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經濟地理的游牧民族

台商 當然是 逐經濟地理的水草而居

請參看: 新聞後附件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

中國時報 2007.02.22 
經建會:中國薪資快速漲 台商另闢投資戰場
中央社


 中國城市薪資上漲快速,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據估計,今年上漲率將達到7.7%,人力成本增加壓力再加上人民幣升值不確定性,台商另覓他地投資動作加快,其中以南遷越南最為明顯,2006年投資額超過80億美元,合計近16年投資額成長高達40倍。

 經建會表示,儘管中國採取緊縮措施,但2006年經濟成長率仍高達10.7%,為1995年來最高。

 據中國國家資訊中心預測,今年中國投資及出口增幅將放緩,經濟成長率略降為9.5%;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認為,在緊縮性的宏觀調控政策及出口減緩下,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減緩至 10.3%、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也認為,今年中國 GDP成長率將減緩至9.7%。

 國際間對中國經濟的共識是可望維持成長,但也有投資過熱、消費不足、出超持續擴大等經濟結構失衡,所得差距擴大的問題;中國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2006年11月表示,預計城、鄉可支配收入差距將從目前的 3.2:1,2020年擴大至4.9:1。

 經建會分析,中國經濟存有不少挑戰,過去因人力成本便宜而吸引廣大台商的條件也在變化,以2006年為例,中國整體薪資增加7.94%,預估今年還要再漲7.7%由於中國人力成本高漲、人民幣升值及宏觀調控行政措施的不確定性,這些因素已使得台商另覓投資地,尤以南遷越南最為突出。

 據統計,累計台商赴越南投資已由1990年約 2億美元,增至2006年超過80億美元,成長達40倍,預估未來轉戰越南的廠商還會再增加。

 為把握台商另闢戰場,經建會表示,政府在「產業發展」套案中,提供國有土地稅賦減免、新台幣 2千億元融資協助,希望積極吸引台商回國投資,以至今年 1月底止成績觀察,已確定回台投資及積極評估中的投資案件計155件,投資金額估計超過480億美元,還只是在起步階段,尚須努力推動。


===========================

對台灣前途的省思(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朋友們! 我們要採行具體行動救台灣
 
請您共襄盛舉! 把這封信 轉傳出去 或 引用 或 轉貼 在你的部落格,好嗎?
 
一起號召大家共同來撰寫 台灣實業計劃
再次懇求大家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至少,來看看好嗎?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緣起:  

我看到 天下雜誌 的報導 「實業計劃:國父設計 中國製造」

我不禁想問:

Where is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Taiwan」?
 
大凡亂世之中,有高瞻遠矚者,鳳毛麟角也!
 
而其經世濟民方略提出之時,慨嘆曰:
 
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夏蟲豈可與冰者,必然也
 
當國父 孫中山先生一九一九年,發表了用英文撰寫的《實業計劃》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之時,

哪裡知道,今天中國即將崛起於世界,

將成為世界首強之際,實業計劃才得以實現?

哪裡知道:

今日中國便是依照其實業計劃邀世界各國共同開發中國的方略而成的!
  
實業計劃在跨越一個世紀之後,百年之後,驗證了中山先生的遠景可期!
 
那麼 台灣呢? 
台灣的實業計劃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