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分鐘爺爺

Minute Granpa

 

「一分鐘爺爺開始講故事了,大家趕快到公園聽故事,快!」

 

里長伯的廣播,劃破社區寧靜的午後,所有的小朋友跟大人,奪門而出,一下子公園就擠滿了人。

 

「找到了!就是這一張!」 爺爺很高興的說:「耶!」所有的人也跟著歡呼一聲,接著迅速的安靜下來。

 

「這張照片是1966.12.25 安道爾 拍攝的,中間這位是當時的法國總統戴高樂這位是烏爾蓋爾主教,旁邊這位就是安道爾的首相,再來這個人是誰?」

 

「一分鐘爺爺」小朋友異口同聲的說!

 

「沒錯! 當時我被邀清擔任安道爾的首相特別顧問。我先告訴你們,關於安道爾的有趣故事吧。」爺爺精神奕奕的開始說著….

 

[AD]安道爾是一個君主立憲的國家

[AD]安道爾 Andorra憲法規定國家元首有兩個,而且都必須是外國人?!

 

很奇特吧!這個國家居然有兩個元首!更特別的是:這兩個元首,都不是安道爾的國民!!!一個是法國總統,一個是西班牙的主教,為什麼呢?

 

因為安道爾是一個『微型國家』,面積只有468平方公里(台灣0.01倍 約比台北市加高雄市大一點),人口只有71,201(台灣的0.003倍 跟 臺北縣泰山鄉差不多),而且夾在 [FR]法國[ES]西班牙 兩個大國之間 所產生出來的奇特歷史現象!

 

以前,法國總統戴高樂每到年終的時候,必定盛裝親自前往,領取相當於美金兩塊錢(不到台幣一百元)的現金報酬。根據協定:形式上,法國統治者每年可以從安道爾領取相當於兩塊錢美金的現金報酬;西班牙方面,烏爾蓋爾主教每年則領取相當於八塊錢美金的現金報酬,外加六條火腿、六塊乾乳酪和十二隻母雞。但是一九九三年三月安道爾正式頒布憲法以後,這些很有意思的奉獻就跟著作廢了。

 

「安道爾夾在兩個美食著名的大國之間的高山上,風光明媚,是旅遊美食跟免稅的購物天堂。」爺爺緩慢的說著,看來像是正沉醉於年輕時的回憶當中。

 

「啊!記得那年,安道爾的首相邀請我擔任安道爾的國家顧問」大家都興致勃勃的等著爺爺接著說他的奇妙遭遇。爺爺的聲音卻越來越小、越來越模糊!

 

忽然間,爺爺又睡著了!

 

但是,沒有人去打擾一分鐘爺爺,反而是所有的大人跟小孩,交頭接耳的討論著

 

「好!哪一個小朋友要接下去講?」里長伯很興奮的問。

 

「我!」明珠搶先舉手,里長伯說:「好!就是明珠來說

 

 

我是[小華],是個小學六年級生,是我[發現]一分鐘爺爺的!

 

我喜歡自然、社會還有作文,我的志願是成為一個作家,寫出令人著迷的故事。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志願,都是因為一分鐘爺爺的關係。一分鐘爺爺是我們社區中的重要人物,他每次說故事時,都會成為社區的團體活動,而我就負責記錄所有的過程。在去年暑假以前,一分鐘爺爺只是一個看來普通又沉默的老爺爺,就在我發現了爺爺許多令人驚奇的秘密後,大家也就開始對他產生極大的興趣,甚至瘋狂的崇拜起來了!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2007年暑假時,老師給了一個作業,要我們在社區塈鉹@位老者,與他交談並且訪問紀錄他的生平,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夠關懷社會上的長者,並經由採訪紀錄的過程中,從他們身上學習人生的經驗。

 

我想起了每次在公園玩的時候,看到的一個爺爺,聽說他今年已經九十歲了。他看起來很沉默,每天早上上學途中都看到他在練功,他比劃手腳的動作和他走路的速度一樣的緩慢,媽媽說他練的是太極拳,所以很慢!放學的時候又會看到爺爺坐在公園的椅子上,手上抱著一本厚厚的本子,看來很神秘!所以我覺得他應該是我採訪的對象,於是我就試著採訪爺爺。但是,不管我說什麼,爺爺都只是坐在那裡發呆,完全不理我!!!我想:『這位爺爺大概年紀太大了,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這樣也許行不通吧!』心中想要放棄採訪這位爺爺。

 

但是,正當我打算離開的時候,愛搗蛋的小明跟黑皮,忽然從後面抓住我,大叫一聲:「阿魯巴!」我正在掙脫時,看到爺爺忽然打開了隨身攜帶的簿子,快速的翻找了起來,還喃喃自語:「阿魯巴,阿魯巴,

 

於是,我們三個停止打鬧,一起好奇的看著爺爺,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爺爺不只是呆呆的坐在那裡;更重要的是,爺爺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過了一會兒,爺爺就說:「找到了!就是這一張!」

 

我們都跑過去看,原來是一張照片。看來像是年輕時的爺爺站在一個海邊,旁邊還有一個外國女生。爺爺接著清清喉嚨,開口說話了:

 

「這張照片是1984.08.12 我在阿魯巴 拍攝的

 

這就是一分鐘爺爺開始講的第一個故事,也是我紀錄的第一個故事。也是我發現:當爺爺聽到一個國家或是地方的名稱,他就會先找出照片,然後告訴我們屬於那個地方的故事! 而且都是爺爺親身經歷的故事!

