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讓我先從竹林七賢的劉伶談起:

劉伶常縱酒狂飲,數日不止。一次有客來訪,他不穿衣服。客責問他這等行徑實在有失體統,他說:「我以天地為宅舍,以屋室為衣褲,你們為何入我褲中?」客人啞口無言。

這就是我對部落格的看法!

「我以天地為宅舍,以屋室為衣褲,你們為何入我褲中?」

天地正是網際網路

而 部落格就是 我的屋室

所以,我在我的部落格 何必穿內褲?!

是你們跑到我的內褲(部落格)裡面來

還怪我 沒穿內褲!!! 真奇怪

======

實際上,中時部落格大賽的主辦單位,根本搞不懂

何謂 部落格!!!

部落格 跟 網站 的不同,在哪裡?

難道是因為 是否使用 BSP 就算部落格嗎?

反之,不用 BSP(部落格平台) 就不是部落格了嗎?

(白木怡言 就有白目質疑 不是 部落格!)

是不是部落格,跟 平台 或 程式碼 無關,好嗎?

Blog 就是 log! LOG 就是 日誌

部落格 有別於 網站 的地方, 就是在於 人!

部落格 是一個 人 的 私我園地

我愛怎樣就怎樣!

因為我就是我!

別跑到我的內褲裡面,還怪我沒穿內褲!

 

我的字體大小亂變,五顏六色,我的文章又長又臭

我的照片超噁心的!

我知道啊! 但是,我就是要這樣,怎樣?

我已經說了: 這不是一個取閱你的地方

你要來看,是你自願的(自找的)!

總之,也不必計較我經常打錯字!

因為,我就高興亂打,怎樣!

別怪我罵盡天下人物

因為我看不爽就要罵!怎樣?

再說一次:這是 我的 部落格!

 

人可以裝一時! 但是,不能裝一世!!!

部落格需要時間,需要事件,需要互動

來呈現這個 人 的真實面貌!

 

不是搞花俏,耍時尚,玩KUSO

這些都可以! 但是,這不是重點!

網站的重點是: content 內容

部落格的重點是: entity 主體(人)

這是完全不同的!

衡量 部落格,可以用 商業效果 來評斷嗎?

因此賣了很多米,因此賺了很多錢

是 部落格 的價值嗎?

看看 陳順孝教授認為成功部落格的三個條件吧:「真誠的動機」,「自豪的特色」,「持之以恆的書寫 

這次 中時部落格大獎賽得獎的部落格,是這三個指標的領先者嗎?

請大家思考一下吧!

================

引用來源: 中時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8/01/11/234607.html  

中國時報 2008.01.11 
靠部落格賺錢衝人氣 開朗少男成功記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梁惠明

這位開朗少男的出線和出場,都是個話題。

從差點被刷下到僥倖入圍,再憑著藏不住的鋒芒,全台灣最年輕的農夫-小劍劍,最終獲得評審團毫無異議的認同,拿下2007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首獎。

結果揭曉的頒獎典禮上,這位以搞笑起家的格主,以完全符合風格的方式,跌一大跤摔進會場。

Kuso搞笑 開朗風格軟化艱澀農情

就是這麼戲劇化的一個人,27歲的小劍劍,在無厘頭的搞笑外衣下,包裹著一顆想為台灣農業打拚的決心。也就是這樣的特質,使得「小劍劍&開朗少男奮鬥史」的部落格,充滿了不同於他人的熱鬧、熱情、熱力,還有超熱銷的劍劍好米。

當初他選擇當個農夫,是不想看到年邁的父親還要辛苦務農,但是換來的是旁人的冷言冷語,讓曾是學校風雲人物的小劍劍,決定開發部落格,以手繪圖片及自導自演的Kuso影片,發揮自己幽默搞笑的天份,傳達「務農一點也不苦」的心聲。

最特別的是,同樣是拍水稻生長,農委會就是中規中矩拍影片,但小劍劍卻會配上台客音樂,在田裡大跳台客舞,無厘頭的笑點,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的目光,同時他也結合時事,自製各式短片,在嘻笑怒罵中,拉近年輕人對農業的知識距離。

熱誠待人 虛擬網友都成真實麻吉

除此之外,小劍劍秉持「與網友當真的好朋友」的心情,每個能回覆的留言,都會透過各種方式回應聯絡,建立了廣大的真實人脈。他的誠懇,也成了最好的行銷廣告,不但打響劍劍好米的名號,甚至還讓許多公司行號的老闆,看到了他的才華,以一小時一千元的高價,請他分享經營人氣部落格的經驗,儼然成為部落格的耀眼新星。

部落格人氣指標 要看三要件

連續三屆擔任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評審團的輔大教授陳順孝認為,小劍劍最後的勝出,主要有三個背景因素,這也是成功打造部落格的基本條件。

