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就是國力

  最近這幾天,雖然擔心颱風造成台灣的損害,但同時也因為知道青年朋友們在兩項國際資訊大賽中獲得大獎,心中感到十分高興。這次台灣在美國國務院主辦的「全球外交與國際事務專題研究網站—外交之門」比賽中,獲得了一面世界冠軍白金獎及一面銀獎的榮耀。而另外一群年輕朋友,則在「國際學校網際博覽會」中大獲全勝,抱回了12面白金獎、19面金獎、14面銀獎以及15個特別獎,這已經是我國連續5年在這個國際重要資訊賽事中蟬聯全球的總冠軍,不但可喜可賀,更讓國人同胞感到驕傲。


  這次在這兩個國際資訊比賽中獲得好成績,其中有一點十分值得重視,那就是獲獎的隊伍中,並不僅僅集中在大都會區域,而是分別來自台灣各個不同的縣市,其中甚至有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校同學,也有來自傳統農業鄉村的隊伍。像地處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恆春國小,就將台灣家喻戶曉的恆春優美民謠,透過網路介紹給全世界。這顯示政府從2002年開始推動「縮減城鄉數位落差計畫」,補助各縣市偏遠地區、離島、原住民地區的資訊軟硬體設施,已見初步成效。期待政府相關單位再接再厲,確實執行從2005年開始以4年30億元來改善全國各縣市中小學資訊教學設備的計畫,使得台灣在平衡城鄉數位落差的努力,最終能夠開花結果。


  在全球化知識經濟競爭的年代,能夠早一步獲取更多的資訊,就能夠比別人有更多的時間、更充分的資料來做出判斷與決策。資訊即力量,它讓人們往往還沒開始起跑,就已經決定了輸贏。個人與企業是如此,國家的競爭發展更是如此。


  台灣的政府部門在電子化、資訊化的努力已經超過10年,美國布朗大學在對全球電子化政府的評比中,台灣在2004及2005年蟬聯榜首,2006年也有第2名的佳績。2005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提出的資訊化社會評比報告,我國政府整備度高居全球第3名,2006年擴大評比115個國家,台灣也有第7名的佳績,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大家可能很難想像,10多年前中央部會的一紙公文到地方鄉鎮公所,「公文旅行」竟然要花2個月的時間,政府的效率怎麼可能會好!但現在政府e化後,透過電腦網路與電子公文平台,只要按兩下滑鼠,大概兩分鐘內,相關的人員就可以收到公文。


  電子化政府不僅僅讓政府部門間的效率增加,通過電子化政府的平台,民眾可以用網路來報稅,不必像以前一樣排隊繳稅;過去在海關的貨物要通關時,還要委託跑單的小弟在報關行與海關之間來回穿梭送單,以便趕上出關船期。但自從「通關自動化」服務上線之後,絕大部分的表單透過網路系統,在1秒鐘內就可以審核通過放行出口。沒有爬過玉山的民眾,也可以在E政府入口網站中利用網路攝影機看到包括玉山在內的各個景點的實況。


  在這樣的基礎上,現在更進一步推出為每位民眾量身打造的「e管家」計畫。過去民眾常常為了何時繳交水電費、停車費及各種費用而傷透腦筋,現在透過「e管家」這個網路系統來統合政府各部門各種包含繳費的資訊,讓每個民眾都好像有個屬於自己的「管家」,主動、即時提供民眾經過整合、過濾的資訊,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而同樣的,經濟部也針對企業推出「企業e幫手」,統合各部會網站成立對每個企業單一窗口,現在不僅公文可以直接透過電子平台交換給企業,企業與政府間的各種採購、費用繳交都可以透過它來處理。例如勞保、健保的加、退保,現在透過電子政府的網路來處理,每年可以節省將近10億元。


  資訊化社會的來臨,也無可避免帶來資訊的氾濫,如何將資訊整合、轉化成為對民眾有用的知識,將成為每個政府無法閃避的考驗。通過考驗的這些便民措施,讓民眾與政府部門無須在行政程序上耗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除了提高效率,更增強國家的競爭力。這也讓我們更清楚認識「資訊就是國力」的真實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