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這些報導難道是假的嗎?

=====================

中製品污名化 華商膽戰心驚
2007/09/21
【歐洲日報/本報記者郭乃雄巴黎特稿】
法國媒體有關中國的新聞報導近來還真不少,從稍早前的毒牙膏,含鉛量過高的玩具、含甲醛超標的成衣,至最近的駭客(黑客)入侵法國官方網路、銷售冒牌減肥藥Acomplia案開審等,這還未包括隔鄰德國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演「碰撞門」之新聞,中國汽車被指抄襲侵權,結果吉利、雙環、江鈴等廠商必須臨時撤展。有關報導接二連三,不啻「多事之夏」,究竟中國真的是被西方處心積慮妖魔化?還是本身確有許多不善之處值得自我檢討?

美國大玩具商美泰兒前後三次促中國廠商回收共計二千萬件玩具,理由是玩具漆料含鉛過高,對孩子體康有害。據悉,法國最大的玩具連鎖店La Grande Recre首次回收中國製玩具是五百多件的Dora,後來乾脆將芭比和蝙蝠俠的若干被疑漆料有問題的玩具配件,統統回收。不過,相對美國的如臨大敵,法國玩具商所採的應對措施是溫和得多,連官方的「競爭暨消費緝弊局」(DGC-CRF)在公布所檢驗的五千件玩具當中,發現含危害性商品高佔百分之十八時,也不想遽爾將矛頭指向中國。但此間解放報則補充指出,「中國製造」佔全球玩具市場百分之七十,驗出有危害性的商品當中,「中國製造」亦高佔百分之八十五。

低價商品恐遭波及

名牌玩具遭大批回收,至於毫無名氣的低價玩具會否遭到同樣命運?到現在為止仍是一個未知之數。此間一名進口華商透露,他真有些擔心這把火會燒到其他低價商品,其實不是始於現在,早在幾年前,海關當局對進口自中國的玩具、眼鏡、家電等一概實施嚴格檢查,既然幾年來都能過關,應該沒問題吧,耶誕節的訂單就快到了,他不想在全年的黃金檔有甚麼狀況發生,否則損失可不菲。該華商擔心的是,由於媒體的連串負面報導,「中國製造」標籤不知會否影響消費者的信心。

該華商可非過慮,最近有線電視Canal+便播出一個特緝,內容是對東莞一家玩具廠之寫實追蹤,當西方人對高含鉛油漆畏若蛇蠍之際,但鏡頭所見的玩具噴漆工,竟完全曝露在油漆氣體的包圍中,工人沒有任何呼吸過濾保護,每天十至十二小時不停為玩具上顏料,工人當中還有疑是童工的影子,這實在匪夷所思。這些鏡頭和日前法國競爭消費局爆出大賣場和供應商互相串通來損害消費者利益之報導,兩相比對確實讓人不安。

工人身處惡劣環境

當消費者付出不低價格購買玩具,原來玩具背後,卻是集團商人不顧商業道德謀取暴利,而生產源頭的工人卻在極端惡劣環境下出賣勞力,每月薪資微薄(一百二十歐元),西方人對「中國製造」是何觀感?乃可想像。

法國電視三台France三日前在午間新聞又播出一段報導,稱阿爾薩斯省的化驗所現時正檢查中國成衣是否存在危害物質,報導員說這是繼毒牙膏、玩具之後又有中國貨受到安全質疑。化驗師在回答採訪時指出,中國若干成衣的染色顏料及甲醛含量都受到關注,因為法國有消費者投訴因穿了中國成衣而滿身冒出紅泡疹及癬疥,報導還加插臨床所拍的圖片,作為佐證,化驗師表示若干成衣的染料存有毒性,消費者皮膚吸入多了會有致癌風險。新聞報導員意有所指地說:「這就是購買便宜貨的代價。」

說到減肥藥Acomplia的仿製案亦於日前開審,計有七人被告,首腦是一名法國人,從犯包括一名英國人,五名中國人,他們被檢控出售危害他人健康物品、不實宣傳、假冒商品、侵犯專利權等罪名。A-complia是法國大藥廠Sanofi-Aventis的新產品,兩年前接獲廿餘宗在網上買到冒牌藥的投訴後,即由該藥廠的專門查緝小組在線上全力追蹤,終於把被告等人抽出了出來。在此同時,印度亦傳出查獲大批中國輸入的冒牌威而鋼,並發現一個頗驚人的國際銷售網絡,原來中國製的冒牌威而鋼以曼谷為轉口地,輸入印度再輾轉傾銷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假威而鋼被發現含檸檬酸西地那非的濃縮物,服用者安全堪虞。在法國,中國冒牌威而鋼被查獲亦時有所聽聞,其中不少是轉銷北非地區。

十三日開幕的法蘭克福車展,向來被視為國際汽車工業的「奧運會」,然而中國的產品還未出場亮相,竟先遭到其他西方同業的警告,德國的寶馬和戴姆勒佳士拿強烈聲明在先,只要雙環產製的CEO和No-ble車型一亮相任何一個國際車展,即以抄襲侵權控訴雙環。結果廠商雙環、吉利、江鈴幾經評估得失,最後決定撤展,理由是保持尊嚴,不想「陸風碰撞門」事件重演,況且參展是為爭取榮耀,而非受辱。不過,華晨汽車則仍堅持參展,總裁劉志剛表示中國廠商確實受到不公平待遇,但參展若能有助瞭解海外消費者的批評,亦十分難得,況且他們的批評,有些亦不無道理,可以有助業者改進。

轉屈辱為改進力量

劉志剛的話某種程度可代表中國部分人的現代公民意識,即使外國人的批評不無雞蛋挑骨頭的味道,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幸虧這些苛評,在雲堆上自我陶醉的中國人才會清醒過來,看清自己的缺陷,然後努力知所改進。誠然如今「中國製造」的名聲已經蒙受汙點了,連海外華商每次與當地人談到「中國製造」,亦備嘗尷尬,但與其整天怪西方對中國明年辦奧運有「眼紅症」,倒不如下定決心全力自我改造,視屈辱是一種寶貴經驗,以砥礪來者。

正如奇瑞汽車的總經理秦力洪說,被責罵不可怕,可怕的是連膽量和信心都沒有。現在是中國人展現膽量信心,自我改進,提升形象之時候,不要再讓批評「中國製造」變成西方人的一種生活時髦!

【2007-09-14 歐洲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