首先,就是「真誠的動機」,將自己真正想說的話表達出來;其次是「自豪的特色」,不論是影像、圖片、文字、聲音,格主應該要發揮自己的強項;第三是「持之以恆的書寫」,不斷為部落格注入活水,才能擁有廣大的迴響和支持。

評審再三強調,由本屆參賽的部落格來看,不論是質或量,都有令人驚喜的長足進步,打造人氣部落格,已經成為方興未艾的全民運動,這股力量不容忽視。想搭上這列加足馬力向前急駛的新媒體列車嗎?看看首獎得主和資深評審的寶貴建言吧。

================

引用來源:聯合書報攤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229&f_ART_ID=105650 

部落客達人 經濟共榮圈

•動腦 2008/01/11
部落格行銷,焦點已從部落格平台轉移到部落客身上,「達人經濟」成為一個新興名詞,大家無不期待,他們能為廣告主創造什麼樣的經濟效益?


【文編輯部】
部落格行銷,焦點已從部落格平台轉移到部落客身上,「達人經濟」成為一個新興名詞,大家無不期待,他們能為廣告主創造什麼樣的經濟效益?

「聽說女王出書了?」「貴婦奈奈最近推新節目了!」「豬豬人說這盒眼影便宜又好用!」,以上出現的這些人物,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只是路人甲、乙、丙、丁,但在部落格的世界裡,竟是個個大有來頭,每天的瀏覽數以上萬人次計的「明星部落客」。

部落客滲透消費者生活

他們滲透了消費者的生活,消費者也習慣性的上網解部落客的近況,給予喜愛的部落客鼓勵、關心,因此部落客和網友的互動,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連結,或者說是精神寄託。

這些部落客不僅吸引網友的目光,成為「個人媒體」,消費者也經常跟著買他們認為不錯的產品,於是部落客成為廣告主的行銷利器,但要怎麼將品牌和部落客達人結合,或者部落客能為廣告主做什麼,才能將效益擴展到最大?

廣告主行銷新利器

達摩媒體總監許景泰表示,當有一群人,將他們的部落格朝商業化發展,其實對廣告主、部落客、網友三者之間,是有相輔相成,達成三贏的效果。就部落格經濟圈而言,會帶動量與質的提升;對廣告主而言,能夠產生愈多的指標性達人愈好,目標族群會更清楚,對品牌的加持作用愈大。

傑異行銷網路總監王世平表示,網路上的人氣部落格,多半還是以個人魅力為主流。而直接將個人社群光環與品牌形象、商品銷售作結合,確實是一種入門的快速捷徑。 最近又火又夯的行銷方式,便是和人氣、知名度兼具的部落客達人合作:好自在衛生棉找上女王和貴婦奈奈,要讓女性最敏感的話題,被KUSO(搞笑)及辛辣的兩個部落客達人,挑起女性的求知欲望。SK-II除了主打傳統媒體廣告之外,也開始努力經營部落格達人,利用口碑行銷,創造效果;資生堂也選擇在新品上市,找來FashionGuide的部落格TOP100達人站台。

號召專業領域的菁英

3C電子產品,如SONY、NOKIA等也都持續嘗試尋找部落客,希望他們能寫出篇篇精彩又完整的試用報告。

電影業者開始提供免費的電影試映票,要讓這些躲在電腦螢幕後的超強寫手,寫出個人化的深度影評,試想,如果一次邀100位寫手,同時都在部落格上寫了觀後心得,除了口碑,還能提升關鍵字搜尋的效益。

不僅如此,許多專業網站也紛紛加入設立部落格專區的行列,憑著專業和分眾的力量,將「達人」推向極致,就像武林盟主般,為廣告主號召更多專業領域中的菁英。

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不斷在變,部落格行銷運用開始走向成熟,現在的焦點更從原本的部落格平台,轉到部落客本身,許多廣告主或是網站經營者也都不得不說,「這些人,帶來的驚奇實在太多了!」

部落格的長尾效應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達人能為你的產品滲透到他的死忠擁護者心中,卻也能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打破和網友間的信任感,傷及產品或是品牌。部落客和廣告主之間也在慢慢尋找彼此的默契,廣告主不要想一步登天,要求部落客替產品陳述誇大不實、過度商業的內容,部落客則秉持一貫的個人特色,實話實說,這樣的合作模式才能永續經營。

廣告主要做的是,從「誠信」二字出發,不要將說服的力氣花在部落客身上,先顧好產品的品質、找出你的品牌定位,會比要求部落客空口說白話要實際有用。部落客也要傾聽讀者的需求和讀者保持良性互動,才能讓部落格永續經營,發展部落客達人的長尾效應。

