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報告]
 
台灣國家自由度世界排名:(有兩個排名)
 
政治權力(PR political rights): 第 1 級(2 to 1 上升)
 
公民權利(CL civil liberties): 第 1 級
 
 
資料來源: http://www.freedomhouse.org/uploads/pdf/Charts2006.pdf
 
請參考: 從[台灣在世界的位置]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101+112006090801085,00.html
2006.09.08  中國時報
美國自由之家報告 台灣政治公民權利第一級
中央社


     行政院新聞局今天表示,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日前公布全球國家自由度調查特別報告,繼續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及「公民權利」兩項指標上,台灣首度同時獲評最高等級第一級,其中「政治權利」由去年第二級進步為第一級。

     行政院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自由之家將台灣「政治權利 (political rights)」及「公民權利(civilliberties)」同列為最高等級,肯定台灣是一個完全民主的國家,是全民的榮耀。雖然國內目前頗多紛爭,大家仍應多加珍惜民主成就,更要有自信面對未來的挑戰。

 
     新聞局表示,根據該自由度特別報告,中國在「政治權利」及「公民權利」兩項指標上,分別獲得第七級及第六級,與白俄羅斯、赤道新幾內亞、海地、寮國等同列為近乎惡劣(near the bottom of the list ofthe most repressive)國家。

     鄭文燦說,美國自由之家報告是節錄該組織今年下半年將公布的「二零零六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該調查報告針對一百九十二個國家及十四個地區「政治權利」及「公民權利」兩項指標評比,將國家(地區)區分為「自由」、「部分自由」及「不自由」,評分介於第一級至第七級。根據該組織評比標準,第一級代表最自由,第七級代表最不自由。

     他說,美國自由之家曾於今年四月間發表去年全球新聞自由度評比報告,台灣新聞自由度在各國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十五名,較前一年進步九名,與歐美先進民主國家同列為「新聞自由國家」,並首度與日本同列亞洲第一;中國則續被評為「不自由」國家,在一百九十四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一百七十七名。顯示台灣民主化已邁向穩定成熟境地,與中國差距日益懸殊,值得國人引以為傲。

     新聞局指出,針對中國自由度部分,「自由之家」報告指中國為極權政權,政府非經民選,且禁止報導如天安門事件的敏感話題,違者遭逮捕或拘禁。中國並嚴密監控使用網路,經常任意關閉網站,且漠視宗教自由,限制或禁止學術集會及結社自由,司法由政黨主控並主導政治案件的判決。此外,中國一胎化政策也違反人身自由,備受批判。
============================

Comparative Measures of Freedom
from freedom house

http://www.freedomhouse.org/uploads/pdf/Charts2006.pdf

 Table of Independent Count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