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令人感佩!

向 萬雄博士致敬

=====================

中國時報 2008.02.03 
萬雄博士認真執著 萬剃刀非浪得虛名
中央社

 一對老夫婦坐在第三屆總統農業獎頒獎典禮的角落,老先生仙風道骨,老太太慈祥和藹;當老先生上台受獎,一屋子晚輩才知道他就是台灣早年農業界柱石─「萬雄博士」;資料記載,萬雄聲名大噪於栽培抗病菸草和農試所遷建,但更核心價值是「萬剃刀」留下認真執著的風範。

 早年政府財政收入除外匯,就是靠菸酒公賣,但台灣菸草品種老舊,品質參差不齊,加上又發生大規模嵌紋病,造成極大損失,政府亟需菸草人才解決病害,當時萬雄因緣際會,考取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簡稱農復會)公費留美,1951年赴美國進修菸草抗病育種學。

 這一去,萬雄一生就和菸草擺脫不了關係,其後服務於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與菸葉試驗所,在前後18年期間再度赴美專攻遺傳育種研究;這段時期台灣鼓勵增產稻米、蔗糖與菸草等高經濟價值作物,每年來自菸酒公賣局國庫稅收即佔一半,其中又以菸草製品收益最高,達營收三分之二。

 為穩定財政,公賣局積極改良菸草品質,萬雄就在時勢造英雄的時空背景下一展長才。

 他從美國大量引進菸草品種,進行馴化栽培,選出適合台灣栽培的新品種推廣種植,其中包括「維斯大」及「喜國士」等,由於菸葉品質優異、易栽培、生長快、適應力強,烤製也容易,因此大量推廣,栽培數量最高達總面積80%。

 可惜「喜國士」無法抵抗普遍傳染的嵌紋病,為穩定菸草事業,萬雄發揮所學,運用雜交育種方式選拔抗病優良品種,經過五年培育,獲得可抗普通嵌紋病菸草品種;為感念其貢獻,這個新品種即命名為「萬國士」。

 之後萬雄又培育可抗白粉病與嵌紋病等病害的「萬國芬」,為台灣最先並自行研發、適於本地種植的抗病品種,大大地穩定政府財政收入。

 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眼光深遠的萬雄從 1970 年開始擔任台灣省農林廳農業試驗所所長,期間共16年半,他在任內最大的貢獻就是將農試所從台北公館遷到台中霧峰的現址。

 他不但一手主持行政工作、爭取研究人員陞遷改制,薪水比照大學教授、以及試驗研究工作的規劃與農業推廣等,甚至日以繼夜的研究農試所各實驗室和研究設備,都要比照國際標準,每天桌上堆滿房舍設計圖,根本不是土木專長的萬雄,硬是邊學邊賣,自己去丈量,再和設計師確認修正,逐步完成農試所的遷建。

 當時月薪才三千元不到,農試所遷建耗費上億,應該有很多上下其手機會,但萬雄那股認真負責、分文不取、錙珠必較、行事嚴謹態度,展現「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風範,讓上下沒人敢舞弊偷工。

 結果九二一大地震時驗證萬雄的堅持,位於斷層帶上的技工宿舍,地都裂成兩半,但房舍主結構體仍屹立不搖。

 問萬雄為何當初一腳踏進農業?祖籍上海的萬雄說,當年二次大戰時上海淪陷,他跟著軍隊往後方走,本來準備投考大學聯合招生的工科,結果沒想到時間晚了,名也報不成,當時在江西的爸爸聽說福建省新成立農學院,由於報名時間較晚,可以去試試。

