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來源: http://www.tangben.com/German/gedu.htm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

張筱雲

台灣開始實施教科書改革,開放民間出版社,不再由國立編譯館獨家經營,從此,進入教科書「戰國時代」。許多適應不良的家長表示:「愈改愈糟」,簡直令人無所適從,為了怕顧此失彼,造成考試成績不理想,乾脆多搜羅幾種版本,以免有遺珠之憾,可憐的孩子,到最後居然淪落到必須和七十幾本教科書奮鬥的命運。慶幸早生幾十年逃過一劫,想當年我們的教科書,數來數去不超過十本。

這讓我想到統一之前的東德,過去他們也是一條鞭式的方式,由「國立編譯館」統一供應中小學教科書,雖然,最終目的和控制人民思想脫不了干係,而且內容多半單調、死板、枯燥、八股,但倒也方便省事、簡單明瞭,數十年來相安無事。問題發生在東西德合併之後法令統一,照章行事開放民間出版社,這下,百家爭鳴,五花八門的教科書紛紛出籠,令人眼花撩亂,許多東德人有生以來從未見識這種的陣勢,家長、學生全慌了手腳,面對各式各樣的選擇,反而導致怨聲載道:「天下大亂了!」。依據法令規章,不僅各邦範圍、進度、要求互異,使用的課本也不一樣,每個學校按其偏好,選擇教科書,甚至同等級的國民小學,相隔不到十公里外的別家學校,採用的又是另一套教科書,不只如此,同一所學校內,每幾年要換一次版本,這些現象看起來混亂,實際上無傷大雅,因為考試時一切以學校課本為主,所以其他學校用哪一種,便不關緊要。至於採用那一家出版社,原則上由教師草擬建議清單,遞交校長,由他(她)作最後裁決定案。

今天,渡過適應期,新制度上軌道後,再回頭看,對國立編譯館的統一版本,就算不至於到「棄之如敝屣」地步,恐怕也是「往事不堪回首」。從東德開放教科書之初產生的種種「併發症」,到目前的習以為常,可見開放教科書是民主自由國家必然趨勢與過程,為了方便省事,繼續開倒車,採用「標準版教科書」,似乎是共產獨裁國家特有專利,難免令人將兩者聯想在一起,所以,台灣的學生家長不必驚慌過度。以德國為例,在嚴格的品管制度下,由政府教育部門成立審核委員會把關,正如藥物上市前必須通過藥管局檢驗手續,這種情況下,品質至少有一定保證,出版社各憑本事排隊送審,只要願意投資、肯下功夫,就能通過考驗。

以德國發行教科書的幾十家出版社來說,為了「過五關、斬六將」,爭取教育局、校長、教師青睞及學生、家長正面反應,莫不使出渾身解數,不僅在編排、印刷方面要下功夫,內容也儘可能生動活潑,在「適者生存」的良性競爭下,只有規模龐大、財力雄厚,請得起一流學者專家,達到水準的出版社才能生存,如此,就杜絕品質良莠不齊問題的產生。以八年級(相當台灣國中二年級)地理課本為例,人文背景亦屬課程重點,講到中國時,不僅先客觀簡述(詳細闡釋屬歷史課本範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及差別,甚至還附上幾個簡單的中文發音介紹,加深學生印象。同時,為了避免枯燥、抽象,讓文字說明更具體化,所以,圖片的篇幅經常佔一半以上(如圖)。除外,比較對照也屬經常運用,例如,介紹南非地理時,以兩種不同人種的居家生活環境照片並列,呈現當地棘手的種族隔離問題,甚至,有些觀念以漫畫型式(如圖)表達,在這裡,「課本像漫畫、教室像電影院」不是夢。最值得稱道的是,德國教育當局相當重視環保問題,中小學課本都以大幅篇章解釋廢水、廢氣及各種環境污染的形成與影響,並要求學生搜集資料上台作專題報告,德國人具高度環保意識其來有自,觀念的養成必須從小開始。

選擇性多固然有好處,但這麼多不同版本,會不會造成各校傳授知識及所學的不同?這倒是有可能,根據憲法,德國各邦擁有高度行政自主權,每一個邦有自己的法規,邦政府教育部頒布學校進度表,裡面明文規定各年級必須達成的目標和範圍,按照這個原則,出版社編寫教科書供各校選擇,所以,即使風格、編排方式各有特色,內容方面基本上大同小異,不會造成困擾。但是,如果學生從北部漢堡搬到南部慕尼黑,短期內可能發生適應困難,因為學校裡所學的進度、範圍不盡然相同,正如台北或台東的學生程度可能有所差別。此外,還有攸關前途的「高中會考」(Abitur),考題和過關要求,也各邦互異,因此,造成程度水準的差別,例如,慕尼黑高中畢業成績的八十分大約相當於柏林地區的八十五分,這也是經教育部評鑑委員會審查的結果,屬於公認事實,申請大學時,校方通常會將這一點考慮進去。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高品質的教科書價格也不便宜,當地課本每冊平均台弊約500~800之間,每學期買下來耗費也不少。節儉成性、講究環保的德國人想出有效率的省錢辦法,課本通常由校方統一購入,硬皮精裝本不易損壞,可以一代傳一代,學生不需要花錢買書,學期結束後再繳回。既是公家財產,以後要用那些課本,怎麼辦?放心!學校不考,原則上學過的東西不會再回鍋,以每年的「留級制度」,淘汰不努力的學生,唯一決定生死的高中會考,則限定在校方提供的特定教材內,不需要去複習老掉牙的陳年教材。

平日不欣賞日耳曼民族的一絲不茍、嚴肅無趣,但一碰到改革這種大事,他們的高紀律精神便派上用場,無論東西德統一、變更郵遞區號(從四碼變五碼)、教科書改革、引進歐元、遷都柏林多半順利過關,雖然德國人天生保守謹慎,而且好辯成性,但只要法規確立,人人服從權威,即使之前意見特別多,從高層決策到販夫走卒,大家討論爭議不休,一聲令下,都乖乖遵守規定。或許,問題並不在變與不變,法令的明確週全與否才是重點。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