【本文轉載自動腦雜誌2008年1月號第381輯】 

=====================

請按 觀看全文 看 中時電子報的探討部落格的詳細內容:


=========================

引用來源: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10+112008011100782,00.html 

中國時報 2008.01.11 
不只聊備一「格」 部落格的開朗一片天
專訪中時電子報 總編輯 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 梁惠明

從2005年開始,由中時電子報所主辦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到2007年已經三年了,第一屆有3900多個部落客報名,延續到了第三屆,一下子躍升為7681個部落客報名。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到部落格在台灣蓬勃發展的趨勢。

經過三年的轉變洗禮之後,台灣的部落格文化有什麼轉變?今天節目中特別邀請到連續三屆擔任大獎的評審團評審暨主席的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副教授陳順孝老師,及2007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首獎得主,也就是開朗少年小劍劍(謝銘健),他年僅二十七歲,是年輕的農夫帥哥。

以下是訪談主要內容

與談人: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郭至楨(以下簡稱郭)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老師(以下簡稱孝)

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得主小劍劍(謝銘健)(以下簡稱劍)

郭:首先請教阿孝老師,連續三屆的部落格大獎,在質跟量方面有什麼改變?由您的經驗來看,部落格這個新媒體生態,對現在的社會環境有什麼衝擊?

孝:我想把這個變化歸納為三點。第一點是它變得更多元,第二點是有更多的聚合,第三點是更有行動力。

以多元的情況來看,這一屆的年齡層從退休高齡的長者,到國中生高中生都有;在地理區域裡面,包括台灣大陸香港馬來西亞都有,在台灣本地也包括台灣本島各個縣市到外島的金門。

另外,參加者的背景,有老師、學生、醫生、護士、救護車司機,還有律師、空姐、農友,甚至民宿業者,生態解說員,甚至是做滷味的老闆。也就是說,部落格真的已經變成全民運動,包括一些精神病友及身障朋友,還有一些抗癌的部落格,每一個人跟大家分享他的一些經驗和見聞,讓我們看到在一般大眾媒體中所看不到的多元訊息和觀點。

第二點是,我也注意到,越來越多的部落客開始聚合,像是抗癌的部落格會聚合起來,重視生活品味的一些美食部落格也聚合起來,各式各樣的部落格藉由網路的連結開始聚合起來,甚至有一些集體書寫的部落格。

第三個我所看到的趨勢是,部落格的行動力越來越強。包括社會公益的參與,比如說像關懷樂生,或是推廣理念,像是吃素或是減碳;另外也會做些行銷的活動,像小劍劍一樣行銷農產品,這也是一種行動,使得部落格文化變得更豐富更多元。

郭:當部落格文化開始顯現多元及聚合的力量,部落格的「量」是拉出來了。您從這一屆評審的角度來看,部落格的「質」是否也有提升?

孝:有。我認為從這屆的表現來看,不單是內容的深度或是獨特性,以及其他在使用媒體材料,包括文字、圖像、聲音、影音這個部分的多元性,都越來越進步。

所以我覺得,台灣部落格的領域,從總體面向看是在成長,可能個別來看,還看不出威力,但是集合來看,你就會感受到這是一股正在崛起的強大力量。

郭:從這三年消長,可以看出來部落格真的是個方興未艾的全民運動,小劍劍就是這股運動下的代表人物。不過小劍劍的出線,在當初完全出乎意料,小劍劍自己也說,他一心一意想要抱走的是最佳幽默獎,沒想到自己最後竟然抱得了大獎,請問小劍劍,到今天為止,你是否曾試圖去想像為何會得到年度大獎?

劍:其實我一開始的時候,確定自己會得幽默風趣獎,因為我專注的就是這個部分,雖然其中有農產品,但我最引人注目的是我的幽默。其實很多廣大的格友跟網友,都是支持我得這個獎。

可是當公佈出來的時候,發現不是我,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快掉出來了,其實那時候已經有點想放棄,畢竟我從花蓮上來,那時候真想包袱收一收回家去了。後來現場工作人員是跟我說,其實後面還有最後一個大獎,我想那我就等吧。而在公布年度最大獎的時候,其實我是準備要拍手的,我想我連其中一個首獎都得不到,何況是大獎。

所以當我正要拍手的時候,突然報出來是小劍劍-開朗少年得獎的時候,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頭腦一片空白,我可以回想到以前媽媽撫養我長大的各種影像,頭腦裡根本什麼也不會想,只知道醒過來的時候,大家目光看著我,真的就很像奧斯卡男主角,只能摀著嘴巴不敢相信,所以走上台前,發呆數秒鐘,而且還因為腦筋一片空白,走著走著竟然就跌倒了。其實到領獎到講完話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已經忘記了。

