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請主張獨立的朋友思考看看!

我認為達賴喇嘛是很有智慧的人!

不再主張西藏獨立 承認中國擁有主權!

大家仔細看清楚他的談話內容吧!

======================

中國時報 2007.04.07 
達賴喇嘛:不再主張西藏獨立 中國擁有主權
中央社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接受印度民營CNN-IBN新聞電視台專訪表示,他已完全接受中國對西藏的主權,也不再主張西藏獨立他之所以要求中國軍隊撤出西藏和所有漢族移民離開,只是「未來的一個夢想,並非現在的條件」;他說,「中國誤解了我的聲明」。

 達賴喇嘛在即將於八日晚間八時三十分播出的CNN-IBN「魔鬼代言人」節目中說,「我想他們(中國人)並沒有仔細看過我在八零年代發表的聲明,我的意思,最後結果和印度以及其他週邊國家都一致,就是希望西藏是一個和平、非軍事化的地區。那就是我的夢想」。

 在節目主持人稱為坦誠直率的談話中,達賴喇嘛也解釋他經常提到的西藏「高度自治」和「真正自治」。他說,「我希望西藏人能夠管理他們生活的所有層面,除了外交和國防」。

 但達賴喇嘛表示,目前中國在西藏實施的所謂自治,其實是「恐怖統治」。他說,「有許多人到西藏訪問,包括很多的中國人,大家都可以看到西藏其實是處於恐怖統治當中」。

 他說,「西藏人應該有自己的權力,除了外交和國防之外,西藏人在其他事務上,都能處理得更好,因為西藏人瞭解西藏人,也瞭解自己的地理環境。這就是我一直在追求(西藏自治)的目的」。

 達賴喇嘛又說,「目前西藏的自治只是停留在紙上,實際情況是,每一個重要位置都是由漢人把持,他們對過去發生的事情、對西藏的文化或西藏人的生活習慣和思維,當然,毫無疑問的,對西藏人的精神價值,統統一無所知」。

 他指出,中國人自己對西藏歷史也是眾說紛紜,看法相互矛盾。但達賴喇嘛強調,無論過去如何,他已完全接受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他說,「過去已經過去了,當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時,根據法律專家說法,西藏當時是一個既成事實的獨立國家,所以我們認為是被侵佔,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在尋求獨立,因為世界一直在變化,實際環境也在改變,而西藏在經濟和物質上,一直是一個落後的國家,因此就物質發展關切而言,為了我們自己的利益,我們希望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

 達賴喇嘛同時警告說,跡象顯示在西藏人之間,無論是在西藏內部或外面,尤其是年輕一代,挫折感已愈來愈嚴重。他說,「如果他們(中國人)真的希望有一個不同的(統一)途徑,就應該告訴我們,告訴人民,他們的系統和方法,一步一步的,但是到現在一直都不是很清楚」。

 達賴喇嘛說,西藏人現在每五年有一次選舉,而年輕一代也能夠選出他們自己的領袖,他說,「這是事實,我佩服他們的精神和他們的忠心,但有時候,他們顯得有點不耐」。他警告說,中國以為他年歲已大,時間是站在中國的一邊,他們可以等待,「那將是大錯特錯」。

 他表示,如果西藏問題不能適當且務實地解決,即使他往生了,西藏問題依然會繼續存在。

 不過他又表示,他對重返西藏抱持樂觀看法。他說,「評估今天的發展,我想事情總是有希望的,因為我是樂觀主義者」。

 記者問,如果不能重返西藏,是否會遺憾終身?達賴喇嘛回答說:「一點都不會,我是佛教和尚,已經超過七十一歲了,過去七十年來,我訓練自己的思想和佛陀的教誨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