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感謝周錫瑋縣長善意回應!

呼籲郝龍斌市長,盡速召開公聽會!

 

=====================

2007.01.11  中國時報
北縣辦一綱一本公聽會 周錫瑋稱不會貿然實施
中央社


 台北縣教科書一綱一本公聽會今天舉行,支持者認為可減輕家庭負擔、學生壓力,反對者表示不能走回頭路,扼殺學生多元學習機會,建議先釐清壓力來源。縣長周錫瑋表示,不會貿然實施,接著會再召開兩場公聽會,邀請各階層人士表達意見,也會與基隆市討論,並與教育部溝通。

 周錫瑋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與想法,縣府都會尊重,舉辦公聽會就是要聽取各界、各階層的意見,如果要強制實施就不必開公聽會了。縣府會再召開兩場公聽會,邀請不同階層人士來表達意見,也會與台北市、基隆市討論,並與教育部溝通,也希望與學生深談,畢竟是他們在讀書與承受壓力。


 台北縣教師會理事長邱漢強表示,可接受「北縣教科書一綱一本」在不違法、尊重教師專業、考量學生程度、地區差異的前提下,在選書技術上做調整。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堅持「一綱多本」政策。

 家長嚴佳琳質疑「一綱一本」的最好版本到底是對誰好呢?她也疑慮會再走回頭路。邱從安家長也質疑「一綱一本」真能減壓嗎?配套措施又在哪裡呢?之後,一名小學退休老師郭川信說,「一綱多本」似乎被污名化了,時代不一樣了,以前是怕考不上學校,現在是怕考不上第一、二志願,壓力不一樣,這是民主化必然現象,但不應該走回「獨裁」「專制」的時代。

 胡錦芳家長認為孩子要學習的是能力,而且是多元化的學習,有些先進國家是由學校幫忙準備課本,甚至上課是不用課本的。家裡有名讀大班的蘇麗君媽媽就很期待明年即將讀小一的孩子能接觸多元化教材。另一位家中有國三生及小六生的陳雲坪家長也表示,「一綱多本」提供學生學習機會及表現機會,她認為學生絕大多數的壓力是來自家長。

 公聽會現場今天也來了兩位學生代表,他們是大觀國中的蔡雨涵與劉智凱,他們說,實施「一綱多本」,爸爸媽媽會買很多參考書,學生會有很多壓力,為了不辜負父母期望,書會讀很晚,造成睡眠不足,導致上課沒有精神。

 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認為在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下,不能貿然實施「一綱一本」。同校的黃勇衡老師則贊成「一綱一本」政策,他說,國中小是通才教育、平等教育,非專業教育,也有很多民意支持,只是「一綱一本」如有問題也要儘速修正。昌平國小輔導主任鄭旭泰說,問題在於考試引導教學。

 中和國中李金鳳老師表示,如果贊同「一綱一本」,無非是贊成考記憶力,讀書不是用背誦的,也不是只有讀課本就好,「一本」非聖經,也違反時代潮流,她說,她也不能認同以老師的備課壓力為理由來推翻「一綱多本」。新埔國中林小麗老師說,當她發現自己與女兒竟然讀得是同樣的課本,那種訝異實在難以言喻,她也認為不能走回頭路,要多元思考。

 金介壽議員表示,義務教育是國家的大事,不能推給書商了事,無論是「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只要基測存在,學生的壓力就存在,只是「一綱一本」的壓力比較少,而且能減輕家庭負擔,尤其是勞工階層。縣議員鄭世維也說「一綱多本」將考試範圍擴大了,身為民意代表要考量各個階層的能力與經濟負擔,他與吳善九、林銘仁兩位議員都認為應朝修法方向走,將九年國教修為十二年國教。

 另外,黃桂蘭、王淑惠等縣議員,以及立委黃志雄、林德福、林鴻池委員助理、王淑慧立委辦公室服務處主任也都與會關心。


民間團體拜會教育部 呼籲堅定一綱多本立場
更新日期:2006/12/27 19:52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十七日電)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等八個民間教育、家長團體,今晚拜會教育部長杜正勝,呼籲教育部堅定一綱多本立場,不要讓台灣教育走回頭路,同時批評台北市醞釀回復單一版本教科書與自辦獨立基測,是走回頭路且壟斷資源的不道德行為,他們將積極與台北市溝通。

台北市長郝龍斌競選時拋出國中小教科書恢復為單一版本,以及北市自辦獨立基測等政見,並且表示一綱多本已成為學生家長夢魘,「一綱一本」教科書政策獲得許多家長支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上周已邀集台北縣、基隆市開會,討論自辦獨立「北北基」基測事宜,初步規劃民國一百年開始實施。

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等八個民間教育改革與家長團體晚上拜會教育部,要求教育部堅定一綱多本立場,不能因為選票與政治因素而讓台灣的教育走回頭路。

教改協會理事長丁志仁指出,一綱多本才能保障學生多元學習的權益,而單一版本及北市自辦基測將形同過去聯考制度,增加外縣市學生到台北就學的門檻,「是非常不道德的做法」。

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林文虎也說,台北市不能想要資源的時候,就以是首都為由拼命索取,但要與其他縣市分享資源的時候,就增加門檻,限制其他縣市學生來台北市就學的權益。

他們期待教育部以行政措施緩解問題,同時呼籲其他家長,不要因一綱多本實施多年,而逐漸忘記過去聯考制度的極端痛苦,現在「又想跳回痛苦深淵」。

為了幫助家長們更加了解教育現況,這些民間團體已架設「教育2.0」網站 (www.edu-2.org),明年起也將辦理六場「開心案教育」研討會與家長溝通。95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