我真的覺得中部落格大獎是一場夢,雖然我把三萬元的大支票帶回家,但我到現在還不敢相信我真的拿到了這個年度大獎,而且打敗了七千多位部落客。

郭:雖然你很震驚,但是你覺得勝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劍:其實我想最主要的是,我很有把握我跟別人不一樣,像我經營部落格只有一年而已,當然比不上一些資深老手,但是我也去認識他們的部落格,也做功課,要做就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玩。

所以我當時就想,我是農家子弟,我可以推廣農業,但是我不想一圖一字、一板一眼,所以我想,既然放圖,就該來點趣味,文字要比較白話,不會讓人完全看不懂。

至於影片就更不一樣了,農委會也有拍影片,中規中矩。我在拍的時候,即使像是水稻生長,我會配上台客音樂,我在田裡跳台客舞,用這樣的方式去吸引年輕人。

另外我會追上最近的時事,我的部落格不是單純只有自己在寫,我把它跟時事結合在一起,所以我雖然以搞笑的趣味性吸引年輕人,但是我在其中推廣農業,在爆笑之中,他們也會看到小劍劍要訴求的東西。所以我敢說,我的部落格內容比一般人的來得豐富。

郭:你在搞笑時,無形中推廣了農業訴求,同時不落後於時事,藉此突顯出個人色彩,是小劍劍勝出的關鍵。從小劍劍的部落格中可以看到,原來現代的農夫駕駛犁田的機器,不是坐在上面,而是倒掛金鉤,用腳在耕耘。

劍:要做就要做得不一樣,我不想一板一眼的坐在耕耘機上面,我想利用另一種方式去表達趣味,吸引人來了解這是什麼機器,在趣味當中騙到他的目光。

我常常說我是全台灣最年輕的農夫,但這是一個很可悲的事情。我現在27歲,再過三年,我就30歲了,還有哪個二十幾歲的人願意來接棒?這是我比較擔心的。

所以我透過部落格想傳達的是,做農夫不苦,我也可以做得很快樂,這決定於你對這個工作的態度。可能主持人比我還苦,也可能教書當老師比我還苦。其實利用趣味加上工作,會發現其實做農夫也很快樂,我希望吸引很多年輕人來傳承這個產業,我不希望這個產業到我就斷掉了。

郭:小劍劍透過部落格想要傳承的心意非常感人。但是小劍劍原本是中箭落馬的,不但沒有幽默風趣獎,可能連初選入圍都差點被刷掉。後來絕地逢生大反擊,想請教阿孝老師,評審團是怎麼看這個部落格?

孝:小劍劍這個部落格出線,的確是個滿傳奇的過程,我記得這個部落格通過初審,但要進入複審的時候,他原先在評分上是被刷下來的,原因是這次的部落格不只數量很大,同時每個參賽者都非常優秀,實力都在伯仲之間,所以我也要強調,得獎當然是實至名歸,但未得獎者其實也有很多遺珠,小劍劍差點就成為遺珠。

還好在評審團的設計中,除了一般的評分之外,每個評審可以推薦一到兩個沒有入圍,但他認為好得不得了的部落格,進入大復活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有評審就開始注意到小劍劍,強力推薦他進入複審,然後順利進入決選階段。

而在決選階段,我們討論各個獎項,尤其是幽默趣味的時候,小劍劍的確也是名列前矛,但後來我們覺得卡謬佬實在比較好笑,所以後來卡謬佬成為得主。

但是大家也認為,小劍劍這個部落格,其實更有趣更豐富,因為他不只搞笑,他也提到他想傳承自己的產業,他紀錄了自己的生命,展現自己的品味,包括結婚的時候用鏟斗去迎娶新娘回來。

他在幽默趣味中,傳遞了很多訊息和觀點,同時也因為推廣農業,而做了公益的應用,同時他也充分利用商業力,推銷劍劍好米,更傳播了一些正面的訊息給年輕人,這也是一種教育。

所以當我們討論完每一種獎項,那時候還沒有決定要讓小劍劍獲得最後的年度大獎,因為剛開始大家也完全不知道要從哪個方向去思考。這時突然有人提到小劍劍,整個評審團真的感覺眼睛一亮:剛才那些多重思考,最能夠展現部落格多樣的精神,包括文字、聲音、影像、圖片,以及最能展現部落格多元風貌的討論,就是小劍劍。所以後來評審團就在毫無異議狀況下,以非常短的時間做成決議,同時這也是決審會議中,最迅速決定的一個獎項。

劍:其實我還有一個堅持,就是我跟格友是很熱絡的,一般部落客比較紅的就是百來個留言,可是我堅持每一個能回應的網友留言,不管回覆、打電話或是各種聯繫方式,我都會做到,我甘願跟網友不是只在網路上面交流,我也願意跟他做現實上的朋友。所以我幾乎都會跟格友通電話,一來分享他的心情,二來推廣我們自己的農業,很多格友和網友都變成我的好朋友,不是只有虛擬的留言,吹捧說你好好笑,你好棒之類的。

郭:小劍劍跟網友的互動上,的確有別於一般的部落客,在社群經營方面做得相當緊密,甚至有很多的網友,不僅會主動買米,還會送禮物給小劍劍,耶誕節時他還收到神秘禮物。請小劍劍跟我們分享,當經營部落格跟網友互動的時候,你所抱的態度跟心情是什麼?

