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唱衰台灣者,先看過內容,可以嗎?

==================

中國時報 2007.03.20 
楊甦棣:台灣經濟不是空洞化 是向上提昇
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今天表示,雖然有人認為台灣經濟因製造業外移而空洞化,他不但不覺得,反而更看見台灣經濟向上提昇。他強調,台灣要成為區域與全球中心,兩岸開放很重要,無須過份憂心開放,從日前全球股災可看出,台灣並非唯一對中國開放而受影響的經濟體。

 楊甦棣也說,在美國政府與國會裡許多台灣友人,對於台灣過度政黨對立,以致造成台灣安全障礙,挫折感越來越重。現在該是台灣各政黨覺悟到安全問題實在太重要,不能用這種方式來面對的時候了。

 楊甦棣今晚在美國商會一年一度「謝年飯」上致詞時發表上述看法。他表示,台灣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資地點,去年(2006年)外國對台直接投資創新紀錄,總計140億美元,比前年(2005年)大增230%。

 雖然有人認為,台灣經濟因製造業外移而空洞化,但他並未看見台灣經濟空洞化,看見的是台灣經濟向上提昇。台灣正朝供應鍊更上方發展,研究更先進技術,而且在金融、運籌和其他服務業變得更有競爭力。

 楊甦棣指出,這些產業會帶動台灣大幅成長,即便勞力密集的製造界必須外移,這種情況,跟美國與世上其他先進經濟體一樣,台灣應重新調整經濟結構,以便面對這些挑戰與開拓這些展望。

 他說,美國一直是台灣經濟升級過程的忠誠伙伴,從美國重新積極推動美台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就可瞭解。不但繼美國副貿易代表巴提亞去年五月訪台後,接下來雙方要在美國華盛頓進行另一回合會談,未來幾個月內還要成立農業諮商委員會,使雙方農業關係進入新層級。

 另外,他表示,美國也瞭解台灣尋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要求,如果美國國會今年夏天延長快速授權,這也會是選項之一。

 不過,楊甦棣表示,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並非台灣面臨經濟邊緣化威脅的唯一解決方法,台灣應該接受轉型成為區域及全球中心的挑戰。

 他強調,想要成為區域及全球中心,台灣開放與中國關係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雖然目前兩岸開放已經有很多重要進展,包含四個主要假日的客運包機已經確立等等。

 但這些仍不夠,楊甦棣指出,他們期待在擴大兩岸包機及進一步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能很快有進展。台灣若要繁榮,應該讓人員、商品和資金自由往來兩岸。

 楊甦棣說,美國瞭解台灣擔心對中國敞開大門可能受害的憂慮,但他相信這種影響力是雙向的。況且,幾週前的全球股災事件也明白顯示,台灣並非世界上唯一因對中國開放而受影響的經濟體。

 對於台灣本身的安全防禦問題上,楊甦棣在致詞時也表示,坦率的說,在美國政府與國會裡的許多台灣友人,對於台灣過度政黨對立,以致造成台灣安全的障礙,挫折感越來越重。

 他說,現在該是台灣各政黨覺悟到安全問題實在太重要,不能用這種方式來面對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