber),昨天有三千名要求加薪的工人無預警罷工;公司人力資源主管阮氏梅表示,在展開罷工前,這些工人未通知工會或公司當局。

 報導稱,宏森木業的員工不滿新進人員的薪資與較資深員工一樣。

 阮氏梅表示,「至少他們該把他們想要什麼,直接或透過工會告訴我們。但他們昨天未說什麼就展開罷工。」

 在越南未透過工會展開罷工屬違法行為。阮氏梅表示,工會和政府當局正試圖達成協議。

 越南南部去年爆發一波罷工潮,當時有成千上萬外資工廠的工人停止上工。

 其後越南政府採取的回應措施是,調高外資企業最低工資至少百分之二十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