劍:因為我住在鄉下,跟我同年的同學幾乎大部分都北上或南下工作,沒有朋友在附近。所以在經營部落格的時候,我可以藉此交朋友,這不是只有在網路上打字而已,我也會利用電話,聊天聊地,像是如果有格友失戀了,我可以跟他聊,他可以跟我哭訴。

但其實我也曾經想放棄經營部落格,因為我們農業太累了。可是有很多格友的鼓勵,支持我做下去。你說的神秘禮物,就是香港的格友送的,因為他好感謝我,他有重度的憂鬱症,可是他看過我的搞笑影片之後,他覺得他開朗多了。

所以我把部路格的風格,一直保持著很開朗,就算音樂很悲哀,我也硬把它拍成很搞笑,那位香港格友跟我說,希望我能繼續下去,因為他的病好不了,但是心病要有心藥醫,他找到了他的開朗源頭,他希望我能繼續下去。

這件事其實我一直沒有告訴別人,但是他展現了他的誠意,他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只有說我姪女很喜歡KITTY貓的東西,他就特別從香港空運KITTY貓的一些週邊產品,讓我感覺很窩心。所以經營部落格不是只有虛擬的網路,當你真心投入關心的時候,網友及格友的互動是很真實的。

郭:部落格的世界裡,充滿了各種可能和想像,就看要怎麼經營。請教阿孝老師,經營一個有人氣有力量的部落格,應該要有哪些準備,什麼樣的心態才正確?

孝:我不敢說什麼是正確的,但從小劍劍或是很多經營部落格的朋友來看,最可貴的精神就是真誠。像是小劍劍,他剛開始只是很單純的動機,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農業的經驗,接著才是發揮自己的特色,沒有拘泥於一些現有的形式,不必去走別人已經走的路,最適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並且要持之以恆的去經營,就會像小劍劍,先實至然後名歸。但如果一開始就追求出名,可能會失去自我跟真誠,那個感染力跟感動人心的力量,就會淡掉。所以我認為一個真誠有特色又持之以恆的部落格,是比較容易成功的。

郭:以上說法都是官方說法。請問小劍劍,一開始開格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目的性?你開始寫部落格的動機是什麼?

劍:其實這也有個故事。老實說,以前我在高中的時候,我就是屬於搞笑派,搞笑派一般在學校就很有人氣。但是學校中的風雲人物,竟然到最後是當一個農夫,給人家的感覺是「怎麼那麼單調」,當然也會有人說話很刺耳,說「你怎麼這麼想不開去做田」、「你以後要怎麼養老婆啊」,因為現在一般人聽到農夫這個產業,第一個念頭就是「不好過」,但是我心裡想:「農夫不好嗎?」。

其實不管做什麼行業,都要看你對這個工作的態度,就衝著這些質疑,我開始寫部落格,就是要傳導農業知識,讓大家看到務農不一樣的一面。在我的鏡頭下,很多農夫有另外搞笑的一面藏在辛苦的背後。一開始我是真的只想傳達農業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苦,尤其現在都是機械化。

孝:那是我種的時候才苦,我小時候家裡也是務農,我的手指頭還是在割稻的時候被割斷的。

劍:像你看我的手,一般做粗重工作的人手都會長繭,我沒有,因為現在真的都是機械化了,如果年輕人來投入這行業,真的不會苦,累的是機器,不是我們自己。

郭:我想請教小劍劍,你在頒獎典禮上最後高喊著:大家支持台灣農業,趁這機會你也談談,一個27歲的年輕人,是怎麼看現在台灣的農業?

劍:像最近的漲價風波,菜價油價漲,這不是我的領域,所以我不能多說話,菜價跟油價漲,可能有它的原因,但是我從國小三年級種田到現在,難得有一次米價漲,理由很簡單,收成不好,收成沒有預期的多,成本又增加,米價當然就會高,才能貼補我們的損失。

我們一直在期待現在的政府能不能做出一個很好的決策來幫助我們農民,但是米價過去了,油價過去了,終於我們要收割了,我們就要看收購價,結果答案是政府為了怕民怨,因為其他物資一直漲價,所以用進口的廉價白米和已經不知道收購多久的公糧來抑制米價,所以這樣的產業要怎麼吸引年輕人投入呢?連政府都不支持。

其實種稻算是還滿大規模的傳統產業,現在從業的年齡層很高,政府如果不再給予支持鼓勵,我怕到我四十歲五十歲的時候,我可能還是全台灣最年輕的農夫。這是我很擔憂的事情,但是我只是個普通人,今天在鏡頭前面講出心聲,不知道政府會不會聽到。

郭:以你的年紀,你身邊的親朋好友,有跟你差不多年齡的農夫嗎?

