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請大家支持中間力量

===================

中國時報 2007.09.15 
台灣前途展望協會成立 盼喚回沉默選民熱情
中央社


 選在藍、綠舉辦聯合國公投遊行的這天,由前行政院長唐飛發起的「台灣前途展望協會」今天正式成立,呼籲沉默的中產階級及知識份子能站出來,不要再讓譁眾取寵的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而是要審視政策牛肉,在民主機制中找出施力的阿基米德點,把台灣政治帶回正軌

 台灣前途展望協會上午召開成立大會,現場與會者近一百五十人,稍晚並審查通過協會章程草案、推選協會的理監事,由唐飛擔任理事長。唐飛說,公民的失望反映在選舉未投票人數的遽增;以2000年總統大選和2004年總統大選的相比,前者未投票人數是兩百七十九萬餘人,後者則是三百五十九萬餘人。2004年的未投票人數若再加上泛紫聯盟號召的三十三萬餘票,則有近四分之一的選民未參與投票,且未投票公民總數直逼當選者票數。

 唐飛拿著一本內文寫了四千字的「我們的責任與目標」,詳細向協會會員說明協會未來的工作方向。他說,台灣前途展望協會將以民間集社形式,不以投身選舉為手段,從現在開始,協會將集結沉默公民的意志,檢視並評論政黨的參選綱領、鑑別候選人的實質政見,重新把民生、經濟、教育等實質議題推回選舉的議程,促使政黨與政客放棄操作意識形態的選舉策略

 他說,協會最近的任務就是要針對明年兩場重要選舉,用有限的時間、人力及財力,結合學界與媒體通路籌組論壇平台,讓中性選民能理解國會選舉的重要性與實質內涵,不要放棄投票權利,讓不喜歡的候選人當選

 唐飛用了很大篇幅批評立法院運作的各種弊病,包括漫無重點的國是論壇發言、講究道具服裝卻空洞的個人質詢方式、一早簽到但在會議卻不見人影的立委、立法怠惰等。他認為,透過協會這種保持與藍綠等距的第三勢力,才能讓中產階級與知識份子釐清國會亂象,形成政客不可不回應的輿論力量。

 他表示,協會在選後也會持續監督國會問政品質,定期公布國會議員的問政績效評估,並提出國會內規的改革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