 本以為就這麼一腳踩進農業領域,但他還不死心,想轉學到廈門大學去唸工科,但學校說,只有土木工程可以唸,但沒有獎學金。這下子只好聽老天的安排,乖乖唸農業。

 日本投降後,來台灣接收農業領域的大都是福建的農業人員,萬雄也就趁勢在 1946 年 (當年才 25 歲 )踏上台灣的土地,這一輩子就貢獻給台灣。

 這種剛正不阿、不賣人情、不講關係、手腳乾淨的風骨,在官場難道不怕得罪人嗎?87歲的萬雄哈哈一笑說,「反正我從來不求做官,怕什麼?農業單位誰都知道我開門見山,不轉彎,省府上下官員都知道跟我說話要非常小心」,原來一生剛正的最大密訣,就是「不忮不求」。

 即使後來萬雄退休後到私立文化大學教書,也是一手帶起文大的農學院;萬雄說,學生們十分怕他,因為他很嚴格、要求又多,結果被學生們取了個「萬剃刀」綽號,但學生們畢業後最懷念的還是這位嚴師。

 不過,萬事仍有遺憾,他說,在所長任內 (至1986年)最後一個工程是要蓋一個當時很陌生, 如今卻是重要性十足的「生技大樓」。

 因為在當時即看準生技一定是未來趨勢,希望蓋了大樓,網羅人才,探索當時仍為新興的領域,但樓未蓋完,人已退休,接任所長並未將這幢樓用於生技研究,現在農試所才要急起直追,但為時晚矣。

 老先生雖然退休,但還是很關心台灣農業的未來,他直言,台灣農業一定要走高品質化,才能高價化,而且要走進國際的同時絕對要注意「環保」問題,包括農地污染、肥料、農藥等都要從「環保」角度思考,台灣農業才有機會往更高層次提昇。

======================

感人報導  

真性情!崑濱伯:一百萬元,全部捐給籌備中的「無米樂基金會」,幫助更多農民種出好吃米
台灣到處有溫暖(作者:李東昇)
癌症細胞(作者:李家同)
空服員的故事 (讓這份感動,繼續傳下吧!)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一場比賽,兩個英雄; 一場政爭,兩組狗熊
當你遇見 "導盲犬"時,請當作沒看見牠!!

 【車票 】一則感人故事--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 

我日用糧 / 李家同 ( 感人文章,推薦必讀! 全文轉載 from 飛妃)

真正感人的一刻,你一定要看
八歲女童的墓誌銘:我來過,我很乖
「一無所有的孩子,把身上僅有的一塊錢美金,送給什麼都有的我!」
翻山越嶺 1堂120公里的英文課
[請不要輕易說 愛我][你怎可以這樣呢?]

超感人!學成歸國歸還1萬美元謝恩人 

長青連線遠端照護系統 嘉惠人瑞(長青協會贈送遠距居家照護系統) 

眼前的那道牆是爲了更美好的未來 

人生充滿希望,去做就對了( 全文轉載 無臂人 蔡耀星 的故事 ) 

哥本哈根年輕消防員強烈意願加上智慧的真實故事(全文轉載 from 金鳳) 

一個郵差故事 改變兩億美國人觀念(全文轉載) 

王建民的真心!看了沒感動或沒哭的就是鐵石心腸(全文轉載) 

雷家佳加油!真誠的祝福! 

南陽守護學園紀實 

史懷哲品德教師獎得主 張仁彰 :給貧苦學生更需要的愛 (真人真事,全文轉載) 

螢火蟲計畫照亮偏遠地區貧寒學子 

領袖的風采 真正的領袖都擁有相同的人格特質(全文轉載) 

 孤女投書:老師請不要哭 

洗車爸用愛感化200問題少年 

公益影片:紙飛機也想飛,請幫他們加裝起飛動力(轉載) 

一個義大利強姦犯捐獻骨髓的幕後故事《轉載》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轉載) 

老鷹,螃蟹,鯰魚 (全文轉載 組織學) 

鄭丹瑞寫的文章,值得分享 (全文轉載) 

 愛心湧入 小君:千萬不要可憐我! 

紐約男子勇救落軌青年_致敬 

杜明翰:科技人休耕 走進世界展望會 

我兒子摔車了! 

高山上的希望工程(四個灌溉數位荒原的故事)全文轉載 

給自己一個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