劍:只有往上看,最接近的是37歲,可能是我的部落格很成功,所以目前已經有兩個大學生來跟我嗆聲,說要奪走全台灣最年輕農夫的頭銜。這兩人一個是22歲,一個是23歲,希望這不是只讓我高興一下子,他們說要投入,可是做得久嗎?這是我未來會去看的,因為我們都有電話聯繫,我都有跟他們說,要種田,要就做得跟以前不一樣,這樣才會成功。

郭:請問阿孝老師,你自己家裡面也是務農出身,我們也不要高調去談什麼台灣政府的農業政策,到底透過部落格的運動,他所傳達出來的底層聲音,他的影響力有多大?

孝:我們種田的,長期被大眾媒體所忽略,媒體也習慣以台北的觀點來看整個台灣跟世界,對於農夫和農業缺乏了解,政府部門也是如此,農民心聲沒辦法在媒體的版面上出現,就無法呈現力量。

而部落格的好處,第一個就是農民終於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像這次得獎的包括小劍劍,還有種牛奶鳳梨的鳳梨頭,有越來越多農業的部落格出現。但現在也許我們可以往前再走一步,也就是說當我們各自架設部落格的時候,每個人的聲音是比較零散的,如果能有一個網站,把這些農業部落格串聯起來就更好了。

我最近就很想要做這方面的事情,讓這個網站變成農業資訊的集散中心,網友可以在集散中心裡面看到多元的資訊,甚至有些資訊是有賣點的,像小劍劍的內容是有賣點的,我們也可以在網站中提出一些比較強有力的政策主張,藉由網路動員去產生力量。

劍:對,大家的理念相同,串聯在一起,這才真正叫做力量,一個人勢單力薄真的很辛苦。剛才聽了阿孝老師的說法我才恍然大悟,因為以前我的部落格都是我一個人在撐,小蝦米怎麼能夠對抗大鯨魚。

郭:其實寫部落格也可以說不是那麼單純的事情,一個人的力量如果可以透過有效的群聚串聯,就能凝聚成具有穿透力並且足以影響社會的力量。所以一個部落格成立的時候,就應該構思這個部落格所要傳達並專注的力量是什麼,當部落格的目標很精準的時候,就容易聚合,讓力量能夠展現出來。

請教小劍劍,你除了是個很KUSO的27歲搞笑農夫之外,我看你的部落格裡面,影片越來越多,連第一支自導自編自演的片子都出來了。未來你會朝向影音部落格的方向發展嗎?

劍:部落格一開始的確是以照片、圖片、文字為主,可是現在已經變成影音的時代,尤其要解釋或分享一件事情時,圖片跟文字已經不夠,所以影片變成一種真實,推廣概念變得更迅速。

像我拍影片,其實不用花多少錢,只要有心都做得到。我用一個數位相機,才五千多元,用裡面的錄影功能,再加上我的好朋友-腳架,從開始的一鏡到底,後來又覺得一鏡到底很無趣,就開始學習剪接配文字,然後又有了分鏡的觀念,整個作品看起來就很有豐富感。所有的配合都完備之後,最重要的就是笑點,把所有元素都穿插進去的話,這個影片的效果就會很好。

郭:我看小劍劍的片子都很好玩逗趣,那些配合你演出的演員都是哪找來的?尤其是女主角,誰有這麼大的勇氣,演了之後全部被醜化。

劍:本來演員最多的時候有七人,因為我的部落格就是走搞怪,我們的劇本常常是一分鐘前想到一個念頭,就直接拍,為了節省工作時間,我們有些影片都是?工作?拍,沒有時間寫劇本,所謂的劇本就是當時發想的念頭,然後大家抽籤,看誰今天運氣比較衰,誰就要當被欺負的人。

至於這麼多演員的來源,常常是寒暑假的時候,我們會請工讀生來幫忙農務,工讀生都覺得拍成影片之後,可以在網路上面看到他們的身影,就很高興參與。常常有些同學,休假前都會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劇本,他這個禮拜休假會回去唷,要不要找他當主角啊。

女主角的話,還好遇到一位滿有演戲慾望的格友,只是她有一點沒看清楚的是,只要當我的演員,下場都很慘,要任我虐待醜化,但他們其實都是希望看到最後的效果,只要趣味開朗,能過這樣的人生,他們就很高興了。

郭:其實在這次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中,有很多精采的部落格。除了小劍劍之外,還有很多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部落格,所以在這裡要特別謝謝評審團的評審們,花了很多心血做這次評審,請阿孝老師說明,為什麼這次部落格大獎會分出這些項目,而評審的標準又在哪裡?