 

但是爺爺很奇怪的就是,故事才剛說一下子,大家正有興趣時,他就會突然睡著了!不管你再怎麼鼓舞他,他說完一小段故事,就會睡著。所以大家就叫他「一分鐘爺爺」,意思就是「只講一分鐘故事的爺爺」,但事實上,爺爺有時會講兩三分鐘啦!只是大家都意猶未盡,所以感覺爺爺只講了一分鐘而已!

 

從我看到第一張世界地圖開始,就夢想希望能夠環遊世界,每當我聽了一分鐘爺爺說的故事、紀錄了這些國家後,再結合了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就感覺我離那些國家越來越近,讓我感到非常的滿足。我的目標是要認識全世界的國家,於是我開始去搜集了世界上的國家名稱,每天來問爺爺,然後每天做紀錄。

 

很快的,所有社區的小朋友跟大人都知道這件事了,每當爺爺開始翻相簿的時候,里長伯就會廣播通知大家到公園來!!!

 

 

有一天,我正要做紀錄時,發現我的筆記本被剪破了,只留下爺爺說的一小段故事,小朋友接下去講的故事都被剪掉了。辛苦的努力被破壞了,我真的很傷心!

 

警察伯伯說:「看起來是小孩做的!可能是有小朋友也想接下去講故事,但是都輪不到他,他大概是很生氣才做了這件不該做的事。」

 

所以,媽媽建議我把爺爺說的故事印出來,然後下面留一個空白的位置,給每一個想要接下去的小朋友,讓他們都可以自己說接下去的故事。

 

這就是「一分鐘爺爺」這本書的由來!!!

 

============

但是,小華不知道是: 一分鐘爺爺 其實是從 2049年回來的人!

 

請參看: 2049 驚異冒險的地心奇航 

 

 

書名: 一分鐘爺爺 世界說故事

 

(244個真實但是奇特的故事,等你繼續講下去!) 節錄

 

本書使用方法建議: 課堂 床邊 由老師或家長先講述

 

讓小朋友先聽故事(還可以先上網找資料),由小朋友講出來

 

讓小朋友自由延伸故事內容(目標以能講 10~20分鐘該國的故事)

 

==================================================

 

[AD]安道爾 Andorra

憲法規定國家元首有兩個,而且都是外國人?!

[AD]安道爾[1993]年訂定的憲法中,安道爾是一個君主立憲的國家

但是,很奇特的是,這個國家有兩個元首! 更特別的是:

這兩個元首,都不是安道爾的國民!!!

一個是法國總統,一個是西班牙的主教,為什麼呢?

 

因為安道爾是一個『微型國家』,面積只有468平方公里(台灣0.01 約比台北市加高雄市大一點),人口只有71,201(台灣的0.003 臺北縣泰山鄉差不多)

而且夾在[FR]法國 [ES]西班牙 兩個大國之間 所產生出來的奇特歷史現象!

 

但是,有一點遺憾的就是:1993年以前, 法國總統戴高樂每到年終的時候,必定盛裝親自前往,領取相當於美金兩塊錢(不到台幣一百元)的現金報酬,根據協定,形式上,法國統治者每年可以從安道爾領取相當於兩塊錢美金的現金報酬;西班牙方面,烏爾蓋爾主教每年則領取相當於八塊錢美金的現金報酬,外加六條火腿、六塊乾乳酪和十二隻母雞。一九九三年三月安道爾正式頒布憲法以後,這些很有意思的奉獻就跟著作廢了。

 

安道爾夾在兩個美食著名的大國之間的高山上,風光明媚,是旅遊美食跟免稅的購物天堂,有一天,安道爾的首相邀請你擔任安道爾的國家顧問,你將向大家介紹你那充滿創意的構想! ……

 

 


 

[AE]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nited Arab Emirates

超奢華的七星級飯店

什麼樣的飯店,住宿一晚45萬台幣卻要排隊等3年才能等到?什麼樣的飯店的沙灘袋,竟然比名牌包包更令人注目?別人的大廳是挑高3公尺5公尺,什麼樣的飯店卻足足挑高200公尺以彰顯氣勢?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是被封為史上最奢華的七星級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