孝:有一些網友對於得獎的部落格有一些質疑,作為一個評審,我完全可以理解,我認為整個評審過程最快樂的時候,是決定決選入圍名單的時候,因為大家可以推薦你認為最棒的部落格,每一位評審都對這個階段感到很興奮;而最痛苦的是真正決選的時候,這時候你只能有一個得主,以我參與的這幾屆來說,我認為每位得主都實至名歸,但是我相信對許多落選者,也會覺得不公平,他們?對也有得獎的資格。

我要強調的是,沒有得獎的部落格,不是格主做得不好,而是獎項只有一個,這裡面就會牽涉到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這些獎項是怎麼決定的?

之前第一屆是由主辦單位決定,然後評審們參與評審的過程。到了第二屆第三屆,主辦單位就完全授權由評審討論,以第二屆第三屆來說,獎項基本上差別不大,評審團在討論的時候,當時有兩個思考的方向。

第一個思考的方向是說,這個獎項應該是反映現狀,例如說現在很多人在寫這一類的部落格,那麼我們就應該針對這個部分設一個獎,這樣的話,獎項會變得很多,這樣所作出的獎項,可能報名的會比較平均。

而另外一個思考是說,我們設這個獎是希望提出願景,也就是說,我們期待部落格往哪個方向走,即使有些部落格現在很少人經營,但我們認為那是一個可以走的方向,所以我們也希望藉由設立獎項,鼓勵更多人朝這個方向去走,所以最後評審團的共識是朝向願景,期待部落格作為一個生命紀錄的工具,展現不同的生活品味,也可以搞笑幽默趣味,更可以提供訊息和觀點,去做社群的經營,公益教育或是商業的運用,我們期待從這個方向去推。

而當我們從這個方向思考時,就會發現生命紀錄跟生活品味這兩個類別的部落格實在太多了,當然如果由不同的評審組成,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像是從兩屆可以看到,很多旅遊的部落格,談的不只是旅遊,可能涉及到跨文化的體驗,這也有可能獨立成一類,所以我認為最後評審團也許可以舉行一個公聽會,廣泛徵詢一些意見,這是我對獎項部分的看法。

另外也有一些網友認為,看到這些獎項,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報名,其實我們應該這麼說。每一個部落格都有它的豐富性和多元性,以小劍劍來說,他報名的項目是幽默趣味,但其實他也可以報別的類別。所以其實報名辦法中,是讓每個部落格自己挑選三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例如你報的是幽默趣味,你當然自選的就是你寫過的文章裡最幽默趣味的,當然你可能也寫過一些讓人感動掉眼淚的文章,那你就不要選這篇文章。

所以每一個部落格都是多元的,格主必須要自己有把握,知道自己在哪個項目是最強最好的,所以我挑選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來競爭最有把握的項目。這是在獎項方面的說明。

接下來是評審過程的說明,評審團的來源大概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是初審的委員,第二個是複審和決審的委員,初審的委員主要是由前一兩屆的得主所組成,他們是比較辛苦的。以今年的狀況來說,光是生命紀錄類的初審委員,就要看三千件。

複審委員基本上是由前一屆的評審跟資深的部落客及主辦單位共同組成,以這一屆來說,我們非常注意評審組成的多元性,例如這一屆幽默組有彎彎,是幽默圖文的作家,也代表年輕化,也有像奶爸張育章跟Vista鄭緯筌,他們對網路趨勢的掌握是大家都認同的;另外像郝譽翔,她是個學者也是個作家,還有生活品味類的像有美食作家basil,另外還有科技類的,我們請到科學人的主編張孟媛等等,以這些人所組成的評審團是非常多元的,也許這些多元評審所作出的結論還不到最客觀最好的程度,但是能讓評審在選擇的過程中,彼此有更多交流意見的機會。

以這屆來說,初審有7681個報名,經過初審委員艱苦的評審之後,選出734個進入複審,每個部落格至少會有三位評審看過,最後平均分數最高的就入圍,但為了確保沒有遺珠之憾,當入圍名單揭曉還沒對外公開之前,我們在內部看過,如果有評審對某個沒入圍者特別強力推薦,但是平均分數沒有達到標準,就以加額錄取,因為不影響前面已經入圍者的權益,確保更多元,有機會進入決選。

進入決選之後,每個部落格都是九個評審通通看過,在最後決選討論前,每個評審除了下評語之外,還要打兩個分數,一個是0到20分,是第一個分數。但是我們也考慮到,每個人打分數的間隔可能不同,如果用總分來計算,那麼一些評分落差比較大的評審,他的意見就會影響到所有人的意見,所以我們有另外一種分數,基本上是用來排名次,請評審推出他認為最理想的前三名,第一名的積分就三分,第二名兩分,第三名一分,然後再計算名次的積分,所以開決審會議的時候,分數累計表及以名次所換算出來的統計表,互相對照。

以本屆來說,除了教育類的獎項名次和分數的第一名不是同一個部落格之外,其他獎項的部落格都是同一個,最後還要再表決一次,是不是過半數的評審都無異議讓這個排名第一的部落格獲得獎項,無異議者就得獎。而這次也出現三個獎項投票時,沒有獲得過半無異議,因此所有評審就必須再重新討論,所以過程是非常繁複的。

我必須以評審的立場來說,入圍就是得獎,那些沒有獲得獎項的格主們,其實你們絕對有得獎的實力,只是獎額實在有限。

郭:部落格大獎的評審過程的確是非常慎重且繁複的,用心良苦,怪只怪主辦單位為什麼獎項給這麼少,但是獎項多了,這個競賽的意義也就消失了。請教小劍劍,這次得獎當然很高興,上台前還滑了一跤,你最後是怎麼扛著大支票回家的?

劍:我就直接拖著大支票坐計程車,司機很好奇的問我「你是中大獎嗎」,後來我也多給司機小費,因為他看到了支票上面寫的三萬元。到了車站買車票,售票員看到了又問了一下,到了要上車的時候,因為支票實在太大張了,只好放在火車的最後面,結果我又不小心把三萬元朝向車內。本來我搭夜車回家,想要睡覺,但是乘客看到大支票議論紛紛,說「哇,少年的,你中了三萬元唷,很厲害很厲害」,大家都在講,結果我根本沒有睡,就在火車上,藉著這張支票,順便推廣我的部落格。

至於這三萬元,我媽媽說,大張的支票這麼有意義,所以讓我留著,小張的支票扣稅完之後只剩兩萬多元,這麼少的錢,還是她拿走好了。所以現在這個大張的支票我就把它裱框起來,還放在我家裡。

郭:這次小劍劍得到年度大獎,但嚴格說起來你是不成功的,因為你立志要得的是幽默風趣獎。你這次得獎,對你的生活有沒有什麼樣的改變?

劍:其實我對這件事情真的很在意,我今年如果繼續報名,還是會鎖定幽默風趣獎,我相信以我堅強的實力,是不怕任何對手的。

其實我在台上的時候,我真的感覺到這樣的榮耀,一輩子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所以我就盡情的享受,因為我知道這是短暫的,在回家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今天我得到這個獎,是裁判們給我的肯定,是不是該好好把握?」

像現在,我的部落格暴紅,我就更加有力量做好農業推廣,有很多家裡務農的格友,也開始思考部落格的廣大力量。除此之外,現在也有公司找上我,要我教他們怎麼經營分享推廣部落格,我得到大獎的肯定,也吸引了公司行號認同我,一小時一千元。

郭:小劍劍果然是最會運用行銷的商業部落格。最後請教阿孝老師,我們也看到許多相當有知名度的部落客,最後沒有得獎,甚至有些在第一輪就已經淡出了。部落格的明星光環代表什麼意義嗎?請阿孝老師給大家建議,一個受好評又成功的部落格,該怎麼經營?

孝:在這次的過程中,其實我們評審也是到後來才知道,有幾位很知名的部落客沒有入圍,首先我認為,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實力,可能因為每個評審他的品味或是專長方向,可能跟格主所提報的三篇代表作品,不是那麼一致,就這個部分,我也替這些格主感到相當遺憾抱歉,但我想所以的比賽大概都是這樣,不過這些知名部落客他們平常所獲得的支持跟知名度,其實對他們來說已經是最大的肯定。

最後再次強調,經營部落格一定要在開始的時候,有個真誠的動機,是很單純想要跟人分享,或是有些話要說,然後用你最有特色的方式表達,而且要持之以恆。當然需要一些肯定,例如人氣或是獎項,但是在整個經營部落格的本末之中,真誠有特色持之以恆的書寫,可能是個「本」,後面的獎項應該是前面的「本」都做好達到了,名氣獎項才會跟進。

所以我的建議是,想要參加部落格大獎的格友們,應該先從忘掉這個獎開始,回到自己的初衷,寫自己最想寫的東西,發揮你的特色,持之以恆去做,這樣到年底的時候,再從獎項中挑選最適合的類別報名,應該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郭:不論寫作部落格是當成心情日記還是有話想說,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想清楚:「為什麼想要寫這個部落格?」如果你真的有心,就讓我們一起相約來寫部落格,讓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的部落客,展現實力,站上2008年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